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椒江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和浙东千里海塘
纪念碑入选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

发布日期:2023-03-22 1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近日,浙江省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全省11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1400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其中,椒江区大陈岛垦荒纪念碑和浙东千里海塘纪念碑作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上榜。

大陈岛垦荒纪念碑  位于台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内,是大陈岛标志性建筑,为纪念垦荒队而建。1956年1月,温州、海门青年响应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耀邦“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赴岛垦荒,成为当时全国青年学习的榜样。1996年,于纪念垦荒队上岛40周年之际,椒江区委、区政府决定筹建"大陈岛垦荒纪念碑",至1999年12月竣工。纪念碑及周围场地共占地480平方米,台基方形两层,碑体方形刹角,碑面朝东,16.5米;每边台阶5级,寓意先后共有5批垦荒队员进岛。纪念碑正面由张爱萍将军题写确名,背面系胡耀邦所题"艰苦创业,奋发图强"8字。垦荒纪念广场周围游览场地砌筑为五角星勋章形状,占地2万平方米:台阶沿缓发拾级而上,旁置群雕两座;基座石栏杆两道,嵌浮雕8块。北侧围栏外为垦荒队宣誓之地立有石碑。

浙东千里海塘纪念碑  建于轮渡路东侧江堤上,位江滨公园区段,为城区地标性建筑。1997年浙江沿海遭第11号台风暴潮,海塘江堤毁于一旦,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严重。灾后,省委省政府决定用三四年时间,把全省1020公里的一线海塘,按百年一遇的防潮标准加以重建,工程总投入45亿元,全线建成高标准堤塘,有"海上长城"之称:并择于椒江立碑纪念,2000年7月11日动工建碑,2001年4月22日举行揭碑仪式。纪念碑平台半径43米,由半圆形箱基与异形板梁式结构组成。碑体圆柱形,高21米,径5.3米,花岗岩材质、碑顶置一卧牛、昂首向海,以铜铸成,重4.5吨。碑座四方梯形,8级台阶,大理石围栏:东西两侧各置钢大鼎。此碑为纪念浙江省标准海塘建设工程而建,由椒江籍美术雕塑师卢乐平设计、省长柴松岳题写碑名。

据悉,该名录公布范围涵盖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含抗日战争)相关的史迹、实物和纪念设施。

近年来,椒江区不断推进红色革命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物的历史文化内涵,从而更好地发挥红色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中的作用,

大陈岛垦荒纪念碑

浙东千里海塘纪念碑 


(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