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原三门县工委书记,百岁革命老人李黎逝世

发布日期:2023-01-31 15: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3年1月25日(正月初四),原三门县工委书记,百岁革命老人李黎在老家前童逝世。李黎,原名童先巩,19248月出生,宁海县前童人。1942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1月,“上海会议”作出了把浙东工作重心放在台属的重要决策。月底,在中共宁海县工委积极配合下,浙东工委扩大会议在宁海县西南区白岭根村召开“梅花村会议” 会议决定:(一)成立中共临海中心县委。(二)打通上海与三门的海上交通线,为加强三门县和上海至三门枫坑村交通线工作,成立中共三门县工作委员会,由李黎任书记。(三)建立党组织领导的台州武装队伍。(四)为适应新的斗争形势需要,将党组织的领导机构、领导方式,从原来的特派员制度、联络员单线联系重新改为党委集体领导。会议重点讨论了台州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意义、方针和任务,宣布了“中共台属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李黎担任三门县工委书记后成立了枫坑交通站,在海游与地下党员章宏吉、章正凯、章以荣、王峰等取得联系,布置任务,恢复海游中心支部的活动。在亭旁山区与金贤益等恢复亭旁中心支部的工作。1023日,领导发动了南田暴动,建立了台属地区第一支革命武装,点燃了台属地区解放之火。19481月,参加了里金突围反击战。6月担任中共宁(海)新(昌)工委委员。19494月当选宁海县农民协会主席。19521月任宁海县委员、宣传部长。7月调任台州专署文教副科长。后选送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工业大学教授法律,后在上海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任上离休。

斯人远逝,精神永存。

 

 

(三门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