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红色印记:中共路桥区委的建立

发布日期:2023-01-16 14: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1928年1月,中共党员林冶(林必荣)和团员周思远先后从上海来到黄岩,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参加革命活动。1月下旬,浙江省委特派员李吉平(陈韶奏)、临海县委书记卢经武和共青团员柳崇安3人,在温岭城内花园里的中共党员林子正家里秘密召开了温、黄两地活动分子会议。参加会议的人员中,温岭方面有管容德、曹廷祥、赵任、中六(金学河)等10人,黄岩有林冶、林泗斋、周思远、戴长庆4人。会上,省委特派员传达了中央八七会议和中共浙江省委十一月扩大会议精神,认为革命形势仍在不断高涨,党的任务是努力鼓动各地革命高潮,创造总暴动的局面。会议决定成立中共温岭县委,管容德任县委书记,林冶任温岭县委常委兼黄岩党的负责人,在黄岩县委未产生前,黄岩、路桥的党组织暂归温岭县委领导。

温黄活动分子会议后,林泗斋、王宝珩分别在新桥、路桥等地积极进行建党活动,路桥的党员人数和党的组织得到快速的发展。在此期间,林泗斋介绍陈叔亮加入了中共党组织,编入中共黄岩支部。与此同时,林泗斋还发展了蒋僧桥的罗以定、郑建春入党。郑建春又发展了施家的罗华清、罗永法入党,建立了蒋僧桥(包括施家)党支部,由戴大夫任支部书记。王宝珩在罗家(即蒋僧桥)发展了王伯骏、郑福庭等入党,建立了罗家党支部,由王伯骏任支部书记。林泗斋、戴大夫在下陶发展了陶永化、陶咸贵入党,建立了下陶党支部,由陶永化任支部书记。中共路桥街支部也扩分为话月巷,河西、后蔡后于三个支部。党员的发展和众多基层党支部建立,为党的活动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也为中共路桥区委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8年2月,中共路桥区委在三水泾口小木毛巾厂成立,首届中共路桥区委由叶勉秀、蔡永芳、於云亭、李普福、苏质文等委员组成,叶勉秀任书记,管辖路桥、新桥等地的多个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路桥建立的第一个区级党组织。

中共路桥区委的成立,是中共路桥地方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此后的宣传、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各项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对推动和促进中共黄岩县委在路桥的成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中共路桥区委成立后,在林泗斋等人领导下,路桥街、新桥一带的建党工作明显加快。至5月,路桥的党组织已从原有的2个支部迅速发展到了20个支部(党、团员合编),党、团员140余人。

(中共路桥区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