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路桥:突出“三强化” 实现党史三卷
编写工作“三高”目标

发布日期:2023-01-16 14: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自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启动以来,路桥区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组织引领、史料征编、特色挖掘上下功夫,有力推进党史三卷编写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现已完成了三卷四章50余目(10多万字)的试写和60个党史专题的撰写。

(一)强化组织引领,高起点谋划党史三卷编写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区委办主任任副主任,区委办、区府办、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领导任委员的《中国共产党浙江台州路桥历史(1994-2012)》编纂委员会,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浙江台州路桥历史(1994-2012)编纂计划表》《中国共产党浙江台州路桥历史(1994-2012)编写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中国共产党浙江台州路桥历史(1994—2012)专题资料征集及编写工作的通知》,明确编写工作的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和节点任务。编纂委员会每半年听取编纂工作进展情况,讨论解决难点问题。二是加强编写力量。建立健全与社科联、作协、档案等部门的联络机制,与区妇联、团区委的协作机制,并通过约稿形式邀请区作协秘书长和2名工作人员一起参与路桥党史编写工作,并每半月召开一次编写工作汇报会,着力构建区委统一领导,党史部门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党史”工作格局。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年初专门编制了党史工作年度预算(每年拟安排10万元用于党史工作),切实保障人员培训、约稿、审稿、资料征集、编写研究、出版印刷等编纂工作经费。

(二)强化史料征编,高效率推进党史三卷编写工作

一是加强培训赋能。第一时间组织全区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区级机关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及编写人员召开党史资料征集和路桥党史(1994-2012)编写工作动员部署会,分解落实党史资料征编责任。专门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许宏志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编写人员在党史资料的征集、编写等方面的能力,增强做好编好党史三卷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加强任务分解。将党史工作以项目化的方式设置,由党史研究室紧扣中心工作任务,根据各相关单位职能职责,把党史三卷重点项目分类整理和分解细化为101个,实现工作项目清单化,看得见、摸得着,做到抓实抓深抓具体。并建立编纂组成员与撰稿员对口联系制度,通过钉钉、QQ、微信等平台搭建工作交流群,密切联系沟通有关专题编写单位,并指导、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专题任务。三是加强资料搜集。汇总了1994年以来中共路桥区委的重要文件作为编史的参考材料。着手对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及机关有关部门每年形成的调研成果进行搜集,特别是对区委政策研究室汇编的调研综合性资料报告以及在区党政信息网上刊登的调研报告的搜集。目前已搜集到《区级领导重点调研课题汇编》《路桥论坛》等调研优秀成果汇编26本,同步完成了区历次党代会文献、区委区政府大事记、路桥区志、路桥组织史、路桥卫生志、慈善志等资料或书籍的收集。

(三)强化特色挖掘,高质量落实党史三卷编写工作

一是编辑出版了《路桥建区20周年大事记》一书。以翔实的史料,回顾总结了路桥建区20年来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历程。同时记录了区委、区政府领导全区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重要决策、重大举措、重大事件、重大成就,收录了全区政治、社会、经济、文化和自然灾害等方面的大事要事,为编写党史三卷提供了真实、详细的历史资料。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资政研究。配合区档案局完成了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5次来路桥的相关资料收集和整理,进一步挖掘好、守护好、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配合区委宣传部开展了路桥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举办了路桥民营经济成就图片展。启动了路桥“三口小碗创大业”精神的专题研究,撰写的《“三口小碗”创大业——路桥艰苦创业建新区的历史回顾与时代传承》刊登在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足迹》杂志上。大事记的完成和资政课题的编写研究,为高质量推动党史三卷编写创造了一定条件。

(中共路桥区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