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温岭市地方志编纂室向谢铎纪念馆赠送《温岭市志》

发布日期:2022-09-26 11: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9月16日下午,温岭市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温岭市志》主编方先勇与副主编项琳冰一起赴温岭市大溪镇方山村,将新编《温岭市志》赠送给该村谢铎纪念馆。方山村谢氏宗亲会会长谢照玉代表谢氏后裔从主编方先勇手中高兴地接受了赠书。这是温岭市地方志编纂室延续数年来拓展方志文化传播渠道的传统工作,也是深化地方志“七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方山村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该村历史上谢氏一门名人辈出,如明代谢省、谢铎、谢邦荐,分别考中景泰五年(1454)、天顺八年(1464)、万历四十七年(1619)进士,在仕途上都有突出表现。此外明清两代尚有谢国楩、谢鉴、谢霄、谢增、谢澄然、谢邦赉、谢三赐、谢国隆、谢于宣等大批选贡生、岁贡生,也载入地方志书之中。为了纪念明代国子监祭酒,著名理学家、教育家、诗人谢铎,谢氏后裔于2018年在重修了杜山会缌庵,并以此作为谢铎纪念馆所在地。目前该纪念馆已成为该村的一处景点,参观游览者络绎不绝。据该村热心谢氏文化建设的谢仁华透露,他们有在谢铎纪念馆内拟建一个方志陈列室的设想,也已经收集过部分地方的志书。现在温岭市地方志编纂室的赠送志书活动,正好与他们的设想不谋而合,并希望市地方志编纂室多多予以指导,力求将此设想变为现实。方先勇主任对谢仁华的设想表示赞许,并表示将积极帮助建好该陈列室。

《温岭市志(1988-2007)》由温岭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2018年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分上、下两册,总计208万字,布面精装,印制精美。自出版以来,已向全市文化礼堂赠送了志书。《温岭市志》入藏谢铎纪念馆,将进一步充实丰富该馆的文化内涵。

(温岭市地方志编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