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椒江扎实推进大陈岛红色旅游

发布日期:2022-09-20 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467名青年志愿者先后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情牵大陈岛,曾“一次登岛、两次回信”,殷切嘱托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加快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椒江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完善红色旅游业态,扎实推进大陈岛红色旅游,服务共同富裕目标。

一是落实规划。编制了《大陈岛旅游概念性规划》,按照《大陈岛核心景区建设方案》实施了乌沙头、甲午岩核心景区项目。编制《一江山岛旅游规划》《一江山岛保护性规划》,实施了一江山岛战役遗址建设工程,推进一江山岛红色旅游开发。

二是打造品牌。大陈岛围绕打造“中国红色旅游第一岛”目标,深挖红色资源,补齐红色旅游短板,以红色旅游带动转产转业,走向共同富裕。大陈岛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景点景区,中央党校、中央团校等5个国家级教育基地和10个省市级教育基地相继落地。大陈岛又提出了新目标——打造全国现代化建设示范岛,努力建设成为红色旅游第一岛、海峡两岸交流示范岛、青垦文化体验岛、零排放生态美丽岛、现代化数字智慧岛、幸福宜居平安岛。

三是宣传推广。多渠道,多途径,积极宣传推介椒江红色旅游。举办东海黄鱼文化旅游节、大陈岛音乐节等节庆活动,拍摄椒江海洋旅游专题风光片。积极申报举办红色旅游重大文旅活动,举办长三角文旅系统活动,与长三角“三省一市”红色旅游建立联系,扩大椒江红色旅游资源影响。

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