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黄岩:《陈叔亮传记》印发

发布日期:2022-08-08 16: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记录革命书画家陈叔亮一生的《陈叔亮传记》不久前完成编印发行。该书由张良撰写,由黄岩区政协、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黄岩文广旅体局等单位负责人担任编委。陈叔亮是我国著名工艺美术教育家、书画家,他通过文艺形式为革命作出过重要贡献,被称为“革命书画家”。

陈叔亮出生于原黄岩县保全乡上陈村(现属路桥区),在保全小学读书时,爱上书画,从小立志要成为书画艺术家。1928年2月,陈叔亮经黄岩党支部书记林泗斋的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他就读上海美专。1931年,回到温岭县宗文中学任教。在林泗斋的邀请下,陈叔亮到黄岩茅畲小学兼课任教。后来,陈叔亮组织“爱国剧社”和“怒吼化装宣传队”,用打花鼓、打莲花、唱道情、新编京调、演活板剧等通俗形式,到市镇、农庄流动演出,进行抗日救亡宣传。1938年夏,陈叔亮带了几个学生奔赴延安。在延安,他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受到毛泽东的接见。他创作的速写《西行漫画》,反映了边区军民的生产、学习和战斗生活,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扬并亲自为之题签、题词。新中国建立以后,陈叔亮主要担任艺术教育领域的领导工作,历任中央文化部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等职。老版“西游记”片头的三个字,就是由书画家陈叔亮题写的。


(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