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 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08 16: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近日,温岭市合兴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派员工到市地方志编纂室,利用两个半天时间,查阅温岭历史上有关饲养鸡的资料记载。市地方志编纂室主任方先勇热情接待,悉数提供明清古县志、《温岭县志》《温岭市志》《温岭农业志》,帮助指导查找资料。合兴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通过认真查阅,搜集了古今很多有价值的养鸡资料,并复印了数十页资料内容,用以申报畜禽遗传资源国家级品种和国家级品系的认定。

根据温岭市政府关于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在整合系列惠农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省和台州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温岭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关于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扶持力度方面,规定对承担省级以上畜禽遗传资源保种任务的企业(合作社),按照签订的《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协议》所规定的专项保种经费,市财政1:1给予配套补助资金。对通过国家级品种或国家级品系认定的种畜禽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给予一次性数额较大的资金补助;对新取得省一级、二级种畜禽场《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畜禽生产企业(合作社),也分别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

温岭市合兴禽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为省级种禽场,饲养的丝羽乌骨鸡质量上乘,深受市场欢迎,此次为申报国家级品种和国家级品系认定,合兴禽业发展有限公司高度重视资料的全面查阅,在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专家指导下,到市地方志编纂室搜集地方养鸡的历史资料,挖掘地方畜禽品种的历史记载,为畜禽遗传资源保种认定的申报提供有力的历史依据,市地方志编纂室积极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热心帮助查找资料,是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的典型案例。

(温岭市地方志编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