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红军挺进师三进天台

发布日期:2022-07-28 08: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红军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后,毛泽东同志在1932年春提出了向敌人力量相对薄弱、党和群众力量较强的地区发展,越过仙霞岭,早登天台山,开辟新苏区,使闽浙赣连成一片,造成包围杭州、威胁上海的形势的战略设想。由于毛泽东同志受到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攻击,这一设想没有被采纳。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江西怀玉山战斗失利后,突围出来的部队和先头部队遵照中央指示,于2月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粟裕为师长,刘英为政治委员。挺进师的任务是:开展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根据地;以积极的作战行动,打击、吸引和牵制敌人,保卫闽浙赣基本地区和邻近的根据地;并从战略上配合红军主力行动。挺进师组成后,即进入浙江开辟游击区,其第一步目标是建立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这与当年毛泽东同志的战略设想相一致。接着又建立浙南游击根据地。然后向东挺进,开辟浙东游击区。其间,挺进师第一纵队曾先后三次进入天台活动。这就部分地实现了当年毛泽东同志的设想。

一、一进天台

9月下旬,挺进师第一纵队队长王屏、特派员张文碧带领一部分红军在东阳的湖溪镇消灭了2个民团后,进入天台方前。接着经过街头镇,穿过大西区,绕过天台城,跨上金鸡岭,一天行程100多里,到北山的塔头寺住宿。第二天,翻过北山,离开天台。

红军在行军途中,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一天“远程奔袭”,很少休息,饥了、渴了,在群众的地上拔几只萝卜、挖几块番薯充饥、解渴,尔后,就在萝卜孔、番薯孔边放上几个铜板。红军走过后,群众发现他们留下的铜板,感到惊奇,“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军队”,有些群众说是“天兵神将”。事后,国民党天台当局调兵“追剿共产党”,群众才知道原来是共产党的军队。

二、二进天台

1935年10月23日,挺进师72名红军经过东阳到天台下寮村(现属磐安县)住宿,派出侦察兵到街头镇侦察敌情。第二天,部队一早到达方前,红军宣传员用棕榈刷书写“取消一切苛捐杂税”“组织抗日义勇军”等大幅标语。红军通过侦察掌握了情况后,直奔街头镇,一路上边快速行军,边开展宣传,有些群众对红军不了解,向山上跑,红军就高声说:“我们是红军,红军是帮助老百姓的,你们不要怕!”上午10时左右,到达街头镇。由于事先摸清了情况,部队很快冲到国民党保安队驻地——曹氏祠堂。哨兵来不及开枪,就被红军战士收拾了。在里面的国民党保安队员,吓得魂不附体,来不及取下挂在墙上的枪就当了俘虏。红军叫他们脱掉军装,警告他们:“以后不能再干坏事,如果愿当兵,跟红军打天下去。”街头区区长蒋子香惊慌万状,光着脚跑到平镇告急。

在街头镇,一部分红军在墙上写标语,另一部分红军冲进大地主曹九妹、曹六妹的家里,打开粮仓和箱柜,把粮食、衣服、布料等东西拿出来,放在门口晒谷场上,分给街头、东陈、后垟等村的群众。红军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买卖公平。管后勤的战士上街买力士鞋、毛巾,店主把红军要买的东西拿出来,说:“你们拿去好了,不用付钱。”红军战士向店主宣传部队的纪律,讲明红军要打击的是欺压老百姓的反动军队,分掉的是地主恶霸的东西,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店主听了又惊奇又高兴地收去了货款。

当天下午3时许,红军离开街头镇,5时许到达溪头王村,稍事休息后即进入峇溪里住宿。峇溪里、上王、溪头王3个村原来有党组织活动。半个月前,溪头王村王德恒接受组织交代的任务,从上海回家乡组织游击队,恢复革命武装,因被国民党特务发现派人抓捕,被迫离开。当地群众有一定觉悟,热情接待红军,主动送米、送柴,还把烧熟的番薯、芋头送给红军当点心。红军吃后付给银元,群众推让不收,红军反复讲明群众纪律才勉强收受。凡在食宿方面给红军有所帮助的,红军都以蓝布、铜元、首饰等作酬谢,还邀请送米群众一起用餐。当夜10点多钟,红军负责人召集部分进步青年在峇溪里村附近山头上开会、谈心,宣讲革命道理。当晚,他们在堂前、走廊就宿,不打扰群众,群众深受感动。青年农民王道才、王宝林主动帮红军放哨。

10月24日凌晨,红军离开峇溪里,翻过牛桊岭,到达三州乡。

红军战士到达街头镇时,街头区区长蒋子香派人送信到三州乡,要当地土豪组织力量堵截。当下屋村保长陈昌培拿着这封信刚走到村口,就被红军前哨部队查获。红军叫他带路到三州乡乡长陈荣理的家里,抓住了陈荣理,拿出他家中的衣服、布匹等财物分给群众,向群众宣传:地主恶霸家里的东西是从劳动人民那里剥削来的,应该还给劳动人民。红军还把乡长家里文书契票搜出来烧掉。

红军离开三州乡,到达天台与东阳交界的梅枝岭时,地方民团跟踪追击,红军击退民团,将在押的乡长陈荣理和保长陈昌培处死后,往新昌、东阳方向挺进。

蒋子香到平镇后,急忙向县政府讨救兵。当他得知红军已离开天台后,就亲自出马,随同县军警胡乱追了一阵,以图挽回已经丢失的面子。蒋子香还在街头区里吊打红军分给钱物的群众,倒回群众从曹九妹、曹六妹家分去的东西。

三、三进天台

红军第三次进入天台是11月中旬。一天午后,红军60多人从临海县里后坑村进入天台,经龙溪、天柱,到达小溪坑大屋基村。红军身穿灰军装,每人都背有长短枪、干粮袋,进村后即分兵把守村庄路口。红军对群众讲话和气,买卖公平。群众主动送给红军一樽粥,红军吃后以铜板作酬。向老百姓购买蔬菜,都按价付钱。傍晚,红军召集全村百姓开会,宣传红军是爱护老百姓的,是穷人自己的队伍,是与欺压老百姓的乡长、保长作对的。第二天凌晨,全部红军悄悄地离开大屋基,向东阳方向而去。

县长赵见微得知后带兵到大屋基追击,群众立即向红军报信,还故意给赵见微指错红军行军方向。后来赵见微得知红军去向时,已追赶不上,只远远地放了一排空枪。

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经过天台虽然时间很短,但每到一个地方,都书写革命标语,向群众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宣传穷人翻身闹革命的道理,惩办土豪劣绅,把财主家的粮食、财物分给贫苦农民,纪律严明,秋毫无犯。所有这些,都被群众传为佳话,给天台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