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三门:精秘山发现一座明代高僧墓塔

发布日期:2022-06-27 09:4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日前,在三门县精秘山密林中发现一座大型明代高僧墓塔。该墓坐北朝南,墓身已局部塌陷,总体保存完好。由于年代久远,坟面碑文已严重风化,文字基本上看不清,只剩“法师宝墓”依稀可辨。墓上石塔保存尚好,为解读墓主提供了依据。塔呈六角形,由榙身、宝盖、宝珠组成,高一米左右。塔身正面文字“宗天台教□□□□□□□初门□□”,左侧有初门法师的简介,右侧为初门法师临终偈语。宝盖雕刻有花卉等图案。

初门法师(1565—1628),俗名陈传净,号无染,象山县牌头村人,天台宗二十九祖百松法师法嗣,与三十祖有门传灯大师是师兄弟。初门法师钻研经学十余年,博览群书,开始在清凉庵讲经,听众如云,后结茅禅月山之精秘庵。为令正法久住,应广润寺之请,来寺讲经三十年。持戒严律,生活艰苦,冬夏一衲,台州南部的有名法师大都出其门下。

初门法师墓塔的发现,为了解三门县明代的葬制葬俗以及社会、历史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尤其是对广润寺历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门县地方志编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