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绘制临海地方志事业发展新蓝图

发布日期:2022-06-22 16: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6月17日,临海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该《意见》包括目标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大部分,要求各镇(街道)、市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着力推动地方志工作由传统方志向数字方志、由重修轻用向修用并重“两个转型”,大力实施方志强基、方志成果转化应用、方志数字化转型、方志人才培育“四项工程”。到2025年,地方志工作“两个转型”要实现重要突破,“四项工程”要取得明显成效,开创与临海历史名城、制造强市、共富高地相适应的地方志事业发展新格局。

主要提出了五项目标和任务:一是推动修志工作向基层、部门延伸。鼓励引导经济强镇(街道)、村(社区)组织编纂镇(街道)志、村(社区)志,鼓励支持部门编纂部门志、行业志,发挥志书在部门、行业发展中的存史资政作用,力争到2025年,全市镇(街道)志编纂覆盖面30%以上。二是拓展提升年鉴编纂工作。继续做好《临海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工作,提升编纂质量和水平,积极参与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浙江省年鉴精品工程建设,同时推进年鉴编纂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拓展,鼓励和支持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编纂部门年鉴、专业年鉴,及时留存历史资料。力争到2025年,全市镇(街道)年鉴编纂覆盖面10%以上。三是开展旧志、谱牒等历史文献整理研究。扎实开展旧志整理点校、历史档案文献研究、地情书编纂出版等工作,还原历史真貌,赓续地方文脉。四是加强方志数据资源建设和推进数字方志馆建设。力争到2025年,市地方志编纂室现存自编志鉴成果数字化率达到70%,新编志鉴成果数字化率达到100%。并依托浙江数字方志一体化平台和台州市方志网站,谋划建设临海数字方志馆,建立统一的方志资源共享平台和全文数据库。五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文化建设。鼓励全市文史专家、古籍专家、地情爱好者和文化传承人等参与地方志工作,积极开展历史文化和地情研究,推进各类专题特色志书编纂,增厚临海文化底蕴。拓展方志文化传播渠道,在全市广泛开展读志、用志活动,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

(临海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