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千秋伟业百年华章(百年大党面对面①)
——为什么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党要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

发布日期:2022-05-26 15: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

出版说明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激励人们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22年通俗理论读物《百年大党面对面》。本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13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力求做到思想深刻透彻,语言生动优美,文风清新自然,形式活泼新颖,可作为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2022年5月  

汹涌澎湃的历史进程从哪里开始,力挽狂澜的时代先锋就从哪里出场。在中华民族跌入黑暗深渊、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犹如划破沉沉夜霾的凌厉闪电。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伟业,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为恢宏的华彩篇章。站在党百年奋斗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深深感慨党为改变民族前途、人民命运、世界进程所建立的伟大功业,由衷赞叹党领导人民开启新的征程、新的事业的壮丽前景,正所谓“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千秋伟业国祚绵长,百年华章盛世气象。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会全景式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方位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这是初心不改、使命承担的郑重承诺,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崭新起点。

复兴伟业所需

党心民意所向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是对人类社会过往的记录和诠释,历史活动是螺旋式发展和前进的,对当前和未来具有重要镜鉴作用。在历史的长河中,无论是中国古代的史学巨制《春秋》《史记》《资治通鉴》,还是西方著名史书《荷马史诗》《希腊波斯战争史》《高卢战记》,虽然它们描述的历史事件都早已湮没于浩瀚的史海深处,但至今仍然闪烁着耀眼的智慧光芒,给人以无限的思索和启迪。

重视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历史决议,都实事求是总结了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现在,距离第一个历史决议制定已经过去了70多年,距离第二个历史决议制定也过去了40多年。40多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恰是百年风华的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

事业发展所需。百年潮涌,一心追梦。事业越是伟大,征程越是壮阔,越是道阻且长,越是苦难辉煌。在过去一个世纪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凯歌向前,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堪称人类发展进步史上最具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之一。回望过去沧海桑田,展望明天征途漫漫,大势如潮,大道如砥,需要让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团结统一所需。总结历史,在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对于维护全党团结统一至关重要。无论是前两个历史决议“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拨乱反正、团结一致向前看”,还是这次历史决议“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虽然产生的历史条件、现实背景、时代主题各不相同,但目的都是为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百年奋斗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总结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利于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向前进。

增强本领所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百年来,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总结经验中提高拒腐防变、攻坚克难的本领,在汲取智慧中增强化险为夷的能力。未来道路上,越往前走环境越复杂,任务越艰巨,风险挑战越严峻,“黑天鹅”突如其来,“灰犀牛”不期而至,“大白鲨”难以预料。党领导人民要战胜各种显性的和潜在的风险挑战,就要从历史富矿中挖掘智慧宝藏,以增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本领,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化解矛盾问题的水平。

【知识通鉴】

“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事件,是指难以预测,但突然发生时会引起连锁反应、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的小概率事件。它存在于自然、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虽然属于偶然事件,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系统性风险,产生严重后果。

“灰犀牛”事件

“灰犀牛”事件,是指明显的、高概率的却又屡屡被人忽视、最终有可能酿成大危机的事件。它在社会各个领域都会出现,发酵之前往往不被重视,以致错失了最好的处理或控制风险的时机,最后可能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

“大白鲨”事件

“大白鲨”事件,是用来描述非常态事件的又一概念,这类事件通常介于“黑天鹅”事件和“灰犀牛”事件之间,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破坏力较强,发生的概率较大,可以推测其概率分布,但不知道何时会发生。

成就彪炳史册

经验映照未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座全景式呈现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光辉丰碑,一座史诗般传承党百年红色基因的精神殿堂。在展览馆靠前位置的展柜里,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文本和中译本)格外引人注目。这份不到900字、甚至条目还有遗漏的文件,称得上是中国共产党的“出生证”。在一百年前的中国,各种政治团体层出不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似乎不那么起眼,很少有人预想到能够成就今天这样的历史伟业。

【史海钩沉】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是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的正式文件,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任务、纲领、组织和纪律等。党成立不久,由于中央机关遭到敌人的搜查和破坏,党的一大的相关文件被损毁遗失。1956年12月,苏联把原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档案移交我国,其中有俄文版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经反复鉴定比对,这份俄文版文件确认属实。自此,《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得以与世人见面。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顽强奋斗,在历史洪流中扭转民族命运,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奇迹,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创崭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足以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决议》既总结历史、回顾既往,又致敬历史、面向未来,以贯通百年的历史巨眸、纵横四海的宏阔视野,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结合上,系统阐述了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和新鲜经验,鲜明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行动价值。这份3万多字、7个部分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性文献,称得上党百年奋斗所有成就、所有经验的“集大成”和“精华版”。

全面展示和重点突出有机结合。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决议》以跨越百年的历史长镜头,全过程回溯党领导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和历史进程,浓缩式概括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集中反映了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此基础上,《决议》将镜头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伟大意义和历史经验交相辉映。提炼历史意义、总结历史经验,都是人们认识世界的重要思想活动,对于以史为鉴、增长智慧具有积极的作用。《决议》以宏阔的视角,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5个维度,精辟论述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同时,《决议》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抓住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系统归纳了10个方面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领导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和深层密码。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相得益彰、相辅相成,进一步厚植了党和人民的精神财富,丰富和发展了强党强国的思想宝库。

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相互贯通。伟大的实践催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高擎思想火炬、奋力改造山河的一百年,是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一百年。《决议》把百年奋斗的实践发展线索和理论创新脉络融通起来,讲清楚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实践为理论创新创造提供了最丰厚的土壤,讲清楚一百年与时俱进的理论为实践创造指引了最光明的方向。可以说,《决议》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论”,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经”。

历史逻辑和现实需要彼此印证。“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一切的历史都是当下史、未来学。回顾历史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而是站在过往得失的起点上更好地开辟未来。《决议》立足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的初心使命,着眼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以百年奋斗的历史为镜鉴,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深刻教训,达到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决议》可谓是当代中国的“资治通鉴”。

【今日史记】

党史学习教育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从2021年2月开始,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党的百年华诞全年。这次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把握历史大势

掌握历史主动

从17世纪世界最早的政党英国辉格党、托利党成立开始,纵观人类几百年的政党政治历史,在改造旧世界、建立新世界的滚滚洪流中,多少曾经勇立潮头的政党消失了,多少曾经辉煌一时的政党消失了。大浪淘沙,真金方显。只有那些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的政党,才能在潮起潮落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在世事变迁中永葆生机活力。

【今日史记】

山东青岛开通“红色巴士”直通教育基地

为充分挖掘红色教育资源,自2021年4月起,山东省青岛市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巴士”开跑,运行线路以“回眸红色历史,重温光辉岁月”为主题,连接起党史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等10余处红色教育资源,为广大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提供“移动课堂”和交通服务。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饱经风雨沧桑而朝气蓬勃,备受千磨万击还坚忍不拔,就在于党能够穿过历史风云的迷雾,深刻洞察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毛泽东同志的不朽名篇《沁园春·雪》,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历史兴衰成败、现实力量消长中把握历史走向的高度自觉。这首词写于1936年年初党中央到达陕北不久,当时中央红军经过长征数百次残酷战斗数量锐减,国民党调集重兵企图形成“围剿”之势。在万分危急的情势下,毛泽东同志洞察到了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中国共产党是抗日的中流砥柱,我们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坚信革命形势必然会发生有利于我们的根本转变,坚信革命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回望百年漫漫长征路,我们党什么样的困难没有经历过,什么样的挑战没有遭遇过,什么样的环境没有碰到过?可谓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大革命期间,国民党反动派和军阀屠杀了数十万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革命事业危在旦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王明“左”倾错误造成的失败,给革命根据地和白区革命力量造成极大损失,革命成果几乎毁于一旦;“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使党、国家、人民遭受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教训极其惨痛。但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重大历史关头不迷航、在关键抉择面前不徘徊,始终站在社会进步的一边,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坚决战胜困难,勇毅走向光明。可以说,我们党在千锤百炼中几度绝处逢生、几度柳暗花明。

【今日史记】

福建泉州“红色记忆”云展馆实现足不出户学党史

福建省泉州市“红色记忆”云展馆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采用VR720度环绕画面、3D效果呈现历史物件、“图文展示+音频播放+视频解说”等形式,把该市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形成的红色资源,活化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的网络传播产品,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红色教育基地。

历史贯通着过去、现在和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光明。但越形势大好越充满艰险,越现世安稳越暗藏危机,越接近目标越需要韧劲。新的长征路上,前方还有许多人迹罕至的皑皑雪山、茫茫草地,还有许多前所未有的艰难困苦、风险挑战,还有许多从未有过的干扰破坏、围追堵截,未来充满着希望,也充满着挑战。只有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锚定目标、主动谋势,才能集聚推动民族复兴的强大能量,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伟大功业。

历史大势浩浩汤汤,引领而望沛莫能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昭示着中华几千年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蕴含着世界繁荣进步的必然逻辑,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走过百年的中国共产党,思想愈加成熟,脚步更加坚定,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深度阅读】

1.《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人民日报》2021年11月17日。

2.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人民日报》2021年11月17日。


《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23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