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用生命践行使命——记党的浙东南交通联络站长赵任的非凡平生

发布日期:2022-02-17 09: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颜  安  泰

赵任,又名丹候,马士卒,男,1901年出生于温岭大溪念母洋村,少年时期在校勤学,1918年就读于省立第六中学,他关心时事,追求进步,系五四运动中的学生骨干。1926年去上海西门塘小学教书,在社交活动中,受到一些进步人物的思想熏陶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受党组织的指派,曾在上海、杭州、嘉兴、台州等地进行革命活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中共温岭县委委员,潘郎区委书记。1938年6月开始,赵任担任浙东南交通联络站站长,在这个漫长的白色恐怖岁月中,为党的事业进行出生入死的奋斗,并作出了令人点赞的事迹。 

种好“责任田”,足过留彩印 

党的地下交通联络工作,就像人身上的血液循环一样,断停不得。鉴此,1928年1月间,赵任在担任中共温岭县委委员,兼潘郎区委书记时,指派双凌池地下党员赵定国于大溪街头开设一家利民盐店,作为党的联络活动点,便于上下有事可在此处碰头交谈,推进工作。

由于大溪所处的地理位置较为理想,交通方便,西面与山高岭峻的大荆区接壤,亦是人们前往乐清,温州的必经之道,所以1938年6月根据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的指示,台属特委决定在大溪念母洋赵任家,建立浙东南交通联络站,负责台属特委与驻温州的省委之间的联系,由赵任担任站长。赵任二话没说,把党交给的这一工作,作为自己的献身岗位去尽力做好。

国民党在人前讲国共合作,在人后却另行一套,离经叛道干坏事,在1940年6月1日凌晨,对我冠山乡第二小学的地下党活动点,采行突击大搜捕,除了抄去一些秘密资料外,还抓走在该校任教的中共温岭县委委员郑斌。当时,台属特委委员林尧路过,正投宿于赵任家里,赵任得知反动当局在抓人的消息后,半夜里去把林尧叫醒向他作了通报,并替其找好了一个向导,在天亮动身,把林尧送往乐清才安心。

1942年2月8日因叛徒出卖,致使省委书记刘英在温州遭捕。刘英夫人、省委妇委委员、机要秘书丁魁梅火速处理好省委机关文件后,不顾自己已身怀6月之胎,即赴温岭念母洋交通站赵任家,到达后,便立马执笔给全省6个特委(即地委)写了一封刘英病危,不能自由行动的技术信(告诉各地党组织注意隐蔽)交由赵任及时发出,使得各地党组织无有所损。接着,赵任对于丁魁梅来家栖身避难一事作出了安排,嘱咐一直来与己同锅下米,共桌吃饭的亲弟之妻陈超,专人负责,陪伴侍候,诚心服务。党组织为了丁的人身安全,过了十余天后,派来台属特委秘书林尧同志,把她送到海门,又转至三门县海游镇地下交通站恒大糕饼店,由叶招妹精心服侍,5月初再转移至中共华中局驻上海联络站。20日丁魁梅生产,胎儿刘锡荣出世。不久,按谭启龙、杨斌的指示,又将其护送到苏北抗日根据地。

1947年底,赵任的堂侄赵有声说:“我伯爷三日两头有来客,有时人多自家住不下,送来睡我家,他还常叫我送信给黄岩蒋僧桥的戴普送,如有海门、路桥之地的来信要我送到岩前乡的卢余寿,由他再转送到乐清那里的‘三五支队’。”1948年5月的一天,椒路工委应为民、徐德二人要去浙南括苍支队有事,并随身带有药品和一台收音机,来到赵任家里投宿,赵得知其来意后,即刻替其找来一个向导,并在这三人面前献策说:“为防万一,必须事先约好统一口径,你俩来客作为商人,你这个领路者,是作为被他二人雇来的挑夫。”双方点头认可。翌日天亮起程,向导一站接着一站地把应为民、徐德两人送到了目的地,完成了任务。赵任接待来家同志都很热情,且多谋善断,把工作做到位,从无出过事。他一心为党而心地大方,对每个来者无偿提供膳宿,这个赤色浙东南交通站曾接待过省委、特委、县委领导人有:刘英、粟裕、陈阜、陈绍奏、周思远、刘清扬、应为民、丁学精、林尧、张贵卿、徐德、李少金、高敏、王福林、王琳芳、邵武、罗毅、郏国森、戴普送、叶诚、梁耀南等同志。

挂“长”名作掩身,为共产党办事 

1927年7月赵任以冠山乡第二小学的校长身份作掩护,进行着地下党的活动,宣传“穷人想翻身,只有跟着共产党,打倒地主,才会有好日子过”,先后发展赵一喧、赵一倍、赵定国等31个贫苦农民入党,并建立了冠山二小、念母洋、洋岙前、上新建、部渎5个党支部。

1937年12月,中共温岭县工委建立,梁耀南任书记,梁耀南通过国民党县政府某些关系,给赵任争得冠城乡长的职务,任期长达五年,此时,他将全乡的抗日救亡运动搞得轰轰烈烈,发动组建了一支达350多人参与,其中100多人配备持有大刀的武装队,声势空前,为近乡邻县所少见,因此1938年4月,赵任被推选为县委武装委员不久又升为台属特委军委委员。为使这一工作做的更好,赵任还派人到乐清山里请来两位武功师傅,一面教唱抗日方面的战歌,一面授艺大家如何使用大刀而学会杀敌本领,并且于同年10月指派赵鼎、赵坚、进步青年赵刚三人由浙东南交通站出面介绍去皖南新四军教导团学习培训,为日后以武制武战争于当地的发生做好充分准备。

在我地下党的宣传活动影响下,农民改变了昔日“只低头种地,不抬头看天”的习惯,反对国民党强捆勒绑青年去当兵,当时在大溪地区曾相传着一句:“乡长赵任,壮丁久韧”的顺口溜,意指赵任拖赖交壮丁之事做得对。

1949年初,中共永乐黄边区委工作队进入大溪地区,赵任除了经常向工作队负责人陈文、谢照福同志提供敌人情报外,还亲自动员了一批青年积极分子参与地方工作队工作,以增强我们对敌斗争的革命力量。

忆春华秋实,庆芳名远来

1986年9月9日,温岭县人民政府批准念母洋村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地。至于这个金山不兑的荣誉芳名从何而来,“草木咸歌雨露恩,念母洋人谢赵任”,因其致力于民众求翻身得解放,做了许多给党旗增光添辉的工作。有了付出,才有此报偿。于此值得一提之事,赵任在为党奋斗的一生中,曾经坐过二次监牢。第一次1935年的一天,于大溪车站被县自卫队抓走,他在那狱中折磨受难700多天仍坚守共产党人志似磐石,高风峻节的底色。抗日战争爆发后,开启国共合作,终于被提前释放。第二次被捕是1943年3月,通过多方运动交钱担保放回,生命有在,奋斗不止。

1947年,根据上级指示,台属联络员着手恢复党组织活动,椒路工委罗毅、戴普送来温岭恢复赵任的党籍,接着,椒路工委决定,恢复浙东南交通联络站,指定赵任为站长,他那满腔的革命热情,又在交通战线上闪耀着亮丽夺目的光芒。

获悉念母洋设有“革命历史展堂”,2021年4月28日,笔者前去观赏,于村部遇见老文书,亦是赵任唯一的亲侄赵有非,他便打开心中的话匣说:“我娘名陈超,1942年丁魁梅避难躲于我家时,大伯指派我娘相陪服侍,两人情投意合,丁魁梅在离别时,曾给予我娘一双鞋子作留念。后来我娘陈超听到丁魁梅在省人事局当领导,于是1980年5月的一天去杭探望拜访,一相见,两人抱住不放,丁魁梅就不让我娘返家,我娘在那为其一家充当21年的主管经济的‘后勤部长’。2000年时,刘锡荣依据组织安排,即将离浙去中央纪委任副书记(原在浙担任省委副书记),娘表态自己已年高89岁了,心想落叶归根,于是,刘锡荣便同温岭有关部门联系商定,将她安置在温岭老人福利院里颐养天年。在后来的几年里,刘锡荣都每年一次来院看望陈超。2005年5月陈超亡故,他自己忙于公务不能来,则派儿刘红辉来我家悼念送葬,我与刘锡荣在电话上的联系至今不断,真是非是亲属胜至亲啊!”

1986年9月9日,念母洋村被上级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地,欢庆大会于1986年10月17日在村部广场召开,主席台上,邀请来两位为大会添光增彩特殊的贵宾,一位是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刘锡荣,另一位是刘家带来的赵任之弟媳陈超,刘锡荣在这个庆祝大会上发表了自己之随感言辞:“念母洋村今天获得这一芳名殊荣,我与大家一样非常高兴,喝水不忘挖井人,全靠赵任为我们付出了不少难掩的心血代价,我妈丁魁梅第一次1938年就到过这里,第二次是于1942年2月9日,离今已有44年多8个月的时间了,我在妈怀孕之肚子里也曾来到念母洋村过了12夜,若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赵任同志工作做得如此之好的交通站,也或许没有念母洋村眼前这样宏伟的庆祝场面和我的今天。”

(作者系温岭市邮政局退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