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洪时雍与龙山武书院

发布日期:2022-12-07 11: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在距天台县城2公里的天湖景区,有洪时雍当年创办的龙山武书院的遗址。在遗址上还能看到岩壁上的凿孔,这些凿孔是当时龙山武书院架房梁的地方。据说,武书院还留有刀、枪、剑、戟,其中长柄大刀重85斤。

洪时雍,字魁无,出生于清道光咸丰年间,在如来古洞(在龙山景区即天湖区景区内)创建武书院,培养了武状元陈桂芬、武进士洪式抡等一批文武人才。当年,太平天国洪秀全带领农民起义推翻清政府统治,各地响应。洪秀全派李世贤带领军队攻打浙江杭州,直挺新昌。据说,进取天台城时,洪时雍带领几十人去关领头迎接,一起与太平军作战,攻打天台城、九龙山、台州城,一一取胜。 为表彰洪时雍勇猛过人,忠心耿耿,李世贤封他为虎贲将军,赐飞虎旗。

故事已湮没在历史的巨浪里,是非功过自有人评说,但太平天国虎贲将军洪时雍修隐期间创办的龙山武书院,是当时江南有名的武书院,培养了一批人才,带动了天台城乡习武之风。



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编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