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赵朴初与天台国清寺

发布日期:2022-12-19 16: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赵朴初(1907-2000),安徽太湖人。佛教知名人士、书法家、诗人。早年就学于苏州东吴大学。抗日战争爆发后,曾任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理事、上海少年村村长,参与发起组建中国民主促进会。1949年前,在上海佛教界和慈善机构任职。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他从青年时期开始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学说,追求进步、探索真理,矢志不移地跟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1952年11月5日,参与组织成立中国佛教协会,会上通过由赵朴初起草的《中国佛教协会发起书》。1953年5月30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前中国佛教协会筹备处主任赵朴初主持起草《中国佛教协会章程》时,将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一句话写进章程。此后他一直致力于佛教与共产主义相通的相关研究。经过漫长求索,将佛教教义圆融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为造福社会、振兴中华积极工作。其代表作《佛教常识问答》以深入浅出的理念阐释宗教与社会协调发展的辩证关系,揭示党和国家从政策、法律上尊重和保护公民信仰自由的权利,提出宗教徒遵纪守法、拥护党的领导、报国家恩、报众生恩,积极为社会做贡献的本质要求。赵朴初一生从事过各项事业,还曾担任过上海四明银行行长。从1934年皈依佛门成为在家居士开始,坚持走在“佛”这条殊胜之路上,积极开展宗教文化友好交流活动,也因此与天台国清寺结下了极其深厚的渊源。

国清寺为佛教天台宗总道场,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至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清张联元《天台山全志》记载:“旧名天台寺,系隋开皇十八年(598)建。”为晋王杨广根据智者大师绘制的蓝图,命司马王弘亲自督造而成。从唐至清,寺院屡有兴废。唐天宝十二年(753),唐代高僧鉴真第四次东渡日本,将阐释天台宗教义的经典带回日本,经传播产生深远影响。唐贞元二十年(804),最澄大师率领弟子义真渡海入唐,到国清寺拜师受学。后学成回国,创日本佛教天台宗,尊天台国清寺为祖庭。日本长屋王有诗云:“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寄诸佛子,共结来缘”。

国清寺蜚声海外,不仅是韩国、日本乃至世界各地佛教天台宗的祖庭,也成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的殿堂。1964年,赵朴初应日本佛教长老邀请参访国清寺,并参加法会。《国清寺志》载:“1973年起,历时三年,古刹重辉。于1975年开始接待日本佛教团体,1979年正式对外开放。”国清寺重兴的背后,是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国务院发文拨款整修,由赵朴初等具体负责从北京故宫、国家外贸部、中国佛教协会等调拨佛像、法器、文物、珍宝等若干件,护送安置于寺中的结果。1974年初冬,赵朴初旧地重游,见寺内殿宇焕然一新,作诗《喜迎》以记:“昔日灵山会,同听法华经。喜今偿夙愿,振锡自蓬瀛。珠耀垢衣解,花飞宝座分。叡台承相照,万古弟兄情。”这首五言律诗后刻为诗文石碑,安置于山门沿荫木道的碑廊中。日本僧俗人士到天台山国清寺寻根访祖,浏览观光者络绎不绝。1982年10月19日,在国清寺大雄宝殿后兴建中日祖师碑亭,赵朴初题写了包括横匾上的“法乳千秋”四字和亭内“最澄大师得法灵迹碑”、“天台智者大师赞仰颂碑”“行满座主赠别最澄诗碑”三块石碑上的正面文字。至今,国清寺南墙照壁上赫然印刻着的“隋代古刹”,主殿竖匾“大雄宝殿”,樱花树下法华经幢前“知恩报恩”等这些出自赵朴初手笔的大字,无一不见证了他与国清寺的深厚情感。

秉承中日友好的共同祈望,赵朴初为促进两国佛教界的往来和中日文化交流奔波了半个多世纪。他讲到两国佛教时说:“中日佛教,一脉相承,是沟通两国人民的桥梁和纽带。”1952年,赵朴初代表中国佛教界向日本佛教界赠送了一尊观音菩萨像,期盼两国和平友好。1955年,赵朴初代表中国佛教界前往日本广岛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他在东本愿寺看到寺庙在战争期间竖立的反战石碑十分感动。1962年,鉴真大师圆寂1200周年,赵朴初发起并推动两国佛教界、文化界共同举办纪念活动。赵朴初说:“纪念先德,不忘历史,世代友好。”1980年,在赵朴初与日本佛教界的共同努力下,奈良唐招提寺的日本特级国宝鉴真坐像来到中国进行探亲巡展,在两国引起轰动。赵朴初践行以维护民族和国家尊严、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宗旨,长期投身社会救济救灾等公益事业,直到晚年依然率先垂范,为灾区筹集资金并捐出个人积蓄。他在遗嘱中写道:“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

如今,国清寺内枯木逢春的隋梅依然傲立寒冬。赵朴初以文字立禅、与翰墨结缘,慈悲济世、儒雅谦恭,他的淡然品格令人难忘。


本文参考书目:《赵朴初传》、《国清寺志》、《中国佛学天台宗发展史》、《天台山风景名胜》、《大家小书》等。


中共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编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