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从天台山走出去的“最美医生”——陈菊梅

发布日期:2022-12-15 15: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人淡如菊,品若梅花,人如其名,美丽而高洁。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她与可怕的传染病缠斗了63年,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创造了我国传染病防治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她是谁?她就是从天台山走出去的“最美医生”——陈菊梅。

陈菊梅,1925年11月10日出生于浙江省天台县,2021年11月5日去世。正如她本人所说的:“我的人生就像五味子,酸甜苦辣咸俱全。”她的一生是忙碌充实奋斗的一生,她的一生是兢兢业业,成绩卓越的一生。

陈菊梅小时候,家里穷,但她学习十分刻苦,成绩名列前茅。1945年,她如愿考入浙江医学院;1954年,赴列宁格勒深造。提前一年毕业回国,陈菊梅就在解放军302医院里开始了孜孜不倦地与传染病作战的斗争之旅。

1969年,由于当时饮食匮乏,营养不良,她的身体多处出现炎症,甚至出现了尿血的症状。同事们劝她休息,但她为了轻装上阵,专心投入事业,不惜摘除身上可能出现的病灶,包括阑尾、扁桃体,还拔光了自己的牙齿,只为了为中国亿万的肝炎患者研制新药。皇天不负有心人,研究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研制出的治疗传染病的新药,使得肝炎患者的死亡率从85%降到38%。

陈菊梅教授扎根传染病一线63年,准确诊断并成功救治了近60种感染性疾病患者达数十万人。她先后领衔研制十余种肝病治疗新药,独创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技术和方法进入传染病诊治《规范》……

她发表学术论文140篇,出版传染病学术著作16部。并培养了一批人才……。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最美医生”“巾帼建工先进工人”“一代名师”。是她,首创了“乙型脑炎后遗症患者”的“鞘内注射法”;是她,摘掉了我国“肝炎大国”的帽子。……

2003年非典肆虐,那时陈菊梅已经78岁了,她创下了“非典攻坚战”中的五个第一。此后非典疫情控制后,陈菊梅还带领专家组编写了《关于优化突发疫情防治力量战斗编》报告。

2008年,汶川大地震。83岁的她行走在第一线查看灾后疫情,执导防治工作。

2009年,84岁的陈菊梅患上帕金森病,可她依然出门行医。直到91岁,她才退休。

陈菊梅的一生是践行菊的淡薄奉献和梅的坚贞不屈的一生,蜡炬成灰泪始干,去世后遗体捐赠首都医科大学。

让我们记住这位从天台山走出的美丽坚强女子,这位为这个时代千千万万人的美好生活而负重前行的人。

她就是陈菊梅!(本文内容综合自网络)




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地方志编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