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一腔热血洒东海——记烈士吕有库

发布日期:2022-12-01 10:3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吕有库,吉林白城人,1950年入伍,1951年入党,曾在抗美援朝中参加过五大战役,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

1955年,他所在的20军60师180团奉命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役。吕有库所在的排为突击排,受领的任务是开辟南一江胜利坡的滩头阵地,为后续部队抢滩登陆创造先决条件。而时任重机枪班班长的吕有库同样重任在肩,就是要以密集的火力压制敌人的射击,为突击排突击任务的完成提供最强大的火力支援。

1955年1月18日,吕有库随突击排乘坐28号登陆艇劈波斩浪,冲锋在前。为了充分发挥火力又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吕有库提出了两点建议,并得到排长许可——一是将重机枪高架在驾驶台右侧,二是一进入有效射程,只留自已与副射手蔡永德在甲板上参加战斗。

当船行至距一江山岛500米时,遭受正前方地堡扫射,吕有库立即以精准的点射将其打哑。离岸400米时,北一江方向又出现敌火力点,吕有库迅速调转枪口对敌射击。此时,副射手蔡永德不幸被流弹击中,身负重伤,吕有库则右肩中弹。为了确保任务完成,他咬紧牙关,不给敌人以可趁之机,谢绝战友提出替换他作战的请求,一人当成两人用,坚持一手托弹带,一手握枪把,继续不断射击,将左侧新出现的火力点消灭。

战士们即将抢滩登陆,一发突出其来的炮弹在登陆艇的右侧爆炸,敌火力乘机复活,登陆受阻。而就在此时吕有库小腹被弹片划开了一个大口子,他根本无暇顾及,眼睛死死盯着前方,右手紧紧扣着扳机。随着枪身的剧烈跳动,震得他的肠子不断外溢,鲜血染红了其足下的甲板。

为了防止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倒下,吕有库竟从被子弹划破的棉袄中撕出一大团棉絮塞住伤口,继续将一颗颗子弹射向敌人。登陆艇终于靠岸了,突击排的战士们在嘹亮的冲锋号中抢占了胜利坡的滩头阵地。而吕有库却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将自己宝贵的年青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2岁!

面对吕有库的遗体,团部军医哽咽着说,吕有库同志右肩中四弹,腹部伤口长达十公分,在如此重伤情况下,仍坚持战斗六分钟,实属奇迹,堪称钢铁战士!

战后,吕有库被华东军区追记一等功,授予二级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吕有库,为国捐躯,虽死犹生。他身上闪烁的“一江山精神”穿越时空,必将永放光芒!


(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