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樊松华

发布日期:2022-12-01 10: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樊松华,缙云人。其长兄樊光曾任民国时期代外交部常务次长,二兄樊崧甫在国民党时期任过军长、集团军副司令,二人早年都参加过辛亥革命。

樊松华在就读浙江省立甲种水产学校其间,受革命影响,积极要求进步。1924年春,经宣侠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随宣侠父去黄浦军校学习。在军校时刻苦学习,成为第一期中的高才生。

他的二位兄长此时都已担任较高军政职务,叫他到他们身边去,他却志存自立,不想依附兄长。

黄埔军校毕业后先任排长。1925年,在第一次东征广东陈炯明中任敢死队长。每次作战冲锋在前,在东征军攻克淡水时立了功,升为教导第一团连附,不久任代连长。东征军征战三个月,十分艰辛,樊崧华曾对人说:淡水之战,任决死队长的有三个人,两个同志都战死了,只我独存,还以微功升为中尉兼代连长,目前敌人力量仍很强大,前途仍多困难,作为革命军人,不成功即成仁。

1925年3月,在棉湖之战中,樊崧华连作为先头部队在前开路。陈炯明部大军围困东征军先头部队。樊崧华率部奋战,受了重伤,倒地不起。敌人冲过来想把他俘虏,樊崧华大声说:“我今为主义而死,岂能受屈辱”,仍举枪射向敌人。弹尽后,敌人刀枪并进,樊崧华壮烈牺牲。全连士兵奋战,只有三人生还。这次作战因先头部队奋战,挡住了敌人,使东征军后继部队得以作好战斗部署,击退敌人反扑,取得胜利。

樊崧华牺牲后,闻者无不为之惋惜。



(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