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仙居历史文献”丛书

发布日期:2022-11-29 09: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仙居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千年古城,其文化源远流长,乡邦文献宏富。作为仙居文明传播的载体,仙居历代文献著述是仙居文脉所繁、斯文所系,是仙居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县委党史研究室对仙居文献重新进行点校整理,整理了2014年起仙居县志办与仙居县宣传部等合作出版的一套集仙居历代文献整理之大成的“仙居历史文献”丛书。丛书古代部分以历代乡贤著作、邑志及与仙居相关的文献为主,共34册;近现代部分以近现代以来记述仙居历史、风土人情为主,共20部。

丛书古代部分自2011年9月启动整理编辑,内容包括项斯《项子迁诗集》一卷、柯九思《丹丘生集》五卷附录一卷补遗一卷、吴芾《湖山集》十卷、陈仁玉《菌谱》一卷、孙郃《孙拾遗遗集》一卷附录一卷、《万历仙居县志》十二卷等,全书共七册,2013年9月正式出版。清康熙《仙居县志》(点校本)于2016年5月出版,全书共40多万字。宋代温森《百梅咏》、明代吴时来《横槎集》、清代朱亢宗《香雪山房诗集》六卷(朱亢宗文存一卷)、李芳春的《北游日记》二卷、《尘饭涂羹》二卷、王巍胜《天香楼诗集》四卷、《山人余诗草》一卷等,于2018年5月在《仙居文献录》中出版,全书共四册,60万字。已完成整理的有明代王一宁《王文通公存稿》一卷、明代李一潮《牛山遗稿》一卷、明代李一瀚《景山存稿》一卷、清代《仙居忠义名录》一卷、《四书忆》上下卷,正在整理的有元代《台州路紫泽山广度禅寺语录》、清代朱之鹏《四书归真》、清同治《仙居县志稿》、清代《括苍山房稿》。近现代部分已编写出版的有《仙居歌谣》《仙居家训》《仙居民间故事》《仙居历代县志集成》电子书,其中《仙居家训》一书中包含《仙居姓氏谱序》;《高迁记忆》《仙居历代人物传》已成稿,即将交付出版社印刷出版,其中《仙居历代人物传》由文化局负责出版;尚在编写中的是《仙居风俗记》《仙居谚语》《仙居传统美食》。

《仙居家训》是为挖掘、继承和发扬仙居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传统美德,进一步讲好仙居故事,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主流价值,凝聚仙居精神,引领文明风尚,县委宣传部、县委学习办、县志办联合开展把全县范围内现有的108本姓氏族谱中整理出来的家规、家训、祖训、族训及姓氏变迁等汇编成册。于2016年1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仙居歌谣》是仙居县县委宣传部和仙居县地方志办公室组织人员在原来仙居歌谣整理的基础上深入乡村、走进田野,采访民间艺人,经过口述、笔记,对搜集整理的民间歌谣进行汇总、梳理,并增加许多新的内容,重新编辑出版。共收录了仙居本地民间流传甚广的原汁原味的歌谣365首,内容涵盖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了仙居淳厚的民风民俗民情。这些歌谣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和文学价值,有些濒临失传的显得尤为珍贵,是研究了解仙居地方民俗民间文化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料。2016年1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仙居民间故事》讲述的是仙居劳动人民在平常生活、生产中日积月累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及故事,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从2016年开始,组织人员对搜集整理的故事传说进行汇总、编纂;10月,整理出神话传说、地名传说、人物传说、动物传说、动物故事、风俗传说、生活故事、笑话故事等八卷,共40万字。2017年2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及时分发到全县各机关单位、乡镇和行政村以及各学校。

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台州古村落”数字记忆项目》,其中高迁村村情村史挖掘整理材料已基本完成,大约35万字,得到课题组负责人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和梁继红教授的高度评价。

编写《风雅下各》,从2018年5月开始,组织人员对下各镇民间信仰风俗、故事传说、传统民间工艺进行搜集整理的汇总、编纂。

发掘、整理、研究和传承这些文献著述,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提高仙居知名度,弘扬仙居精神,传播仙居文明,促进仙居文化的深入研究,促进社会经济尤其是旅游与文化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对于保护文化遗产,促进薪火传承更是影响深远。

中共仙居县委党史研究室(仙居县地方志编纂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