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秘密联络线上的战士

发布日期:2022-11-28 09: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许少春,又名许余桦,1923年出生在天台县城区,193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天台中学党支部书记,城区区委书记,天台县委青年部长、宣传部长,天台县特派员,宁海、天台、象山联络员及台属北特派员,中共台属联络员,台州工委副书记兼临海中心县委副书记等职。

抗战爆发后,天台党组织对青年工作较为重视。县委建立后,专门设置青年部分管青年工作,以大公中学为重点。1939年5月,许少春接任青年部长,后又担任县委委员兼宣传部长。

1940年春,日军袭扰台州沿海,台属特委举办游击战争训练班,讲授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简要军事知识和武器的使用,培养军事干部,许少春等七八人参加。8月,县委召开区委以上干部扩大会议,许少春出席,并在会后负责西区工作。为了安全转移干部,1941年8月,中共台属特委受省委委托,建立了一条台属至苏北的地下交通线,派许少春专程去上海,把台属在沪的党员组织起来建立交通站,并成立了由特委直接领导的上海特别支部,负责撤退干部的接待和转送工作。台属党组织通过地下交通线,有计划、有组织地将台属、温州、处属等地100多名干部安全转移到苏北根据地。

1941年4月,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委员赵见微以临(海)、天(台)、仙(居)“剿匪”专员身份坐镇天台,捕杀共产党员和民主人士。至12月,全县多数支部遭到破坏,300余党员被捕。驻天台的台属特委组织部长郑嘉治在省委汇报工作,县委书记林谦回温岭隐蔽,县委组织部长孙伯卿、县委秘书姜家顺也外出隐蔽,仅县委宣传部长许少春仍留在天台。1941年9月,许少春转移到桑洲。1941年11月,为坚持革命斗争,台属特委在黄岩桐树坑召开会议,贯彻执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特委书记刘清扬传达了省委指示。根据指示精神,会议决定撤销党的委员会制度,建立特派员、联络员制。许少春任天台、宁海、象山联络员兼任天台特派员。

1941年底,许少春潜回天台,恢复了城关大北门党支部,建立了联络站。1942年7月底,作为天台、宁海特派员,许少春受台属北特派员郑嘉治的指派,前往苏北直接向华中局汇报。许少春先到宁波,在宁波交通站的帮助下,乘船到达上海。又通过台属上海交通站,与上海党组织接上关系。在上海党组织的帮助下,许少春在江苏南通、如皋交界处找到苏中区党委,被转送至苏北,向华中局组织部长曾山详细汇报了浙江省委书记刘英被捕和台属党组织林尧等7人被捕的情况。曾山指示:台属党组织与上级党的关系,就近找苏中区粟裕解决。许少春南返途中,在江苏如皋见到了新四军一师师长粟裕,了解到中共浙东区党委已成立,华中局已决定将台属党组织划归浙东区党委直接领导。因此,许少春在返回台州前,途经浙东根据地,向浙东区党委组织部长杨思一汇报了台属党组织情况及自己去苏北的经过。这次汇报,使台属党组织在省委遭到破坏后及时得到上级党的指示精神,明确了今后斗争的方向,大大鼓舞了台属党员在恶劣环境下坚持斗争的信心。

台属党组织主要干部撤往浙东根据地后,中共浙东区党委指派许少春负责台属北片党组织的联络工作。许少春在宁海前童白岭根村以教书为掩护,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坚持开展工作。为了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在坚持隐蔽斗争的同时,浙东区党委于1944年1月指定许少春为联络员,负责整个台属党组织的联络工作。1946年2月,台属党组织派许少春前往上海寻找上级党组织。许少春找到了台籍共产党员俞圣祺、章素娥,在他们的帮助下辗转到达苏北淮安县,与驻在那里的华中分局取得联系。在接收华中分局指示后,几经周折,于当年6月返回台州。7月,许少春派应为民与四明特派员刘清扬联系,着手整顿、恢复台属各地党组织。

1947年1月,“上海会议”作出了把浙东工作重心放在台属的重要决策。为贯彻“上海会议”精神,1947年1月底,在宁海县岔路白岭根村召开了有浙东工委领导人和台工委领导人参加的会议。因会议期间正逢白岭根村梅花在皑皑白雪中盛开,故此会议称为“梅花村会议”,许少春作为台工委副书记出席。会议对于党组织建设作了讨论,决定把台属地区的工作中心从宁海县移至临海县,并成立中共临海中心县委,由邵明、许少春兼任中心县委正副书记。许少春还陪同中共上海分局的张任伟实地考察了宁海前童、临海大石、海门等地,为建立革命武装做准备。“梅花村会议”后,台属党组织有了新的发展,并开始在各地筹建革命武装。3月,中共临海中心县委在大石召开扩大会议,决定成立大石、双港区委,由邵明、许少春分别兼任区委书记。

1947年底,浙东工委给台属工委负责人邵明、许少春发出指示信:“为了进一步更有计划的打开浙东局面,我们意见,最好你们的武装先拉来此间(指四明山)与我们会合一下”。为有助于台属武装的进一步稳固和巩固,邵明、许少春等人决定将台属革命武装转移到四明山进行整顿、培训。北上受阻后,台属工委放弃去四明山的计划,改为南下到黄岩西乡与浙南括苍支队会合。铁流部队到达大雷山后,许少春回到台属地区保持与地方党组织的联系。

1948年3月23日,许少春在天台龛顶被人出卖遭逮捕,由他单线联系的天台党组织与上级组织失去了联系。

解放后,许少春先后在台州军分区、台州公安处、天台供销社工作。作为一名秘密联络线上的战士,许少春为天台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我们敬仰。


(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