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天台老兵大陈岛“探亲”

发布日期:2022-11-28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连日来,天台老兵时隔半个世纪的大陈岛“探亲”活动,引发了国内各大媒体的持续关注。

11月15日,天台县的退役老兵陆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来到老兵家里,为他们送上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2022版)。看着读本中熟悉的大陈岛垦荒照片,还有如今已成“生机勃勃的海上乐园”的文字介绍,老兵们心情激动,满怀期盼:“半个世纪过去了,我多想再回‘第二故乡’看看,看看她最新的模样!”11月15日—16日,和合天台APP、台州新闻APP、浙江新闻APP等媒体相继报道了天台籍“大陈岛垦荒卫士”魂牵梦萦“第二故乡”的消息,牵动了许多读者的心。

1955年大陈岛解放后,天台籍青年陆续登岛,他们担起了“垦荒卫士”的重任,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祖国海防事业。1965年,540多名天台籍热血青年集体应征来到大陈岛,其间,绝大部分战士或立功,或受嘉奖,或获评各类先进,约有150名战士在岛上光荣入党。

11月18日早上5点多,16位天台籍“大陈岛垦荒卫士”在爱心单位的支持下,开启了前往“第二故乡”——大陈的圆梦之旅。

一段难以割舍的“乡愁”,一张盼了大半辈子的船票,一次跨越50余载的回首,一场新老垦荒人的互动,就算岁月荏苒,跨越山海军民鱼水情,一代传一代。



(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