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缅怀县委书记齐德夫

发布日期:2022-11-23 09: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齐德夫(1904—1938),天台城关人。1928年入党,1932年任中共天台县委书记。抗战爆发后,先后担任中共天台县工委书记、县委书记。1938年10月因积劳成疾,病逝。

1919年6月,参加过五四运动的陈荩民回到母校天台中学发表演说,号召青年学生积极参加这一反帝爱国运动。齐德夫、曹天风等首先响应,发动全校学生罢课,张贴“惩办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取消十一条”“还我山东主权”“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标语。同时,学生们还刊出了墙报,在大明宫组织演出文明戏,开展抵制日货活动,宣传科学与民主,在天台掀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北洋军阀卖国政府的爱国民主运动。1924年,齐德夫参加了天台储蓄会,与其他数十名进步青年一起谈论国共合作等国内外形势,宣扬爱国主义。1928年初,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欢岙赎当斗争后,天台处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1929年上半年,齐德夫在城关赤华女校教书,他认为隐蔽不是冬眠,经常与城区戴方伦、陈文模、许万灿等党员联系,商量斗争办法。他还和戴方伦、潘祖铭等到小西区活动,帮助恢复农民协会,开展二五减租宣传。他们在官塘张村对面石佛殿多次召开西区各农民协会负责人会议,要求各地农民协会作农民的强有力的后盾,坚持减租斗争直到取得胜利。1932年2月,为声援上海军民“一·二八”抗战,齐德夫、张子敬等发起组织了天台青年抗日救国促进会,号召学生、店员、学徒、妇女、农民纷纷参加,积极宣传抗日,抵制日货,并募集钱款援助上海难民。他们又在《浅水》半月刊上登载一些短小精悍的文章,宣传爱国思想,大胆揭露国民党政府对外屈服,对内镇压的反动政策。1932年6月,上海党组织派李氓来天台指导,恢复了县委,直属上海党组织领导,齐德夫任县委书记。齐德夫深入到西乡及方前等地区活动,恢复了一部分党组织,发展了一批党员。他在暑假召开女知识青年座谈会,鼓励她们开展反封建斗争,促进了她们迅速成长。这些女青年以后都成为党的妇女骨干。他还带领陈文模、张子敬等到小西区官塘张帮助农民开展减租斗争。年底,由于特务陈家璧的告密,国民党反动派猖狂捕杀共产党人,齐德夫等县委主要负责人被迫离开天台,隐蔽到上海继续为党工作。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随着第二次国共合作的形成,流亡在外地的共产党员陆续回到天台,开展抗日救亡活动。齐德夫经过所在的上海党组织同意,也回到了天台。他通过调查和研究,对天台的抗日救亡工作提出三条意见:(一)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二)贯彻党的政策,做好统战工作;(三)恢复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从此,天台抗日救亡运动进入新的阶段。1937年7月,由进步青年自发组织的天台民众抗日救国团(简称“民救团”)在齐氏宗祠开办军事训练班,齐德夫担任政治教官,讲授中共中央《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1937年12月中共天台县工作委员会建立,齐德夫任书记,天台党组织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为了激发民众的抗日情绪,同仇敌忾,一致抗日,民救团定期举办民众讲座。县工委书记齐德夫的讲演最受欢迎,他知识渊博,观察问题敏锐,对时局分析精辟,言之以理,动之以情,深入浅出,扣人心弦。因此,他挂牌主讲时,往往座无虚席,许多群众还自带小凳前来。

1937年11月,天台县第一次大规模征集抗日兵员。因名额较多,期限紧迫,一时难以完成征兵数额。县政府仓促地把正在集训的甲长送去抵征兵名额,遭到全县各界强烈反对。县长梁济康束手无策,向民救团求援。齐德夫带领一批党员积极分子到枫树殿溪头王村调查研究,得知被扣甲长和家属不愿应征的主要原因是怕家属生活无依靠。齐德夫等人一面向群众宣传抗日救亡、保家卫国的道理;一面就如何安顿出征军人家属生活与村民协商,最后形成八项具体条款,即《溪头王村互助会公约》。梁济康根据溪头王村的经验,以县政府名义颁行《天台县征兵优属单行法》,征兵难题因此得到解决。1939年秋,根据抗战需要,天台第二次大规模征兵,原计划招收1300人,因为仍执行齐德夫等人制定的政策,报名人数达1700余人,最后挑选1353人组成天台抗日志愿兵团奔赴前线。天台县因此成为全省的抗日征兵工作模范县。

1938年5月1日,天台政治工作队成立,标志着国共合作和抗日统一战线在天台的正式形成。在县长梁济康的委派下,齐德夫任政工队干事长。国民党县党部不服,妄图以武力接收政工队。齐德夫率领一批党员和郊区四乡的群众六七百人浩浩荡荡进城游行示威,并以孙中山的新三民主义批驳了国民党顽固派假抗日真反共、破坏统一战线的罪恶行径,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的阴谋。

1938年10月,日寇攻势猛烈,占领徐州后又夹击武汉,齐德夫亲自到距城关50里的东乡横头戴部署保卫武汉的宣传工作。10月26日,因积劳成疾与世长辞,年仅35岁。

齐德夫先生短暂的一生,却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两度担任中共天台县委书记,为天台县的革命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天台县的抗日救国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永远值得后人敬仰与缅怀。


(天台县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