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台州大陈岛:垦荒精神历久弥新
张丽玮

发布日期:2021-09-03 17: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人民网

说起大陈岛,很多人会想到海边旖旎的风光、海鲜鲜美而爽口。在台州市椒江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陶雪芳眼里,大陈岛最独特的“标签”还要属垦荒精神。

“从垦三代到优秀少先队员,我们学校先后多次组织走进大陈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感受垦荒精神。”陶雪芳告诉记者,红色之旅结束后,不少学生感受到了前辈的不易,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风景秀丽的大陈岛。崔江剑摄

60多年前,一批平均年龄不到18岁的青年志愿垦荒队来到了大陈岛,谱写了新中国垦荒史上重要的一页。

寻根问源敬英雄。大陈岛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团干部教育基地”“全国少年儿童夏令营基地”。如今,在台州,众多青少年乘船而来,做垦荒精神的接力传承者。

一江山岛登陆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海、陆、空三军联合作战,标志着解放军现代化作战样式的发展和战斗力的提升,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走进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通过馆内数字化沙盘、多功能演示厅、史料展厅等,可以感受那段战火硝烟的岁月。

离开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沿着烈士墓道拾阶而上,便来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1955年1月18日,一江山岛登陆战胜利了,浙东沿海解放了,454位英雄却永远长眠在了东海之滨。

浪涛逝去英雄在,青山依旧埋忠骨。先烈长眠于此,但他们的精神永存世间。

大陈岛垦荒精神纪念碑。郑麟君摄

大陈岛党性教育基地以史为脉,依托大陈岛独特的红色垦荒资源,面向全国党员干部推出以大陈岛垦荒精神教育为特色的党史教育现场教学点位。其中,垦荒纪念碑是大陈岛作为“红色”海岛的标志性建筑。纪念碑背面镌刻的是胡耀邦同志的手迹“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旨在纪念467名垦荒队员在大陈岛上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光辉历史。

“我是一名志愿垦荒队员,我志愿来到伟大祖国的大陈岛,面对着祖国的海洋,背靠着祖国的河山,脚踏着海防前哨,肩负着人民希望,我们宣誓坚持到底,决不退缩,与英雄的边防军一起,要把大陈岛建设成可爱的家乡。”60多年前,在大陈岛凤尾山顶,年轻的垦荒队员们宣誓着建设大陈岛的决心,也在此挥下垦荒第一锄。

在垦荒纪念碑主入口广场放置的铜质灶台、餐桌等景观小品,向游客展示了垦荒队员的艰苦生活;纪念碑四周设置八组巨大的浮雕墙,分别描绘了垦荒历程中大陈岛的四个发展阶段;此外,大陈岛还设置了宣誓广场和垦荒体验区,让党员干部们可以通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个垦荒故事、体验一段垦荒实践、感受一顿垦荒套餐、参观一场垦荒展览、学唱一首垦荒队员之歌、拍摄一张主题党日全家福”的“七个一”主题党日活动,追寻红色记忆,开启一场垦荒精神之旅。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垦荒永恒。 

大陈岛沙滩。椒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时光荏苒。在一代代人的辛勤耕耘下,大陈岛早已从满目疮痍的荒岛,出落成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型海岛。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刻入了大陈人的骨髓,也刻在了大陈岛现代化建设的角角落落。

“重走垦荒路,在垦荒纪念碑前宣誓,对青少年来说,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今后我们还会继续组织学生前往大陈岛,学习垦荒精神、传承垦荒精神。”陶雪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