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党史哲鉴

发布日期:2021-11-03 16: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陈湘嘉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百年党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下,我们从星星之火到百年风华,开启了砥砺奋斗、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历史是一面镜子,从哲学的维度来探讨和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更清晰地认识自己,更好地作答“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哪里去”这样的哲学终极三命题,从而达到知行合一,愈发有力地投身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

第一问:“我们是谁”——初心与使命

有人问苏格拉底:“世界上何事最难”,他回答,“认识你自己”。我们是谁?这是一个定位问题,意在讨论如何认识自身的价值。对于共产党人来讲,“我是何人”关键并不仅仅在自身,还在于国家和人民需要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做肩负使命的理想者。前段时间,有幸随单位到一家外企去考察,这家外企墙上的口号赫然在目:Remember why you started,下面的中文翻译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看来外国人也在学习我们的主题教育。我们都知道,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使命型政党,我们的合法性来源是使命与责任,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跟西方选举型政党的唯票论有着本质的区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取得多大的成就,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不能忘记实现富国强民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大革命时期,16岁的袁咨桐是雨花台烈士中最年轻的一位,敌人的酷刑没有让他有一丝屈服。他在遗书中写道:“一个人到了不怕死的地步,还有什么顾虑的?有了这种舍己为公奋斗的精神,还怕理想事业不能成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和人民的赤诚忠心,才能真正将自身的个人价值体现到初心和使命中去。

做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外国人和一位中国朋友在机场,正埋头匆匆地向外赶路,突然指了一块牌子跟中国朋友说“这块牌子,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用。”

中国朋友一抬头,是这五个字:“党员先锋岗。”然后说“这块牌子是优秀的象征,你什么时候能理解了,才算真的理解了中国。”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讲,“党员先锋岗”这五个字,意味着这块牌子后面的那个服务者的技能更高,服务态度更好,更加值得信赖。《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里讲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百年来,在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先锋模范,他们恪守信念、一心为民……无论身居何位,他们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本色,通过自己的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前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究竟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意义,我们在普通的岗位上,尽职尽责、作出表率,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也是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

做传承薪火的信仰者。最近有部剧很火,叫《觉醒年代》,讲述的是从“五四”运动到共产党成立的这一段历史往事,再现了我们党的青年干部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时代群像。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参加“一大”的13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长征”路上,参加长征的9位元帅当时平均年龄36岁,8位大将31岁,48位上将25岁,157位中将只有23岁;建国初期,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一大批青年主动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我们的大陈岛,就是467名台州、温州青年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垦荒出来的,就是那个年代的缩影。百年大党、百年传承。无论是在革命年代还是在建设时期,青年干部都是思想最先进、最具革命精神、最有凝聚力的一股力量。这样的力量从哪里来?就是从信仰中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路上这么凶险,是什么支撑你们走过来?邓小平回答,跟着走!跟着党走,跟着马克思主义走,是青年干部始终引领时代的初心之源。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要薪火相传,“为民族谋复兴、为群众谋幸福”的深厚情怀要血脉永续。

第二问:“我们从哪里来”

——行行重行行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讲到,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循环往复中进阶。对于共产党人来讲,“来自何方”重点并不仅仅在起点,还在于我们用怎样的脚步走到今天。

我们从斗争实践中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当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早在古代,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已是儒家政德文化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是在矛盾中前进的,矛盾无处不在,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认识并运用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经过百年的奋斗实践洗礼,斗争精神早已融入党的血脉,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记得有句歌词叫作“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是个人感觉通过不断努力最后实现梦想的人才最了不起。当前,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期,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这是最需要斗争的时候,也是最考验担当的时候。面对新使命,必须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保持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不在挑战面前退缩、不触碰原则底线,在大风大浪中、在实践磨砺中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最终,梦想照进现实,你将会是那最了不起的人。

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来。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毛主席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首次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进行了精辟概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工作从实质上来说就是群众工作,党的历史上之所以出现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和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等错误,根本原因就在于党的工作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生命工程”,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当前,群众工作对象更加多样化、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党员干部,特别是机关年轻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需要同时解决好“软实力”和“硬实力”的问题,一方面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愿和态度,另一方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条件,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们从与时俱进中来。现在是过去的未来,是未来的过去。万事万物日新月异,没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就没有现在和未来。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长期从事中国问题研究,对中国共产党有深刻理解。他在接受专访时用中国《诗经》里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形容他对中国共产党的印象。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点就是历经百年而不衰,能够坚持与时俱进,始终根据中国国情的新变化而不断发展。“中国为什么了不起”,我们从国内学校随处可见的“天天向上”标语中都能得到启示,不仅大小学生天天向上,在党的带领下,一个泱泱大国也做到了天天向上,在不断创新中成功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今天,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讲,坚持与时俱进,还要求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把发扬革命传统与创造新鲜经验有机结合起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百年来,党用与时俱进的政治品格不断地证明: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也没有辜负中国。

第三问:“我们到哪里去”

——见远行更远

“去向何处”,这是一个发展问题,意在追寻如何把握未来的发展。对于共产党人来讲,“去向何处”要义并不仅仅在去哪里,还在于我们怎样能行稳致远、到达终点。

我们要眼里有光看长远。有些事情,不是因为看见而相信,而是因为相信而看见,这就是站高谋远的魅力。金冲及老先生在《决战》一书中提到,解放战争时期为什么蒋介石会输,因为其战略思路就低人一筹:蒋介石要地,毛泽东要人。当时,面对国民党大举进攻,毛主席还讲了句名言: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可见,眼光长短、战略高低事关生死存亡。当前,中国的改革需要“涉深水”和“闯险滩”,需要防范化解“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等重大风险,这些都无疑考验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胆略和智慧。具体到工作岗位而言,当下我们必须提高站位,树立起抓发展的大视野大格局,自觉把工作摆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去定位、摆到全省“重要窗口”建设的大局中审视、摆到全市“六个城市”建设的战略布局中去考量,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去谋划未来发展,从构筑自身长远优势的角度提出思路,谋划载体,助推工作。

我们要自我革命谋发展。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雨雪、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美国著名历史系教授詹姆斯•卡斯在《有限与无限游戏》讲到,世界上有两种游戏,一种是有限游戏,另一种是无限游戏,有限游戏以取胜为目的,而无限游戏以延续游戏为目的。永远的自我革命、自我完善,没有具体边界,其思想堪称西方版的“内圣为王”。我们党从诞生之初,就一直朝着共产主义的终极目标而奋进,即使当下面对美国因“修昔底德陷阱”所发起的挑衅,我们也是见招拆招,满眼的星辰大海:心无旁骛地玩着“无限游戏”,目标就是发展自我、超越自己。我们以无限应对有限,持之以恒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相信终有一日会跳出历史周期率。

我们要接续奋进强本领。今年是“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开局起步之年,现代化事业呼唤现代化干部,需要我们全面提升引领现代化建设的本领。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瞬息万变的发展机遇,我们只有不断增强自身能力本领的“自变量”,才能更好适应时代进步的“快变量”。比如,数字化改革、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双循环”节点城市、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等各项工作,以及风险控制和应对能力、现代媒体意识和舆情处置能力等等,都要求我们必须及时更新知识结构,顺应时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我们要树立学习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学理论、学政策、学专业、学方法,通过学习不断适应新情况,克服“本领恐慌”,避免陷入“波拉尼悖论”。

著名国学大师梁漱溟先生在《这个世界会好吗》一书中曾说:“人一辈子首先要解决人与物的关系,再解决人与人的关系,最后要解决人与自己内心的关系。只是,最后一条最难”。在我看来,我们通过学习百年党史,传承初心、汲取力量,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最终解决的就是个人主客观世界的关系。一个内心笃定、信仰坚定的人,便会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去奋进新时代,拥抱新时代。这个世界会好吗?不知道。但是我坚信,你变得更好了,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好。我想,这也是我们党员干部不断学习党史、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

(作者系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人事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