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机关党建

市委党史研究室突出“四抓”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1-25 10: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研、宣、建、审”上凝心聚力,唱响主旋律,筑牢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一是抓理论研究力求成果。聚焦存史资政职能,积极推进台州地方党史研究,完成了《“红色根脉”中的台州先行印记》《试析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历史谱系及其当代传承》等一批有分量的资政成果。加强对县(市、区)党史二卷编研工作指导,今年以来,临海、仙居、玉环等地已顺利出版党史二卷(1949-1978)。

二是抓红色宣教服务基层。组织市、县党史宣讲团,为各级基层党组织上党课、作讲座,宣讲台州党史故事。开展“党史七进”,助力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实施,持续推进“史志书籍进社区”“红色展览进基层”等活动,向社区基层赠送台州人文历史书籍、红色版画,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党史系统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300余场次、展览80余场次。

三是抓场馆改建提升层次。指导县(市、区)提升红色场馆的改造和升级,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平台和基地,椒江区改扩建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路桥区修缮改造戴大夫故居和中共路桥历史陈列馆、临海市修缮改造中共台州中心县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天台县改扩建中共浙南特委成立会议旧址等。今年,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哨所营史展览馆、一江山岛战役烈士陵园和遗址等 3 处红色基地获评第四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四是抓史实审核严把关口。梳理台州百年党史基本脉络,整理台州党史故事 80 多个,形成地方党史宣讲提纲,供市委宣讲团成员参考。抢占党史宣传教育主阵地,在涉及史实审核和作品审读中严把意识形态关、政治关,杜绝任何有关党的历史的错误言论。截至目前,主动帮助市级各部门、各县(市、区)审核有关史实和文字材料 150 余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