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信息公开

中共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14 09: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向社会公开) 

按照市委部署,2019年11月20日至2020年1月10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党史研究室进行了巡察。2020年3月25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党史研究室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意见反馈后,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严肃认真对待反馈意见,立即召开室务会,专题研究落实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和落实整改工作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作为务实担当、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针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梳理清单,认真剖析问题深层次的“症结”,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并规范台账记录,用实际整改行动巩固和扩大巡察工作成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市委党史研究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针对巡察反馈的3大类10方面26个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室务会议4次专题研究讨论,并印发了《中共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目标、内容和措施、工作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分工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程跟踪督办,为落实整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全面落实整改工作,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室主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勇于尽责,各处负责人主动认领,全室上下积极行动,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回避、不敷衍。建立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落实整改工作与干部年终考核、评比先进挂钩,强化跟踪问责,严肃整改纪律。室主要领导始终绷紧整改这根弦,主动承担起主要责任,强化工作统筹和面上引导督导,确保整改工作按照目标要求,高质量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10个方面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对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1件信访件,已完成反映问题的核查,并加紧推进整改落实。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教育提醒4人;清退相关费用2980元。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关于“学习过程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学习重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纳入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计划中,并集中组织学习。二是推行“蓝本学习法”。采取集中学习、集体研讨和自主学习等形式,结合党史中心工作任务,细化重点学习内容,目前已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次,机关干部理论学习10次。每次都有班子成员作重点主题发言,机关干部谈学习体会。三是加强学习引领。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学习模范带头作用,集中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两部分内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找准了短板,为编史、资政提供理论支撑。

2.针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握重点。把《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学习重要内容,有步骤、按计划、分专题开展深入学习和讨论,提高机关干部的党史业务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党史姓党”这一根本指针。二是逐步推进。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论党史和文献工作》第一章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要求每名机关干部加强平时个人自学,进一步提高对党史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准党史工作的原则立场。三是落实机制。严格落实专家审读机制,对相关争议人物,按照中央、省委相关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把握历史真相,从党史的角度做出客观评价。

(二)关于“编史工作进展缓慢,主业推进不力”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抓本级党史编写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会议专题研究。班子成员在室务会上对“如何提高党史编写能力,完成好主责主业”开展讨论,研究提出了2020年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并把党史三卷纲目编写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明确10月底前完成纲目编写并送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审定,11月正式启动编写工作。二是开展工作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分管领导和业务处负责人开展了严肃的工作约谈,详细了解党史二卷编写过程,要求对编写工作缓慢问题进行深刻反思,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心。三是提高工作标准。要求业务处认真吸取党史二卷编写的教训,对涉及敏感历史问题要按照上级要求,尊重审稿专家意见,精准把握,准确表述,避免出现失误错误。

2.针对“督促县(市、区)党史编写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谈心谈话。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分管领导开展谈心谈话,提出工作要求。分管领导在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责任认领和自我检讨,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围绕推进主业主责进行了深刻反思。二是统筹推进。召开党史二卷编写推进会,对尚未完成党史二卷编写任务的临海、玉环、天台、仙居、三门等5个县(市)党史部门倒排进度表,明确责任分工,并重点对接仙居、三门党史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服务与指导。三是现场督导。室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未完成党史二卷工作的县市现场指导。目前,天台、临海党史二卷已通过专家评审;仙居、三门党史二卷已进入初稿审读阶段。针对个别党史一卷未完成问题,专题向县委分管领导进行了通报反馈,提出意见建议,督导跟踪落实。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还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室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印发了《市委党史研究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对工作原则、组织领导、主要职责、工作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至少一次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半年向上级专题汇报一次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学习。二是纳入学习重点。将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理论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将学习开展情况发布在台州史志网站上。

2.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4月份,印发了《市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规定每2个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都有1名领导作重点主题发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作重点发言不少于2次,发言材料及时存档,构建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调查研究、学习考勤等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体系,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习管理。目前,已经组织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次都有班子成员作重点主题发言,学习效果明显。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关于“履职尽责上缺少担当,资政、育人作用未得到彰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资政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理论研究。领导班子围绕市委书记李跃旗提出的“三立三进三突围”要求,就如何以“垦荒精神立心”进行专题讨论。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市委宣传部召开的“垦荒精神立心”专题工作座谈会和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提出了我室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和打算。室主要领导撰写的“对‘危’和‘机’的辩证思考”被刊登在台州日报上;党史处负责人撰写的《试析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历史谱系及其当代传承》获台州市第四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研讨会论文二等奖。二是发挥资政作用。积极参与垦荒精神读本的修订、补充和完善,目前已修订完毕,进入审阅阶段,并积极参与正式出版事宜。把《台州党史》期刊和台州党史网、地方志网分别更名、改版升级为《台州史志》期刊和台州史志网,调整板块,整合内容,增强了理论性、可读性和吸引力,以更好展示资政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2.针对“‘三大教育’没有有效发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列为2020年度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内容,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思想教育。二是新建立了党史宣讲小组,由室务会成员等组成。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为党员干部预约了课程。宣讲小组将以此为契机,逐步向全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拓展,扩大宣讲的面,提升影响力。三是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宣讲,为2020年交流担任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年轻干部任前培训班、椒江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市金融投资公司全体员工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帮助他们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理想信念。四是结合党史“七进”工作和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明确了史志知识授课、党的政策宣讲、送史志书籍等服务项目130场次;向全市有关部门和农村文化礼堂发放《党史二卷》《台州史志》期刊1600余本。

3.针对“主题教育的个别整改没有做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梳理问题。开展“回头看”,反思问题。以巡察反馈意见落实整改为契机,对“三严三实”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重新梳理。二是深刻反思剖析。4月24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和梳理出的问题,结合工作职责定位、思想作风建设实际,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出7项整改措施,抓好落实整改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教育,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细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全室上下坚定信心、精诚团结、振奋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台州党史三卷》纲目编写、二轮修志等史志各项工作中。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一)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下发了《中共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机关支部2020年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并按照年初有计划、有部署,半年有检查、有分析,年终有总结的工作要求,对支部各项工作进行了规范;坚持党支部委员之间、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二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开展党建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三是5月14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支部改选,配齐配强支部力量,以更好地开展党建各项工作。

2.针对“民主生活会缺少辣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认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把准“查摆、批评、整改”三个环节,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纠正缺点、修正错误,使民主生活会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的目的。二是4月24日,召开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认领责任、明确措施,相互提出至少2条意见。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诚布公,敞开心扉,揭短亮丑,“辣味”浓厚,成效明显。

3.针对“基层组织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收缴党费等组织制度。4月份,重新计算党费缴纳标准,并进行公示,按时收缴党费,做好台账记录。4月份、5月份主题党日分别组织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两会”精神。每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复工复产、生态环境、危与机、智慧城市建设、“三立三进三突围”作了交流发言,既丰富了形式,又锻炼了党员干部。

(二)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针对“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掌握干部业务政策,熟悉干部工作程序。二是对在职干部档案进行了一次认真核查,对每个人新的档案资料及时归档,确保干部档案的规范完整。三是在台州市干部管理信息系统中,对每名干部个人资料、任免时间等内容进行了仔细核对,并报送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备案。

2.针对“实施职务职级并行制度不及时”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性,组织分管人事的领导和综合处负责人学习干部人事政策规定,掌握职务职级并行各项政策,重新梳理干部档案,进一步熟悉了每名干部基本情况,把准时间节点,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和核定职数配备干部,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去年12月份,我室职务职级并行工作已全部落实到位,并通过了市委组织部审核。

(三)关于“专业化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全年学科带头人严重缺乏,研究力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机构改革后,目前在职的编内史志干部11人。一是加大史志干部队伍培训力度,通过制定干部学习计划,强化岗位锻炼,参加省、市两级组织的史志业务培训,完善和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计划6月份,选派一名年轻业务干部参加全省青年党史工作者学术沙龙。二是充分借助党校、高校、社科联等领域研究力量,发挥党史学会、方志学会和全市党史联络员队伍的积极作用,实现开门办史志。三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加快干部岗位流动,增强史志干部队伍活力。

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工作计划。研究制定了《中共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上来。二是完善制度规定。重新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情分析会议、每半年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短板,提出改进措施,并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召开专题会议。4月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台纪通〔2020〕3号),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承诺。

2.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职能定位。配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重新制定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编纂室)“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明确领导责任分工,并在《机关规章制度汇编》中作进一步明确。二是紧抓节点教育。抓住“五一”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违纪案件,敲响警钟、吸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三是学习相关政策。认真组织学习公务员选调、考入和编外合同工的招聘等相关规定,掌握政策要求,熟悉工作程序,把牢人事工作每个环节。

3.针对“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问题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会后,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建立规范室务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制定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采购管理等制度,凡属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重大问题决策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坚持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等制度,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符合规范。5月份,室务会根据“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研究决定了党史网站和地方志网站合并改版事宜。

4.针对“日常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提醒约谈。对上班未打卡问题和打卡不及时等同志开展谈话,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其在上下班制度执行上做好表率。对个别同志上班迟到问题开展批评教育,在干部大会上进行了点名批评,责令立即改正,教育机关干部引以为戒,遵守工作纪律,强化作风养成。二是完善制度规定。修订《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考勤制度》,严肃上下班纪律;制定出台《市委党史研究室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建立工作台账,对个人因私护照和出国(境)证件实行统一登记保管,按规定程序严格审批人员的出国(境)。同时,联系公安出入境管理局重新核对、登记干部信息,做到全覆盖。

5.针对“廉政约谈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廉政约谈制度,根据每个人工作岗位风险点,采取提示约谈和警示约谈、集体约谈和个别约谈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4、5月份,主要负责人与各副主任、各副主任与分管的处负责人,分别围绕工作职责和质效、巡察整改问题、廉政纪律、节前廉政警示提醒、表率作用等进行了约谈,突出体现了约谈的针对性和个性化,避免了以工作提示和集体开会代替廉政约谈。

五、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违规发放和报销相关费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室领导班子分别与当事人开展提醒约谈,进行批评教育。对违规报销的出差补贴和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补贴进行追缴,按规定上缴市财政国库。二是修订了市委党史研究室经费管理、差旅费报销、工会疗休养等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和约束。对领导干部无线网络费用和机关干部书报费,立即停止并取消。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申请、审批、接待、结算、核查、报销等规范流程,严格执行各职级接待标准,一事只能接待1次,控制陪餐人数,杜绝超标准接待和多餐接待现象,树立公务接待节俭文明新形象。

3.针对“学风文风不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任办公会议严肃指出学风文风不实的问题,并开展针对性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认清危害。同时,组织干部学习机关公文规定,专门提出要求,提醒注意事项,要求撰写材料要联系史志实际,把握严谨性、逻辑性,避免空洞无物,杜绝机械式照抄。二是修订了《市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公文管理制度》,对收发文作了进一步规范。

(二)关于“部分重点领域管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项目招投标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分管领导和综合处负责人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了项目招投标专业技能和业务操作水平。二是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中共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政府采购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财政纪律要求,做好政府采购招投标工作。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对《全市党史资料数字化项目》招投标项目开展“回头看”,对正在实施的合同严格按规定组织。

2.针对“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当时经办人开展了警示约谈,阐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在思想上敲响警钟,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二是组织分管财务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财务资金管理制度,制定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经费管理审批权限。

3.针对“财务监管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三公”经费支出作了进一步规定,严格审批程序,责令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加强对报销票据审核,对不符合报销规定的一律不准报销和入账,做到账目相符。二是在史志合并后,及时对地方志账户进行了注销,所有经费并入党史研究室账户,实行统一管理、统筹支出。三是对多领优秀公务员奖金部分 进行了追缴,并退回财政国库。

下一步,市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史志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增强责任意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监督到位,对反馈意见一个不放过,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建立台账,逐个整改、逐个销号,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长效机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以制度建设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的新动力、新起点。四是加强有机融合,提升史志工作质效。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车俊书记在台州调研时的期望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全市史志事业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1082;邮寄地址:椒江区白云山南路233号市委党史研究室综合处,邮编318000;电子邮箱:1420576@QQ.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