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八一四空战”的揭幕者
——记空军英雄许思廉

发布日期:2020-10-22 11: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陈建华  周建灿

伟大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共赴国难,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具有“台州式硬气”的黄岩人民,为之献出了许多英雄儿女,创造了许多彪炳青史的英雄业绩。尽忠报国的陈安宝将军、屡建奇功的王禹九将军、舍身成仁的王天祥烈士等都是其中杰出的代表,在橘乡大地几乎家喻户晓。殊不知还有一些人物由于历史的原因,往往鲜有提及。直到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时,有一位黄岩人的事迹才在全国各大网站、报刊上频频出现。这个人就是王天祥烈士在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第二期的学生许思廉。

许思廉(1909—2013),浙江黄岩人。1909年出生于黄岩沙埠一个叫南岙朱村的大户人家。父亲经营着烟酒、糕点生意,家中人丁兴旺,有7个儿子、4个女儿。其中长子许步云,毕业于日本明治大学法律科,历任南昌、九江地方审判厅推事,江苏高等检察厅检察官,上海地方检察厅检察官等职;五子许康1916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炮兵科,曾任黄埔军校炮兵教官、吴淞要塞司令、军事委员会南昌行营中央军官训练团炮兵训练处处长等职,1935年起任长江江阴要塞司令,成为抗战期间著名的“黄岩三炮台”之一。1940年任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部中将高级参谋,1942年辞职回乡。许思廉就是家中最小的儿子。1916年开始先后就学于启明小学、樊川学校。1929年6月黄岩县立中学校毕业,此后曾进入浙江大学就读。1930年考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八期学习。中央军校是南京国民政府设立最早的军事教育机构,创办于1928年3月,直隶南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蒋介石兼任校长。1931年转入中央航空学校第二期学习。中央航空学校的前身为1928年11月成立的中央军校航空队,随后建立军政部航空学校,1931年4月迁杭州笕桥扩大改组为中央航空学校,隶属于军事委员会航空署。中央航空学校旨在培养空军人才,有“中国空军的摇篮”之称。许思廉因此成为中国空军最早一批飞行员之一,高志航、刘超、张远北和王天祥即为其飞行教练。航空学校毕业后,许思廉曾任空军飞行教官、侦察组长、中队长、大队长、航空委员会教育处科长、航空委员会第三处处长。著名的“八一四”上海空战就发生在其任中国空军暂编大队35中队队长期间。

1937年8月14日凌晨,华东沿海一带正值台风过境,长江中下游及苏浙两省笼罩在一个巨大的低气压下,这一天的上海大雨倾盆,风速竟达每秒22米。就是在这样的恶劣天气里,位于南京小营的中国空军指挥部在12个小时内连发两道作战命令:13日下午2点,令驻扎在华北地区的中国空军各大队南下参加淞沪会战;14日凌晨2点,令中国空军各轰炸大队在上海及附近水域的重要目标据点实施连续轰炸。也正是因为这场台风,日本海军第三舰队司令长谷川清在5点30分取消了6个半小时以前发出的空袭令,“在天气好转之前,暂停空袭”。长谷川清没有想到,他根本没有放在眼里的中国空军却在暴风雨中准备出击了。8月14日早晨7点,中国空军暂编大队35中队队长许思廉率领的5架“可塞”式战斗机,是最早出现在上海上空的中国战机。这支由笕桥航校飞行教官组成的突击队,从杭州起飞,在云隙和日军高射炮火网中,袭击了设在上海日商公大纱厂内的日军军械库。14时20分,许思廉再率3架“可塞”战斗机,“每机携带三十五公斤炸弹四枚,于倾盆大雨中自笕桥飞上海,轰炸公大纱厂,经过汇山码头时,停于该处之敌舰五六艘,用高射枪炮向我射击,但仍从容飞达公大纱厂上空,依次单机俯冲投弹,均命中该纱厂棚屋,投弹后安然飞返笕桥。”(余子道、张云著《八一三淞沪抗战》,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3月出版)中国空军在这一天共出动轰炸飞机76架次,分8批集中轰炸了上海日军司令部、弹药库、登陆码头,以及停泊在黄浦江的日舰,炸伤日海军驱逐舰1艘,炸死炸伤日军官兵无数,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年轻的中国空军由此勇敢地成为淞沪会战的揭幕者。“大家都把这一次淞沪会战称为‘八·一三’战役,实际上8月13日并未开战,不过是两军对垒,步哨上有些接触。”时任第9集团军总司令的张治中后来在回忆录里对此作了解释。“八一四空战”的胜利,是中国空军首次对日空战大捷,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战的斗志。对于中国空军这一辉煌胜利,中共延安的刊物发表了《英勇的中国空军万岁》的文章。年轻的中国空军,竟然将木更津、鹿屋两个闻名于世的主力航空队装备最新式的轰炸机消灭过半,在日本引起震惊,联队长石井义剖腹自杀。为纪念这一次辉煌战史,1939年9月,国民政府采纳《航空杂志》读者建议,将8月14日定为“空军节”。

1942年,许思廉率队赴美受训。1949年去台湾后,先后任金门防卫司令部副司令、联勤总司令部中将副参谋长。1957年7月至1960年2月任台湾空军指挥参谋学院第14任中将校长。退役后,发起成立台湾黄岩同乡会,为首任理事长。后移居美国洛杉矶,2013年逝世,享年10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