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监狱的铁栅栏杆 关不住革命者的光芒
——纪念温岭解放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8-01 16: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李幸斐

 

1949年5月2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在中共温岭地方武装的配合下,英勇奋战,武装解放了温岭县城,用炮火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温岭。从此,温岭人民在中共温岭县委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改革开放后,温岭人民敢为人先、奋发有为,成就了今天温岭人民富裕幸福的生活,创造了一系列的全国第一: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诞生地,民主恳谈的发祥地,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起源地,民营经济、块状经济、专业市场等先发地。改革创新的精神深深根植在温岭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温岭因改革而兴起,温岭因改革而闻名。十八大以来,温岭人民更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克难攻坚、奋力争先,温岭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结出一个个硕果:经济越来越发达,城市构架越来越合理,城乡环境越来越美丽,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道路交通越来越便捷,温岭人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人们的创造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激发。我们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温岭人民肯定能够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温岭,这座山水之都、日出之城肯定能绽放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

当我们迎着朝阳、开着轿车前往上班的路上时,当我们边点击着手机听着新闻或欣赏着音乐边享受着美味早餐时,当我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静静地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精彩的电视剧时,当我们带着孩子游着公园享受着大好风光和天伦之乐时,我的朋友们,我们是否想到过,70多年前,多少革命志士为了今天美好的一切与反动势力进行血与肉的拼搏、生与死的战斗。

今年是温岭解放70周年,我想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真正不忘初心的政党,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会忘记为共产主义信仰而献身的革命志士,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在这里,我特别想说说在温岭25年的革命斗争史中,那些因革命事业被关进国民党监狱受尽折磨、乃至英雄牺牲的温岭儿女。

  1. 我们要永远铭记那些曾被关押在国民党监狱里的革命者

    纵观温岭1924年至1949年25年的革命斗争史,涌现了很多革命烈士,算到1950年,《碧血丹心——浙江烈士英名录》和《浙江省温岭县革命烈士英名录》里有姓名简介可查就有130位,而牺牲在监狱里就目前能查找到是14位。

    金璇烈士,温岭市琛山楼旗村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楼旗村党支部书记。1929年11月13日夜不幸被捕,开始关押在南京市警察厅特务处。后被押解到苏州监狱。在苏州监狱,金璇受尽酷刑,1930年1月8日,被摧残致死,年仅29岁。1956年2月27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金璇为革命烈士。

    周尚文烈士,温岭市箬横镇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浙南特委机关秘书长。1928年12月15日,特委机关内擦拭手枪走火,周尚文与梅其彬、叶信庄三人当场被捕,当夜,李先导、周渭贤、刘尚、方德明等人也被捕,关押在海门。敌人用烧红的钢板烫周尚文的后背,要他交代共产党组织的情况和地下党员名单。周尚文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对党的机密守口如瓶。三天后,周尚文与李先导等一起被押到浙江陆军监狱。1930年5月17日,周尚文被国民党浙江省高等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在狱中,他屡遭酷刑,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一直瞒着家人,直到1931年11月一张写给他大哥周全鼎的明片中说:“我在这里,虽很安,但其中苦楚,非局外人所能知的,也着实言之难尽。比方上次生病,要汤要水,无亲无戚,真是吃苦不小呢,到了现在,身体还很虚弱,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没钱好买补药吃。哥呀,种种苦处,实难言说啊!……”这年年底,被转押到南京中央陆军监狱。在狱中患了肺病和痢疾,终因得不到治疗而亡故。1986年3月,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周尚文为革命烈士。      

    洪良清烈士,1928年在国民党保安队当兵,从事秘密革命活动。1929年参加坞根游击队,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攻打横山乡、玉环县西青马道、茶头村等多次战斗。1931年1月,在温州夺取“小广济”号客轮被捕,押囚浙江陆军监狱。1932年春被枪杀狱中。

    彭显旺烈士,温岭坞根游击大队战士。1931年1月,随红十三军二团委员叶勉秀夺取“小广济”客轮时被捕,押囚浙江陆军监狱。1932年春被枪杀狱中。

    梁纯富烈士,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革命斗争,1933年3、4月间参与组织新金闸造闸工人500余人要求增加工资、反对压迫的斗争,取得胜利。9月上旬,准备组织武装暴动被捕,转囚浙江陆军监狱。1935年被凌虐致死。(《中共温岭党史一卷》里的姓名是梁开义,而《浙江省温岭县革命烈士英名录》、《碧血丹心——浙江烈士英名录》和《钱塘魂——浙江陆军监狱里的斗争》都是梁纯富)

    梁甘泉烈士,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农民运动,1932年组织安排他们在杭州中华兴业公司承包的新金闸工程当监工。1933年3、4月间发动组织500余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反迫害的斗争,取得胜利。9月准备组织武装暴动被捕,转囚浙江陆军监狱。1935年被凌虐致死。

    张小老五烈士,温岭坞根游击大队战士。1931年1月,随红十三军二团委员叶勉秀夺取“小广济”客轮时被捕,押囚浙江陆军监狱,后被酷刑致死。

    程祖宁烈士,温岭坞根游击大队战士。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月,随红十三军二团委员叶勉秀夺取“小广济”客轮时被捕,押囚浙江陆军监狱,被判处徒刑15年,后被酷刑致死。

    潘二奶烈士,温岭坞根游击大队战士,1929年下半年参加革命。1931年1月,随红十三军二团委员叶勉秀夺取“小广济”客轮时被捕,押囚浙江陆军监狱,被判处徒刑15年,后被酷刑致死。

    潘阿四烈士,温岭坞根游击大队战士,1929年上半年参加革命,1931年1月,随红十三军二团委员叶勉秀夺取“小广济”客轮时被捕,押囚浙江陆军监狱,被判处徒刑15年,后在狱中被折磨致死。

    程方福烈士,1929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坞根游击大队战士,1937年在玉环县监狱牺牲。

    陈洪法烈士,1928年率青屿乡队兵起义参加农民革命赤卫队,192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3月率部队加入坞根游击大队,同年7月,任红十三军二团青屿游击大队大队长。1931年10月在杭州被捕,后押回温岭,同年12月因越狱失败而牺牲。

    金良岳烈士,1927年参加革命,1931年7月在温岭监狱牺牲。

    金源祥烈士,1938年参加革命,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牺牲在温岭县监狱。当时的身份是琛山党组织的交通员。

    还有一些革命者曾经在国民党监狱关押过,后来因种种原因被释放了,目前有资料可查的有19位。

    1928年12月15日,时任中共临海县委书记、兼任临海六中支部书记的李先导等5人被捕,在海门关押一个月后,押解到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李先导与敌人斗智斗勇,始终严守党的机密。1930年5月17日,国民党省高院以“妄图反革命而阴谋暴动”一案,将李先导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公民权7年。后将他转到“浙江反省院”。抗日战争爆发后,李先导刑满释放。与李先导一起被捕的还有周尚文、梅其彬、叶信庄、周渭贤、刘尚、方德明。周尚文上文提到过,而其他5人当时被关押在海门监狱。

    1931年1月,红十三军二团决定由叶勉秀带领一个小分队去温州夺取“小广济”客轮,后任务失败,共有12名红军战士被关押到浙江陆军监狱。1932年,叶勉秀、洪良清、彭显旺被枪杀,剩下的9位红军战士被判处徒刑15年,后在狱中被折磨致死有张小老五、程祖宁、潘二奶、潘阿四4位烈士,上文已提到过,还有5位红军战士唯一确切知道姓名的是邵武,他在1982年写过关于温州夺轮及在浙江陆军监狱斗争的一些回忆文章,由温岭第一代党史工作者王植增同志整理为一篇名为《温州夺轮和狱中斗争》的文章,被选入1988年出版的《红十三军与浙南特委》,而其他4人的姓名从相关资料里都无法推断。

    1933年,李哲甫、梁耀南、陈宝三等领导发动造闸工人罢工,计划举行武装暴动,后因机密泄露,暴动失败,他们的革命行动引起了国民党当局和地主阶级的恐慌和仇视,9月8日,李哲甫被捕,接着梁纯富、梁甘泉、陈子梅等6人被捕,关押在浙江陆军监狱。后李哲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抗日争战爆发后被释放。而梁纯富和梁甘泉1935年在狱中被折磨致死,陈子梅情况不明,还有3位姓名不清楚。

    1936年7月,蒋烈泉在上海不幸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同年11月被浙江省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即台州专署)判处有期徒刑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经人保释,提前释放。

    1939年2月,梁耀南和李先导等在横河乡动员爱国青年组成志愿军奔赴前线,4月,梁耀南、梁耀东两兄弟被省保安处以“汉奸通匪嫌疑罪”逮捕,被关押在金华省保安处,后经党组织多方努力,才被无罪释放。

    曾经被国民党监狱关押过,后来被释放的革命者一定还有不少,由于史料记录有限,可能很多已查无可查了。

  2. 那些革命回忆录里的监狱斗争故事

    为了查找更多革命者狱中斗争故事,笔者一面联系一些烈士后代,一面深入省市档案馆、省图书馆阅查当年的档案材料,由于年代已久,直接记录温岭革命烈士在监狱的斗争故事并不多,现就把这不多的斗争故事汇集起来呈现给读者,既可作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爱国教材,也可作党史的存史之用。

    1、金璇烈士的狱中斗争故事。

    1929年11月13日,金璇在南京被叛徒告密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他宁死不屈,严守共产党的秘密,惨遭折磨,于1930年1月8日牺牲于苏州监狱。

    我们在档案材料里看到一份1929年11月25日关于金璇同志与李达甫同志审讯的材料:敌人问金璇,你为什么与共党李达甫多次在温州和南京会面和同住?金璇回答是偶然机会。金璇的辩护律师刘祖望反驳敌人:“与共产党会晤,他人亦中共党员。若与非共产党员会晤,则称什么?难道金仅与李会晤”。从这一份审讯材料我们可以看出,金璇在监狱里是如何和敌人斗智斗勇。因没有确凿证据证明金璇是共产党员,1929年12月9日国民党江苏省高等法院刑事判决宣判:金璇无罪。可就隔了三天,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部调查科叶秀峰来函,向江苏省高级法院提出:“浙江省保安队第五团侦探李道明被金学河等杀害,与金璇有牵连,要求撤销原判。”

    于是,金璇共产党员的身份彻底暴露。敌人开始用各种惨无人道的刑具严刑逼供。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金璇宁死不屈,严守共产党的秘密,直至为革命献出年轻的生命。

    金璇牺牲后,其妻林姐头接到地下党员李达甫从苏州发来的电报。29岁的林姐头急匆匆将5岁的大儿子交托给了亲戚,收拾行装,在其表兄的陪同下,带着尚在襁褓中哺乳的小儿子金小春赶往苏州。

    在苏州监狱门口,林姐头见到了一个大学生模样的人,说是和金璇曾一同被关在监狱的同志,对方还拿出一沓药费单给她看,她以为是索要金璇在狱中的医疗费。对方却说:“我们已经尽力了,用了一两百块的银洋,但还是救不回他。”据有关资料看,这人很可能就是共产党员李达甫。

    林姐头见到金璇是在苏州殡仪馆,见到用旧棉被裹着一身乌黑的丈夫遗体,她整个人都惊呆了,眼前的丈夫全身发黑,模样一点也分辩不出,她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丈夫,哭着追问:“怎么会这样子,怎么会全身发黑……”而在场狱友的一番话,让林姐头更是痛彻心肺。“他们的手段真是残忍,你丈夫是被活活烤死的。他们先把铁丝网烧红,再把人放在铁丝网上面,然后用火继续烤铁丝网……”

    读到这里,我们的心在流血,这位年轻的革命者啊,得有多么坚定的信仰才能忍受得住如此的凌辱与折磨。我们的心又在呐喊,我们共产党员的身体就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摧不垮打不败。

    此时的林姐头无奈只得在当地购买了一具棺材,连同在苏州监狱捧回的一钵泥土,细心用布包好带回,含泪将丈夫的遗体辗转由水路经海门转运回家。屋漏偏逢连夜雨,途中,她的小儿子金小春在路上不幸夭折。林姐头含泪把丈夫和孩子安葬。

    在狱中,金璇深知国民党不会轻易放过他。他曾给妻子写了一首六言诗(此时他只知大儿子金伯春,不知小儿子金小春已经出生):“家中尚有一子,今年才只五龄。相劳转告我妻,好好教养成人;读书明理进步,那是最最要紧。”此诗后来由地下党员李达甫寄回,却成了金璇的最后遗言。

  3. 邵武同志回忆狱中斗争历程。

    当年革命者在国民党监狱的斗争故事,因为档案材料记载极少,我在浙江省档案馆、浙江省图书馆有幸看到两本关于浙江陆军监狱的书籍:《钱塘魂》和《天堂的地狱》,这两本书都是记叙1927年至1937年共产党员在浙江陆军监狱里的战斗历程。《钱塘魂》一书中较为详细地记述了郑恻尘、何赤华、项志成、张秋人、裘古怀等47位烈士的英雄事迹。而书中也有少量篇幅写到台州部分烈士的简要战斗事迹,如三门县的包定、陈祥的战斗事迹,也有几位温岭籍烈士,主要介绍到1931年温州夺轮事件被捕的7位,除叶勉秀(温州夺轮事件的领导者,黄岩人)本文上文没有提到,洪良清、彭显旺、程祖宁、张小老五、潘阿四、潘二奶6位,以及1932年新金闸造闸工人武装暴动事件被捕的潘纯富、梁甘泉2位,本文上文都提到过。可惜这些烈士的事迹都极为简要,但邵武的回忆录《温州夺轮与狱中斗争》一文,虽然篇幅不多,但还是能让我们看到当年的革命者身陷囹圄时,如何坚定信念,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与敌人展开不折不挠的斗争。下面是《温州夺轮与狱中斗争》一文的部分内容。

    “1931年3月,我们被转押到杭州柴木巷看守所,叶勉秀、洪良清、彭显旺3人被判处死刑,我与其余8人各判15年徒刑。1932年3月,我们又被转押到浙江陆军监狱。

    陆军监狱有地下党支部,每星期六晚上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张崇文主持,相互谈心,沟通思想,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共产党员树立一个信念:‘为党奋斗,为革命牺牲,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品质。’我记得一次军法会审,在审堂前面放着军棍、皮鞭、老虎凳。审问前先用刑,把我的大腿打烂,头部打肿,鲜血直流,站不住,走不动。我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宁愿受痛苦,决不说出一句损害党的话。敌人捞不到一根稻草,只得罢休。

    每逢重大节日,我们在狱中都举行纪念会。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五·五’马克思诞生,‘七·一’共产党成立,我们都举行纪念会。在会上,老同志们有时讲节日的来历,有时讲亲身的经历,谆谆教诲。老党员张秋人在狱中牺牲是2月8日,每逢‘二·八’也举行纪念会,学习他顽强的革命精神,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这些有意义的活动,都深深教育了我,给我以极大的精神力量。

    我们在狱中还坚持学习马列和文化。狱中党支部通过杭州市党组织,把马列主义著作、党的刊物和文化课本秘密带进监狱。在狱中的大部分党员文化程度较高,并各有所长,如吴孟斯专研马列主义,高子清懂外语。只有我不识一个字,但我学习很认真,朱秋同志教我识字,高子清同志给我讲解十月革命的意义,讲帝国主义一定要灭亡,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的道理。有时他们也讲故事,编写诗歌。有一首《囚徒歌》是大家集体创作的,至今我还记得:

    难友们,

    我们并不犯罪,

    我们被从火线上捕来,

    从那阶级斗争的火线上捕来。

    难友们,我们不是囚徒是战士,

    凭他怎么样虐待,

    热血依旧在沸腾。

    铁窗和镣铐,坚壁和重门,

    锁得住我们的身体,

    锁不住革命的精神。

    监狱当局为了阻挠我们学习,对我们进行残酷的迫害。说我们‘越规’要扣粮食,不给饭吃,甚至用刑。有一天,我用竹壳当笔,清水当墨,在地板上练字,看守发现后,要我交出笔来,我无笔可交,被打了20下手心、40下军棍,加重脚镣18市斤,但没有打掉我学习的决心。直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共两党再次合作,我被释放回家。这时我文化提高了,当上了小学教师,以教师作掩护,投入了新的斗争。”

  4. 李先导的《牢狱之歌》和《还我自由之日》

    《温岭革命文化史料汇编》一书P76《牢狱之歌》和《还我自由之日》都是革命者李先导创作的。1988年12月,李先导儿子李向光把李先导当年手写的一本小册子交给温岭党史研究室时写道:“该小本子是李先导写的,内有《囚徒之歌》,是我父亲笔写的,是否作于监狱,还是出狱后的遗作不知。……”1928年12月15日,李先导被捕后与周尚文一起押解到浙江陆军监狱,显然,《牢狱之歌》虽然不知是不是作于狱中,但肯定是李先导根据狱中战斗历程所作。《还我自由之日》是李先导出狱后一周年而作。从这两首歌词里,我们看到了革命者在敌人的监狱里身心受尽折磨,但敌人的铁栅栏杆脚镣手铐关不住革命者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敌人的严刑拷打杀头枪毙遮挡不住革命胜利的光芒。

    牢狱之歌

    这里是坟墓,还是屠场,

    不知道断送了多少青年。

    他们为民族革命的胜利,

    抛别了父母兄弟和妻子儿女。

     

    这里既不是天堂,又不是人间,却是地狱。

    仅是断送了我们的远大前程,

    为了争取民族革命的胜利,

    不知道有多少革命青年,

    被禁锢坐牢,杀头枪毙。

     

    囚徒们,这里不是天堂,不是地狱,却是革命的训练所。

    我们的意志已锻炼成钢,不怕严刑拷打与镣铐,

    甚至杀头、枪毙。

    为着博爱、自由与平等,

    只有向前没后退,赴汤蹈火,牺牲一切并不呻吟。

     

    囚徒们,不要悲哀,不要灰心,

    我们并没有犯罪,

    我们是战场上的俘虏,

    身体已经失去自由,

    踏着先烈的血迹,

    争取最后的胜利。

     

      还我自由之日

    身在铁栅内,心在铁栅外。

    吃的砂子饭,尝的咸苦菜。

    只隔一扇门,分做二边天。

    不堪受人辱,锁身不锁心。

     

    身在铁栅外,心在铁栅内。

    吃的饭菜香,更有鱼肉美。

    跨出铁门外,还我自由日。

    有了脑和手,奋斗再奋斗。

       4、周尚文从浙江陆军监狱寄回家的明片。

        在整理资料时,我看到周尚文烈士在1929年至1930年从浙江陆军监狱寄给家人的7张明片,现选取几张摘录如下:

    邮戳是1929年4月2日的一张明片写道:“从前我所寄发的家信好几封意外没有收到,因为没有你们的回示。到了现在却才晓得都已收到,大概因为你,我的父亲一来不识字,二来家事忙,所以到现在才托人写回信吧。现在我要求你们,我的年老的父母做两套夏天穿的白布衫裤寄来给我,寄法可问大纯娘舅或托他寄,还有,钱也要割下几块寄给我,好,就此,但请恕罪,我的年老父母呀!”

    邮戳是1929年4月30日杭州寄出的一张明信片里写道:“我在此,到如今都还好,每日饭还要不够吃呢,请勿挂念,余情另禀。”

    邮戳是1931年11月23日杭州寄出的一张写给他大哥周全鼎的明信片:“我在这里,虽很安,但其中苦楚,非局外人所能知的,也着实言之难尽。比方上次生病,要汤要水,无亲无戚,真是吃苦不小呢,到了现在,身体还很虚弱,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没钱好买补药吃。哥呀,种种苦处,实难言说啊!现在我写这张明片,目的在叫父亲寄几元钱来给我好用,并叫他给我做件棉袍来好穿,我从前件棉袍破得不成样子了,不能穿了,所以这件棉袍必要替我做来,无论如何,无论如何,11月19日给我回信为要!”从明片隐约可见的邮戳看,这张明片杭州寄出就是11月23日,那么,11月19日,周尚文又如何能等到回信呢,我们从信中两个“无论如何”可以看出他是如何的急切,但当时的条件下,又怎么能如期收到父亲寄来的棉袍呢?想像着周尚文同志身体虚弱,吃不饱穿不暖,在北风呼啸的监狱里是如何的艰难。

    周尚文烈士其他几张明片基本上都没有提及监狱的艰苦,因为是明信片,内容大家都能看到,所以从文字表面看不出监狱里的具体情况,但从字里行间,我们还是能隐约看到敌人对革命者身心的摧残,特别是邮戳1931年11月23日杭州寄出的那张明片,我们更能感受到监狱里血淋淋的斗争生活,不然,周尚文同志也不会23岁就病死在江苏陆军监狱。

  5. 铭记烈士遗愿,不忘初心

    烈士们抛洒一腔热血,赢得了温岭人民当家作主新政权,70年来,一代又一代温岭人民铭记烈士遗愿,百折不挠建设温岭,才有了今天美丽富强的新温岭。走进新时代,我们仍要不忘烈士们当年为之奋斗的初心,做一个实干有担当的温岭人。

    铭记烈士遗愿,不忘初心,不是一句口号,可以具体到建设好当年的革命遗址,让一代又一代的温岭人能走进革命遗址接受教育,达到温故而知新。

    根据2010年至2011年温岭党史研究室调查,温岭有革命遗址33处,真正有场所可以用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有9处:红十三军二师(团)指挥部旧址、红十三军二师烈士陵园、东脉坑会议旧址、浙东南交通站旧址纪念塔、温岭市烈士陵园、三临大队纪念亭、红十三军二师海上游击大队烈士纪念塔、箬横烈士陵园、应梅笙烈士墓。经过近10年挖掘和建设,革命遗址纪念场所增加了9处:横峰革命纪念馆、梁耀南故居、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温岭县委旧址纪念馆、金辅华故居、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温岭县委成立旧址——城关三元桥陈恺家、新河中学解放楼、坞根横坑溪回龙宫、柳苦民故居、金璇烈士故居。

    但显然对红十三军二师师部所在地——温岭这个党史大市来说,革命遗址的挖掘和建设还远远不够,温岭还欠缺综合性的革命教育场所,比如温岭市党史馆的建设,近10年来,温岭市委党史研究室一直坚持不懈搜集筹建党史馆的实物和资料,以备不久的将来能派上用场。令人欣慰的是近10年来的各村文化礼堂建设,每个文化礼堂几乎都融入了红色教育资源,特别是关于烈士精神教育内容。

    铭记烈士遗愿,不忘初心,也可以具体到对每位烈士思想精神的挖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拨乱反正的同时,也对许多蒙冤的烈士进行平反昭雪,比如红十三军二师的许多烈士,一直以来都被当作“土匪”对待,二十世纪80年代通过广泛深入调查挖掘,陆续对柳苦民、赵裕平、程顺昌、程小林、应保寿等红二师牺牲了的指战员们追认为革命烈士,2002年,温岭市委党史研室编写了《红十三军二师烈士传》,由中共党史出版社正式出版,里面记述了红二师21位烈士的英雄事迹,但红二师在近10年之久的斗争历程中,共牺牲了150多位红军指战员,显然我们对烈士的挖掘研究还远远不够,有些烈士的姓名都还不清楚。本文着重记述了温岭25年革命史上那些被关押在国民党监狱里牺牲的烈士们,以及在国民党监狱进行顽强斗争的革命者,但只是冰山一角,而本文对这一角也只是抛了一块粗粝的泥砖而已,以待将来有更多人投入挖掘和研究。

    铭记烈士遗愿,不忘初心,还应该具体到用烈士的坚定信念和高尚情操来陶冶纯洁当前纷至沓来的各种思潮。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国家包括我们温岭市都取得辉煌成就,我们从上到下都坚定“四个自信”,但是,一些非社会主义、反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仍暗流涌动,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构成冲击和挑战,比如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等。这个时候,我们如何一起来捍卫,不让我们的人民受蒙蔽受欺骗,我想,最能擦亮人们眼睛的良药之一是革命烈士的故事,只要每个党员干部清楚了解并牢牢记住革命烈士的精神和信仰,那这些错误思潮就会像露水见到阳光,我们社会主义道路就能越走越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而温岭人民实干担当就会真正具体为“超创干”坚定铿锵的步伐。

参考材料:

  1. 《浙江省温岭县革命烈士英名录》,浙江省民政厅1999年10月重版。

  2. 《碧血丹心——浙江烈士英名录》,浙江省民政厅编,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2014年第1版。

  3. 《中共温岭党史》第一卷,中共温岭市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2001年第1版。

  4. 《中共温岭党史》,中共党史出版社,2001年第1版。

  5. 《红十三军二师烈士传》,中共党史出版,2002年第1版。

  6. 《悲壮的历程》,人民日报出版社,2005年第1版。

  7.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由杭州民政学会编写的《钱塘魂——浙江陆军监狱里的斗争》。

  8. 《红十三军与浙南特委》,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8年第1版。

  9. 《金璇烈士在国民党狱中的英勇表现》,作者:金璇之孙金云平。

     

    (作者系温岭市委党史研究室综合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