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五四运动时的临海

发布日期:2019-07-30 09:5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五四运动时的临海

项士元遗稿   

 

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在北京发生后,很快就传遍全国,临海也不例外,以六中学生为主组织台州救国协会,进行反帝、反奸商的爱国活动。

1919年,北京学生在示威游行中惩办了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等之后,又号召全国响应。具体措施是:一,通电各省组织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为政府外交后盾。二,提倡抵制日货。三,派代表赴各地接治。四,组织演讲团,到各地唤醒民众注意外交,并劝用国货。五,组织学生义勇队,从事军事训练。六,组织十人团,维持内部秩序,并谋增进团结。

我临海青年在此浪潮上,纷纷响应。当时以台州六中为主,于1919年5月28日下午,召开各学校各团体救国大会,组成台州救国协会,通过会章,设立演讲调查等队及剧团,并举行游行示成。又编印了《救国旬刊》,后改为《赤城丛刊》,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参加的以六中,六师学生为最多,演讲队后改为宣传队。《赤城丛刊》地址在紫阳官,剧团叫“爱国新剧团”,地址在东岳庙。

1920年元且,协会在今人民广场(注:原道司里,现人民影剧院处)举行“烧日货赠寒衣大会”,人心大快。寒衣是利用没收来的日本布制成,前后写“毋忘国耻,抵制日货”八字。

1920年2月,协会查获旧府前源泰布店购进大批日本布匹,将其没收。该店店主王端友勾结朱之章、朱柳青兄弟,率无赖十余人,持铁尺、短棒等武器,于4月14日展,捣毁协会,抢去日货。协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一,以快邮代电,将朱芝青(即朱之章),朱柳肯兄弟破坏救国运动情况,通告京、沪、杭等地台州同乡。二,函请回浦当局(朱柳青是回浦教师)协助追回所抢源泰日货。结果,北京、上海等地台州同乡均申斥朱等“甘心卖国”,并支持协会。

不久,海门调查队又查获及没收信远、日升、金成、协泰昌各店日木布五百匹,该店主王楚卿(即王文灏)等,亦雇百余无赖将布抢去。本会得讯,立即前赴交涉,经何丰林(海门镇守史)庄纶仪(临海县知事),严秉钺(临海劝学所所长)等出任调解,王楚卿交还日布五十尺,其余布商标布头具已剪去,后协会把这五十匹布制成衣服,送贫民,

后,王楚卿等蓄恨向浙江省督办(军阀)卢永祥、省长齐耀珊,教育厅长夏敬观等控告救国协会。反动政府通电六中校长等,迫害台州救国协会会员,将教师停职,学生开除,台州救国协会也就停止了活动。

 

附:

京沪台州同乡来电:农历三月初四日(阳历4月4日)上海台州同乡陆海台等来电云:“劣绅朱之章指使(支持)奸商王端友,捣毁协会,抢回劣货,甘心卖国,殊属可恨,请致制裁,以达救国,初表同人等愿为后盾。”

初五日,北京同乡来电云:“朱之章护奸商,劫劣货,破坏救国运动,不即悔罪,送回劣货,决严厉对待”。

浙江自五四运动发生,杭州第一师校由经享颐领导,绍兴第五师范由夏丐尊领导,台州第六中学由项士元领导。青年思想大为转变。第一师范学生发行《浙江新潮》,台州救国协会发行《赤城丛刊》。同时,临海并有爱国新剧团的组织,伶人[1](注)金湘恭、王明潜等,剧员都是各校学生,地址东岳庙。当时项士元曾作戏台对联云:“集福消灾,趁今宵从个中渠择;报仇雪耻,愿各界鉴此辈行为”。又1920年元旦,假城隍庙演出,项士元又为撰一联:“倭寇未除,权借鼓帮兴敌忾;桃符初换,聊翻面目颂升平”。

1920年元旦,台州救国协会在运动场举行“烧日货赠寒衣大会”,项士元撰联云:“瞥眼看贫民,感怀忧国热诚,今借寒衣留纪念:决心除仇敌,速奋撑天巨手,检齐日货付云烟”

1919年6月9日,台州救国协会正副会长毛云鹄(当时六中校长),秦楠、杨文斋等同时提出辞职。众推项士元为会长,项当时放声大哭,即含泪起草一电致北京总统府及国务院。略谓“报载京学生多人惨遭非法逮捕,各界愤激异常,请速释放学生,严惩卖国贼,以谢天下”。

7月10日,李敬验、陈厚民、郭智石、比伦(沈收伍)等组织台州学生联合会。

7月14日海门王楚卿,购进日本太阳牌布匹,被牟谟等.查得五十二四,商学交哄,临海知事庄纶仪邀项士元、严梓恭、李召辅等赴椒,访王楚卿,他态度强硬,不肯引咎。后与六县学界讨论,议决举代表六人向王接洽,但当日六县商界闻风前来的百数十人,由项士元、陶寿农、何藕生、许蟠云、沈见谷等协商决定,王氏日货应即交出,事后调查事务,另组商学联合会担任。27日,海门商学联合会成立,推萧北海为调查员。

农历八月初四(阳历10月7日),临海青年团开筹备会,推项士元为主席,严子恭、蒋子元等为筹备员。

1920年农历正月,《台州日报》创副刊,发起人洪舒新、蒋子元、许祥椿、陈鹿芝等,以改良社会维持风气为宗旨。

(此件由原临海文化馆工作人员曹小六同志抄录保存。曹说:前面部份是项士元先生在五十年代的遗作。后面部份看来是补充项士元的资料,或者是访问项士元的记录,作者是谁无可考证。1983年1月4日,编者带此件访问沈教伍老先生,沈君后,说史实是真的。并改正了好几处错别字。

——编者)

 

 


[1] 注:指演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