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新时代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06 17: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新时代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周凌华

 

内容摘要: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但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国青年高举的伟大旗帜。“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诠释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

新时代需要传承与发展大陈岛垦荒精神。台州市五届三次全会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丰富大陈岛垦荒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旨在为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自信则国自信。“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儿女创造的伟大精神,孕育于激情燃烧的垦荒岁月,传承于民营经济的创新历程,根植于台州湾的这片热土,在台州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彰显了历久弥新、广阔深厚的精神力量。大陈岛垦荒精神既是台州的,也是全国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组成部分。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如何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给予殷切的期望,我们要根据青少年的特点,讲故事,析事理,使广大青少年从认知到认同再到践行,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激荡着新中国成立后青年人建设伟大祖国的热情,是忠诚铸就的丰碑,是热血书写的情怀。传承与发展大陈岛垦荒精神既有历史价值又有现实意义。

一、新时代传承与发展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缘由:五个不可或缺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1年中,浙江之所以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因为有三大精神支撑和激励:一是浙江精神: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二是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嘉兴南湖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三是产生于台州的大陈岛垦荒精神: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是台州儿女创造的伟大精神,孕育于激情燃烧的垦荒岁月,传承于民营经济的创新历程,根植于台州湾的这片热土,在台州改革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都彰显了历久弥新、广阔深厚的精神力量。

不少老垦荒队员说,当时物质资源匮乏,工作环境艰苦,文化生活单调,就物质条件来说,我们什么都缺,但就是不缺精神。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物质来说,什么都不缺,但有些人就缺精神。因而要传承与发展大陈岛垦荒精神是新时代的要求,对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深远的影响。

一是精神不可或缺,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精神上的支柱和脊梁骨。“把大陈岛建成美丽的家园”这是垦荒队员共同的心愿,这种心愿体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国主义精神,闪耀着爱国主义的光芒,因而每个垦荒队员都乐观向上,化压力为动力,把困难当机遇,展现了老一辈垦荒队员的进取精神和爱国情怀。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垦荒队员因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出来的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的艰苦创业的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创业、创新的传家宝。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热爱祖国,好好学习,砥砺品格”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大陈岛垦荒队员后代的嘱咐。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来就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一种巨大力量,无论胜利与困难、顺境和逆境都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忠贞不渝,真正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只要信念不动摇,精神动力就不会枯竭。

      二是融合不可或缺,任何时候都要坚固军民一家亲。“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在新中国守卫海岛、建设海岛实践中逐步形成的。解放军驻岛部队是大陈岛的守卫者,也是大陈岛最早一批垦荒者、建设者。上岛伊始,生活条件极度艰苦,守岛官兵喝咸水、啃干粮、筑工事、打坑道。为清理战争创伤,保卫和平劳动,恢复岛上生产生活和生态,守岛部队在做好防卫部署后,首先是清洁水源,清理废墟,修补道路,排除雷患。解放军在排雷中先后牺牲了十几人,清除了岛上13000多枚地雷,为海岛恢复生产生活创造了安全环境。

青年志愿垦荒队员既是垦荒者又是海岛守卫者,首批队员一到大陈岛就组建了民兵连,一边进行开垦荒地,一边接受军事训练,积极配合守岛部队做好战备工作。因而“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军民用热血和汗水、青春和生命共同谱写的创业之歌,闪耀着军民一家亲的光芒,巩固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关系,唱响了军民鱼水情深的赞歌,为发展新型军民关系、促进军民融合提供了杰出范例。

三是实干不可或缺,任何时候都要坚信劳动创造世界。当年垦荒队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行多业并举、综合开发,通过苦干和实干为大陈岛今天的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使之成为熠熠生辉的东海明珠。

实干兴邦。在大陈岛垦荒队员身上闪耀着劳动创造世界的光芒,这昭示我们全社会都要尊重劳动,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争当劳动者、垦荒牛,用汗水浇灌事业,用双手创造明天。当今,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去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蔚然成风。

四是自强不可或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勇立潮头。“奋发图强”是“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重要内涵,蕴涵着不追求安逸、不满足现状的进取精神和不等不靠的自主精神。当年的垦荒队员大多来自城市,农活基本不会。但他们边学习边探索,从农业到畜牧业再到海洋捕捞业和海水养殖业,无不闪耀着创业创新的光芒,饱含了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勇立潮头、坚韧不拔、勇创新业的奋斗精神。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人民在各项各业奋起直追、迎难而上,在科技革命的道路上从跟跑到并跑,有的科技项目在世界上实现了领跑,靠的就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勇立潮头的气概。新时代更要弘扬奋发图强精神,勇立时代的潮头。

五是志愿不可或缺,任何时候都要坚毅奉献精神。新中国成立时,中国经过了上百年的半殖民压迫和几十年的战争,是当时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在这“一穷二白”的国情下搞建设,其艰难困苦程度可想而知。在当时,满街贴着“同志,你为社会主义建设做了什么?”的标语,时刻提醒和激励人们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从而吸引了广大青年志愿加入劳动者队伍。467名垦荒队员都是志愿报名,为了达到报名年龄资格,有些青年虚报了几岁,其目的就是要为社会主义建设出一把力。无私奉献是志愿者重要特征,源于垦荒者的自觉自愿而不是外在的压力或诱惑,是道义的力量、理想的力量和人文精神的力量结合体,从而构成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重要内涵。

“报效祖国,青春无悔”是垦荒队员的共同心声。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人是需要一点奉献精神的。”奉献像一只火把,是无怨无悔的燃烧,是至死不渝的真情;奉献像一股清泉,是常年累月的流淌,是不计名利的付出。大陈岛垦荒队员是中国志愿者的先驱,闪耀着志愿精神的光芒,激励当代人把自己成长进步融入当代伟大事业之中,在成就祖国的同时成就自己。

二、传承与发展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一个重要载体: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

2019年1月3日,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在市五届三次党代会上作了题为“大力弘扬垦荒精神,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台州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要求“赋予大陈岛垦荒精神新的时代价值,为‘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使之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力量之源。”旨在传承和发展好大陈岛垦荒精神,这充分彰显了台州的文化自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台州历史悠久,背山面海、江河纵横、佛宗道源这一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养成了台州人山的硬气、水的灵气、海的大气、人的和气。这“四气”精神是台州文化的根、是台州文化的魂、是台州文化区别于其他地区文化的标志、是台州人代代相传的遗传因素。在大陈岛垦荒精神中就包含了这“四气”的基因。其“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就体现了台州式的“硬气”,“无私奉献”就体现了台州人海的“大气”,“开拓创新”就体现了台州人水的“灵气”。从历史来讲,台州“四气”更多地表现在台州人个体的特质上,而大陈岛垦荒精神体现的是集体的意志和品格,彰显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当年,年轻的垦荒者高举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授旗,一心“把大陈岛建成美丽的家园”这是当年垦荒队员的共同心愿,这种心愿体现了一种发自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闪耀着爱国主义的光芒,展现了新中国第一代青年的进取精神和爱国情怀。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垦荒队员因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出来的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创业、创新的传家宝。

从“四气”到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小我”到“大我”的历史性飞跃,是“雨滴”融入“大海”的力量汇聚,是精神层面的质的升华,是社会价值和个体价值的同构,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群众形成的一股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过去分散的个体有了一种集体主义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每个人都有了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形成了积积向上的精神力量,推动了当年大陈岛的垦荒事业,继而推进了台州改革开放的进程,成为感召台州人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

赋予大陈岛垦荒精神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这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必然,必将为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成为全市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的力量之源。

1、艰苦创业:艰苦是成事之基,创业是成功之本。当年垦荒队员初上岛时,呈现在这些青年眼里的大陈岛是残垣断壁、满目疮痍。发给每个队员的只有一张床板、一把锄头、一张草席,一个寝室只有一盏煤油灯。大家蜗居在又黑又潮的平房陋室里,就着咸菜,喝着黑糊糊的番薯粥。要想吃上豆腐乳大小的肉,至少得等上一个月,而这在队员们看来,已是奢侈的“滋补品”了。“走路高低不平,夜里电灯不明,急事电话不灵,遇风航船常停,生活单调冷清”是当时生活境况的真实写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些年轻的垦荒队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行多业并举、综合开发,凭着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白手起家,从1956年到1960年,在垦荒队员和驻岛部队的共同努力下,使满目疮痍、荒无人烟的荒岛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这种艰苦创业精神既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境界,也是人们成就任何事业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代表了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追求,体现了毛主席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作风”的要求。

艰苦是成事之本,奋斗是胜利之师。艰苦创业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仍是今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进程中克难制胜的法宝,是推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是我们在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的传家宝,是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当好艰苦奋斗的表率。市委五届三次党代会提出以现代化湾区建设统领“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和“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的重大部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一时代重任要靠我们继续弘扬艰苦艰业的精神,要靠我们辛勤的劳动去创造。因为湾区建设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课题,是新时代一次新的垦荒,我们要像当年垦荒队员一样,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不断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文章,传承好老一辈垦荒者艰苦创业精神,继承他们身上“那一股气”和“那一把劲”,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新的辉煌。

山海呼应,江湾联动,建设现代化大湾区是统筹综合协调发展、提高城市发展能级的重要战略,是早日跻身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第二方阵前列的重要平台。全市上下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以现代化湾区建设为统领,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为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2、奋发图强:以奋发求进取,以图强求发展。奋发图强体现了当年垦荒队员勇于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奋发是过程,图强是目标。奋发图强是过程和目标的有机结合,只有振作精神,不懈努力,方可求取强盛。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奋发图强”蕴涵着不追求安逸、不满足现状的进取精神和不等不靠的自主精神。台州作为海防前线,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是国家投资的短线。改革开放之初,台州创业者发扬垦荒精神,在一无资金,二无资源的情况下,白手起家,这种自强不息、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奋发图强的精神,从而赢得了发展的先机。通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使台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GDP年均增长13.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7和1.1个百分点,城市化水平提高到62.2%,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全民,创造了台州奇迹。

翻篇归零再出发,再当时代的弄潮儿。在赶超发展的新长征路上,党员干部要把握大势强定力、勇立潮头强担当,要强化抢抓机遇意识、赶超进位意识、裂变扩张意识、大抓项目意识和主动担当意识,以担当为荣、以发展为重、以奋斗为乐,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努力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全力谋求赶超跨越,干出势如破竹的新气势,干出勇立潮头的真风采,干出台州的力度和速度,干出台州的自信和风采,创造出不辜负时代、不辜负人民的业绩,为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浙江鲜活样板提供台州模块、台州经验。

创业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市创业创新者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抓住机遇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停步,在干中比拼、在拼中取胜。要有“不服输”的劲头、“往前赶”的节奏、“硬碰硬”的实招,再拼一个实业强市的高质量发展,再创一个激情燃烧的新时代台州。

3、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甘于奉献。无私奉献诠释了当年垦荒队员甘于克己奉公的奉献精神。当5年垦荒结束时,这些垦荒队员把多年垦荒的经济收入全部留给大陈岛用于扩大再生产。他们离岛所带回的东西和来时一样简单:一条变旧的被子、几件退了色的衣服和一双干活时舍不得穿的旧鞋子,这些随身之物来时新的回去时都变旧了,留下的却是自己的青春、汗水与弥足珍贵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承诺了“誓把青春献给大陈岛”的誓言。

1960年7月,垦荒队组织撤销后,仍有100多名队员坚持在大陈岛,在建设大陈岛各条战线上,继续发挥着骨干作用,为大陈建设贡献自己毕生的精力,有的孩子也留在岛上工作,真可谓“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回首往事,他们都会自豪地说:“报效祖国,青春无悔!”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要继续弘扬这种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的精神,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既注重经济效益更注重社会效益,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国家和集体利益放在首位,这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社会主义义利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甘于奉献,乐于吃苦,始终以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为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不惜牺牲个人利益。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

4、开拓创新: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开拓创新彰显了当年垦荒队员善于与时俱进的探索精神。他们不仅苦干,而且巧干,善于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在恢复了旧有产业的同时,还发展了砖瓦制造、机械修理等,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从无到有、从旧到新,改变原有状况、创造新的生活,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打开了建设大陈的新局面。

改革开放以来,台州作为市场经济先发地区,“三新两点”比较明显,“三新”就是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两点”,就是热点、难点比较多。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台州人民敢于开拓创新,善于总结经验,以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率先推动市场取向改革,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全国最早的个体工商户、全国首家股份合作制企业、全国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全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全国第一家民营商业银行、全国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等都诞生在台州,奠定了台州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的历史地位,开启了台州崛起之路。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只有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才能永葆生机,彰显活力。一个民族,只有在不断创新中,竞争力才能不断增强;一个国家,只有在不断创新中,生机活力才能不断焕发。在新时代,面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我们要开拓视野,放眼全球,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探索中开拓,在创新中前行,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的生动体现,是党和国家事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

台州打造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课题,如何按照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要求,促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去研究、去实践、去创新。在新时代,我们必须把握发展大势,抢抓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全国、全省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布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以勇立潮头的姿态,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继续肩负起先行的使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如果说艰苦创业是一种不畏艰难的不懈拚搏,奋发图强是一种强市富民的精神追求,无私奉献是克己奉公的思想境界,那么开拓创新则是一种放眼天下的宽广胸怀和与时俱进的品格。四者完美结合,形成了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时代特征,构成了台州的城市精神,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力量之源。她不仅是推进台州“两个高水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而且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源泉。因为包含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子共同的梦想,需要我们一代代人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在“垦荒”的道路上以垦荒精神不断战胜艰难险阻。

永立垦荒之志,接续垦荒之力。大陈岛垦荒精神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赋予大陈岛垦荒精神新时代的内涵,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以城市文明引领风尚,围绕培养时代新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必将激励台州人民特别青年一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像垦荒人一样高举信仰的旗帜,把我们的美好年华和顽强拼搏熔铸到伟大事业之中。

三、充分发挥大陈岛垦荒精神对新时代青少年指引与激励作用的关键:认知、认同、践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离开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就会失去精神基石和文化滋养。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青年建设伟大祖国热情的凝练,这是一座精神的“宝库”,是流淌于台州人血脉中的“基因”,是台州地方文化的精髓,是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不可或缺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国广大青少年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是要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自信则国自信。“大陈岛垦荒精神”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诠释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供了宝贵的思想资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组成部分。“大陈岛垦荒精神”理应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大陈岛老垦荒队员的后代时,勉励他们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希望青少年成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总书记以此寄托了对青少年的殷切希望。我们要通过讲故事析事理的方式,使青少年了解大陈岛垦荒的历史,认知“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历史和时代价值。在传承中,根据青少年的特点,用故事来讲历史,用历史来讲当下,用当下来讲未来。

在认知的基础上,引导青少年认同“大陈岛垦荒精神”所具有的时代意义,使他们知道不管什么时候祖国的命运和自己命运的始终紧密相连,个人的成长成才只有同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发展才能有大发展,个人的成长成才也只有发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精神,才能有大成就,从而自觉地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认知认同的目的在于践行。当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子共同的梦想,需要一代代人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垦荒”前行的过程。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中,广大青年任重道远,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奋斗不息,“垦荒”不止。“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座永恒的丰碑,激励着一代代后人砥砺前行,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长、不懈奋斗的座右铭。

(作者系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