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台州撤地设市的决议、报告与批复

发布日期:2019-02-28 10: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关于争取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体制的决议

(1993年2月1日中共台州地委扩大会议通过)

1993年1月30日至2月1日,地委召开扩大会议,期间就台州地区争取撤地建实行市管县体制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在广泛酝酿的基础上形成了一致认识。

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体制是台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它对于充分发挥台州地区的区位优势加速开发黄金海岸线对于改善台州的投资环境提高台州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促进全区对外开放对于增强台州经济发展的集聚效应提高台州经济的整体素质对于克服现行管理体制的弊端加强和改善区域范围内的宏观调控职能对于完善浙江沿海的城市网络促进全省经济的协调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从台州地区的现实状况看撤销地区行署建制建立中心城市实行市管县体制的条件已经具备椒江黄岩两市是台州经济发达地区其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已基本符合地级市的标准椒江市区黄岩城关和路桥镇在经济功能上有较强的互补性椒江是新兴的港口城市是全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黄岩是工业化程度较高的市经济实力比较雄厚路桥是浙中沿海地区商品主要集散地具有发展大型市场的优越条件这一带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空综合运输网络已基本型成并且具有形成组合城市的良好的地理条件因此以椒(江)黄(岩)路(桥)组合城市为台州中心城市是完全可行的。

完成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体制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要本着对历史对台州520万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积极主动扎扎实实地做好有关撤地建市形成中心城市的各项工作地委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同心同德步调一致顾全大局形成合力为早日实现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体制的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

关于要求撤地设市,实行市管县体制的请示

(中共台州地委【1993-1】 25号文件)


省委、省人民政府:

撤销台州地区,建立台州市,实行市管县的体制,是关系台州全局利益和浙江中部沿海地区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这件事已经酝酿了10年其间曾得到历任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1988年省里专门组织力量调查论证提出了肯定的意见也引起了国家民政部的重视10年间台州的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经济迅速发展社会进步较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和群众对建立中心城市的要求非常强烈。

一、台州地区及椒江、黄岩两市的概况

台州地区处于沿海开放地带,北与宁波、绍兴两市为界,南与温州市接壤,西邻金华市和丽水地区,全区陆地面积941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20.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45万人(按民政部门口径统计)现辖椒江黄岩临海3市和温岭玉环天台仙居三门5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迅猛发展,1992年国内生产总值111.66亿元,国民收入103.58亿元,分别比1980年增长3.72倍和3.71倍;工农业总产值241.43亿元,居全省第5位;外贸出口总值27亿元,居全省第4位;财政收入8.34亿元,居全省第6位;去年职工人均工资收入262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79元。

椒江、黄岩一带为台州地区经济最发达区域,已经具备建立地级市的条件。按照1992年统计,椒江、黄岩一带总人口已达13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达54万人;国内生产总值37.18亿元,占全区的33.29%;工农业总产值90.14亿元,占全区的37.33%,其中工业总产值77.19亿元,占全区的40.2%;外贸系统内收购总值7.83亿元,占全区40.4%;第三产业产值6.99亿元,占全区31.95%;财政收入3.39亿元,占全区40.6%。椒江是新兴港口城市,工农业总产值比建市前的1980年翻了四番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椒江经济开发区目前开发势头良好黄岩综合实力较强工业基础雄厚医药化工食品罐头塑料模具工艺礼品等在国内外很有影响黄岩市的路桥镇是省内外著名的商品集散地以贸兴市市场昌盛日上市高达10多万人次,去年集贸市场交易额10.5亿元;投资2亿元的“中国日用品商城”第一期工程已在加快建设椒江黄岩一带的城市设施条件也较好海门港现有大小码头43座,其中万吨级码头1座,新建的省重点工程5000吨级外贸码头即将竣工。位于路桥镇的机场正在扩建扩建后将可起降大中型客机并增开航线投资3.5亿元的黄岩椒江路桥联合引水工程已在组织实施经国家批准的台州发电厂第四期工程已经动工从黄岩经过的甬台温高速公路(台州段)工程已经省政府确定今年年底将开始兴建椒江黄岩(城关)路桥三角地带的大环线工程(宽50米)也将上马。椒江、黄岩、路桥一带的城建、环保、绿化和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都有相当的基础。这些项目的建成和创造的条件,在全区可以进一步发挥“龙头”的作用,影响和带动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加速发展。

二、现行的行政区划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浙江省内的7个沿海市地中,唯有台州为行署建制(全国沿海11个省市区的41个市地中也只有台州等4个为行署建制)作为上层建筑范畴的行政区划管理体制目前台州行署的建制已严重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

1.没有对全区经济发展具有较强辐射力和带动力的中心城市。省里有关专家在考察分析台州经济现状时曾指出台州地区的城市化水平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内主要城市人口均在10万人左右城市的聚集效应不明显经济上存“散低”等问题。作为地区行署驻地的临海市,是目前台州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陆交通邮电通讯城市建设以及文化教育卫生等都有较好的基础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经济发展迅速,面貌变化较为显著。但由于幅地大,人口多,经济基础相对较薄弱,从现状和发展趋势看,临海市难以形成对全区经济具有带动力和影响力的中心城市。而椒江、黄岩一带已经并将进一步形成台州地区的经济中心,行政管理体制理顺后,将会迅速发展成为一个中等城市。

2.严重影响对外开放。在宁波、台州、温州,以及全国沿海其他市地中,对外招商引资方面台州地区明显处“低谷”,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台州没有中心城市。由于城市化水平较低,使招商引资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加上管理体制上仍为行署建制,在国内外缺乏相应的知名度,地图上找不到“台州”两字,严重阻碍着我区扩大对外开放。由于是行署建制,曾在洽谈之中的与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关系一事也被迫中断。

3宏观上缺乏调控能力地区行署作为省政府的派出机构本级财力十分薄弱虽然对本级企业放下去又收上来,收上来又放下去,但无论直接管理本级企业,还是不管本级企业,迄今地区本级每年财政收入不超过3000万元。这种状况与全地区的经济实力,与行署所担负的工作职责很不相称,对全区经济的发展缺少起码的调控能力。要办一些全区性的必不可少的建设事业,如民航站扩建、黄椒温联合供水工程、创办大中专学校等等,就只能多方筹资,反复协商,工作起来难度极大,往往影响建设的进程。

4.部分地直单位设在椒江,分两地进行行政管理十分不便。从1985年起,地区一些经济工作部门就陆续迁往椒江市1990年经国务院批准海门港对外轮开放地区在椒江组建了一批涉外工作机构。目前已在椒江市的地区直属部门和单位有:地区开放办口岸办经贸委海关商检局中国银行海门支行动植物疫验所卫生检疫所、边防检查站、地区进出口总公司、外轮代理公司、海员俱乐部、地区商业局水产局港务局台州工业中专还有一些中央省属企业如海巡支队海门航运公司、台州发电厂、7816厂等;地区物资局、供销社、林业局、协作办等在椒江也设有下属机构;地区工业局、二轻局、财税局曾都有下属单位,去年10月下放给椒江市管理。这些单位和部门,大多数为县处级,隶属于地区以上领导机关管理,对地区来说,往往是鞭长莫及,管理不便;对椒江市来说,存在着“港口城市管不了港口,开放城市不管涉外机构”的矛盾。

5. 一批项目待批缓建。由于争取撤地建市工作要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需要一个过程一批需建项目只得报而待批备而缓建据地区计经委统计去年以来地区本级有近60个单位上报基建项目其中地区计经委已列入基建项目计划的单位23个,建筑面积6.88万平方米,总投资3854万元。这些项目,由于中心城市不明确只能待批或缓建现在各方面都要求争取撤地建市工作应抓紧进行不宜迟缓否则将会影响椒江临海等地的规划和建设项目缓建将会给有关单位造成很大的损失。

三、关于撤地建市的具体方案

根据国务院国发【1993】38号《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的报告>的通知要求经过反复比较和深入研究我们把撤地建市的具体方案定为撤销台州地区,撤销椒江市黄岩市建立台州市下设海门区黄岩区路桥区市区陆地面积1536平方公里,32个乡镇,3个办事处;人口13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54万人海门区辖海门街道办事处白云街道办事处葭沚街道办事处东山镇三甲镇洪家镇下陈镇前所镇章安镇大陈镇黄礁乡椒江农场面积274.27平方公人口42万人黄岩区辖城关镇宁溪镇上郑乡富山乡屿头乡陀镇、北洋镇上垟乡平田乡茅畲乡焦坑镇江口镇新前镇院桥镇高桥乡沙埠乡面积920平方公里人口55.48万人路桥区辖路桥镇桐屿乡洋乡峰江镇新桥镇横街镇下梁乡金清镇蓬街镇黄琅乡面积342平方公里人口37.52万人建立台州市以后实行市领导县的体制市政府驻地海门区地址在海门区环城南路将海门区黄岩区路桥区和现台州地区所辖的临海市和温岭、玉环、天台、仙居、三门等县划归台州市领导。

1992年底台州地区有本级单位56个,其中国家机关机构48个,政法系统机构5个,还有供销、二轻、物资系统等3个单位。编制数1416名,实有人数1359名,其中国家机关854名,政法系统418名,供销、二轻、物资系统等87名。椒江市级机关工作机构62个(含政法部门)编制数1135名现有人数1141名黄岩市级机关工作机构61个,编制数1448名,现有人数1410名。我们设想把行政区划调整与地方机构改革结合进行“小机构大服务和精减统一效能的原则在现有的地区本级和椒江市黄岩市级机构与人员编制不增加的前提下设置好台州市和海门黄岩路桥三个县级区的机构编制好所需的人员在撤地建市过程中我们将采“利用现房购建结合分批搬迁平稳过渡的办法尽快形成中心城市,完成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的任务。

由于撤销台州地区、建立台州市,实行市管县的体制,拟建的市政府领导机关 设立在海门区(现椒江市)需要增加一些基本建设项目包括增加一批办公生活用房增加一些地级市所必需的其他设施我们打算以改革的办法多渠道筹资分期建设。通过多种途径筹集资金,基本上能满足撤地建市的需要,不须向上级财政部门要求解决资金。

四、撤地建市的思想基础及遗留问题的处理

从酝酿建立中心城市以来,随着实践的深化,各级干部对撤地建市、建立中心城市的认识趋向一致。今年1月30日至2月1日,地委召开了有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人大主任、政协主席和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扩大会议,根据党的十四大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90年代台州加快改革和发展的问题;会议还把建立台州市、实行市管县体制作为重要议题,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而认真的讨论,认为撤地建市,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所迫,是民心所向,应该抓住时机,尽快争取。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争取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体制的决议》。大家一致认为台州地区的经济中心在椒江黄岩路桥这一带只要行政区划上的关系理顺,在这一带就会很快形成一个中等城市,在浙江省的沿海地区就会构成宁波、台州、温州三位一体的港口城市网络。临海、黄岩、椒江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表示:坚决拥护撤地建市,实行市管县的决策。临海市表示,要识大体、顾大局,同心协力做好工作。黄岩市认为现在地改市时机很好,条件成熟,要当机立断,抓紧进行,对有利于形成中心城市的事多做、快做,为早日建立中心城市而努力。椒江市的同志说:撤地建市是完全正确的决策,中心城市设在哪里,这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椒江市要顾台州的整体利益,竭尽全力做好各种服务。

在撤地建市过程中,对不需要搬迁或暂留临海的地属部门和单位,地区将组织一个工作班子负责管理和协调,并负责留在临海的原地区机关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后勤保障,及管理在临海留用的房产。搬迁后,留临海的老同志的住房及其他生活条件将进一步改善。

以上请示,当否,请指示。

中共台州地委

台州地区行署

一九九三年六月十日

关于要求台州撤地设市,

实行市领导县体制的补充报告

(中共台州地委【1993】51号文件)

省委、省人民政府:

撤销台州地区和黄岩、椒江两县级市建制,设立地级台州市,实行市领导县体制问题,地委、行署曾以地委【1993】4号、21号和25号文请示省委、省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关心重视支持下省人民政府以浙政发【1993】164号文向国务院及国家民政部作出请示对这一事关浙江中部沿海战略布局和经济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并提出请示意见。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根据国发【1993】38号文《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报告的通知精神按省、地《请示方案意见拟设立的台州市市区(包括海门、黄岩、路桥三区)的有关指标是:

(1)市区具有非农业户口的从事非农产业的人口1992年为18.16万人(未包括当年蓝印户口4.31万人),今年可达24.97万人(包括去年已办蓝印户口4.31万人和今年已办蓝印户口2.5万人共计6.81万人)。

按照1986年4月19日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关于调整设市标准和市领导县条件报告》的通知口径计算,今年市区非农业人口可达33.47万人。

(2)工农业总产值1992年为90.14亿元,其中工业产值77.19亿元,占85.64%,预计今年可达137亿元,其中工业产值125亿元,占90%。

(3)国内生产总值1992年为37.18亿元,预计今年可达50.2亿元。

(4)第三产业产值1992年为7.99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21.5%,已超过第一产业的产值,预计今年第三产业产值将达12.5亿元,占25.2%。按国发【1993】47《国务院关于开展全国第三产业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年市区第三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30%以上。

(5)地方本级预算内财政收入3.39亿元,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可达4.6亿元。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撤地设市,建立地级台州市,实行市领导县体制,符合国务院国发【1993】38号文的要求条件已经成熟时机非常有利对于加快我区改革开放步伐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紧迫为此,特作以上补充报告,要求提请国务院及国家民政部在决策研究时予以考虑。

中共台州地委

台州地区行署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二日

关于同意浙江省撤销台州地区

设立地级台州市的批复

(国函【1994】86号)

浙江省人民政府:

你省《关于要求撤销台州地区和黄岩、椒江两县级市建制设立地级台州市、实行市领导县体制的请示(浙政发【1993】164号)和有关的补充报告收悉现批复如下:

同意撤销台州地区和县级黄岩市椒江市设立台州市(地级)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椒江区。

台州市新设椒江区黄岩区和路桥区椒江区辖原椒江市的海门白云沚3个街道办事处东山洪家三甲下陈前所章安大陈7个镇和黄礁乡区人民政府驻青年路黄岩区辖原黄岩市的城关宁溪头陀北洋焦坑江口新前院桥8个镇和上郑富山屿头上垟平田茅畲高桥沙埠8个乡民政府驻城关镇县前街路桥区辖原黄岩市的路桥桐屿峰江新桥横街下梁、金清、蓬街8个镇和螺洋、黄琅2个乡,区人民政府驻路桥镇卖芝桥路。

台州市辖原台州地区的玉环三门天台仙居4个县和新设立的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原台州地区的温岭市、临海市由省直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关于撤销台州地区设立地级台州市的通知

(浙政发【1994】131号文件)

各市、县人民政府,各地区行政公署,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国务院于1994年8月22日以国函【1994】86号文复省政府,同意我省台州地区撤地设市。现通知如下:

撤销台州地区和县级黄岩市椒江市设立台州市(地级)市人民政府驻新设立的椒江区。

台州市新设椒江区黄岩区和路桥区椒江区辖原椒江市的海门白云沚3个街道办事处东山洪家三甲下陈前所章安大陈7个镇和黄礁乡区人民政府驻青年路黄岩区辖原黄岩市的城关宁溪头陀北洋焦坑江口新前院桥8个镇和上郑富山屿头上垟平田茅畲高桥沙埠8个乡民政府驻城关镇县前街路桥区辖原黄岩市的路桥桐屿峰江新桥横街下梁、金清、蓬街8个镇和螺洋、黄琅2个乡,区人民政府驻路桥镇卖芝桥路。

台州市辖玉环三门天台仙居4个县和新设立的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温岭市、临海市的行政管理,委托台州市人民政府代管。

浙江省人民政府

一九九四年九月二日


关于撤销中共台州地委、地区纪委和黄岩、

椒江市委,建立中共台州市委、市纪委及中共

台州市椒江区、黄岩区和路桥区委的通知

(中共浙江省委【1994】48号文件)

各市、地、县(市、区)委,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

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台州地区和黄岩市椒江市建制设立台州市(地级)实行市管县体制。台州市设立椒江、黄岩、路桥区(县级)。为此,省委决定:

撤销中共台州地委建立中共台州市委原任中共台州地委书记副书记员,改为中共台州市委书记、副书记、常委;中共台州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改中共台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任中共台州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委员,改为中共台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常委。

台州地区人大工委、行政公署、政协工委及其领导成员称谓的改变,按有关法律、章程规定办理。

二、撤销中共黄岩市委、椒江市委,建立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黄岩区委、路桥区委,其他区级领导机构的称谓按有关法律、章程规定办理。

中共浙江省委

一九九四年九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