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党史胜迹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第23站:章一山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9-12-09 08: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宣传爱国主义、促进中华民族振兴,引导台州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增进对台州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推广,使之成为人们了解台州历史、历代台州名人、台州党史的重要窗口,讲好台州党史故事、唱响台州英雄赞歌、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党史研究室、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台州广电新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在以无限台州APP为官方主发布的媒体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主题网络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这一期,编者为您推荐阅读的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章一山纪念馆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主题网络宣传-



章一山纪念馆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门县章一山纪念馆、海游章氏文化纪念馆于2007年3月分别经三门县文广新局、三门县民政局和海游镇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为民办非国有纪念馆、博物馆。2010年9月建成开馆。两馆占地面积20.7亩,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000余万元,义务投劳5万余工。三门县章一山纪念馆馆名由中国书法泰斗沙孟海、浙江省政协原主席王家扬题写。






建设规模宏大,展览内容丰富。三门县章一山纪念馆(海游章氏文化纪念馆)可供展览建筑面积1049.67平方米,展面面积983.95平方米,展线486.60米。常年设有教育家、书法家章一山生平书法艺术成就展、外交家章文晋生平陈列展、海游章氏历史乡贤文化展、龙山书院书画摄影作品展、抗战期间三门军民营救美国飞行员纪实等展览,现有书画摄影展藏品1000余件。



活动开展



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做好对外宣传接待。积极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做好宣传、统战、文化等部门所交办的对外接待宣传任务,使纪念馆成为对外宣传窗口和旅游文化金名片。






  • 联合一米读书会分享会举办“读书体会”朗诵活动。

  • 利用清明节大型祭祖活动,进行章氏家训教育(章氏家训于2015年被中纪委、监察部向全国推荐为好家训)教育下一代要以家训为准则,弘扬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的良好精神。

  • 上虞统战部、黄岩区史学会、淳安县委宣传部、省政府退休干部和杭州章氏宗亲会等各单位和个人先后来馆参观。

  • 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政法教研部理论教研室主任肖立辉教授(曾挂职台州副市长)来馆调研指导。

  • 接待海游实验小学师生春游活动,介绍章一山先生为创建海游小学的历史和章文晋先生关心海游教育情况。







  • 美国三门核电专家及家属来馆参观“抗战时期三门军民营救美国飞行员”图片展,向美国友人介绍抗战时期三门人民的大义无疆精神和后来的中美友谊,并向他们赠送了书籍。


  • 由杭州现代画院、景新画院、中华章氏画院到章一山纪念馆龙山书院书画社举办联谊书画笔会。


  • 为弘扬历史文化名人章仔钧和练夫人保全城的大爱之举,自筹资金20万创作新编历史越剧《练夫人》,从编剧、作曲、导演、舞美等全部自己创作,聘请演员排演了近两个月公演,现演出于省内各地。





  • 为打造浙江省民间和会文化场所,在县委统战部支持下我馆挖掘搜索历史资料,把全城堂琅琊王殿进行恢复,把练夫人保全城的故事绘制成连环画,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播,歌颂了练夫人大爱无疆的情怀,并顺利通过验收。


  • 参加与发动三门县“匠人匠心”工艺美术作品展,共30位原油漆、泥塑、蜡像、竹雕等民间老艺人参加活动,展出作品近300余件,并出版作品集。


  • 为配合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活动,组织义务志愿者和馆内工作人员进行劝烟、垃圾分类等培训讲座,并上街进行义务执勤。







  • 举办大型祭冬活动,缅怀祖先业绩,颂扬祖先思想,传承爱国精神,传播家园情怀。


  • 为丰富群众元旦、春节文化生活,与三门县文化馆、三门县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迎新年《三门县摄影作品展》,馆内展出作品100余幅。




龙山讲堂常年进行不同的读书培训、讲座活动,平常周六周日上午和暑期开设中小学各类培训活动。




获得荣誉

  • 章一山纪念馆为台州市第七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琅琊王殿为浙江省民间信仰活动和合场所

  • 龙山书院为浙江省视觉艺术创作群体


亮点特色

坚持常年免费开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海游章氏两馆建馆以来十分重视展览等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坚持常年免费开放,做好义务宣解,设有常年展览场次、临时展览场次,并利用民间传统节日组织文艺演出,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在馆内百姓大舞台不定时开展演出活动,全年接待参观游客与观看观众达约10万人次。



两馆设有网站,年浏览量另有近万人次。



小编:包云青

责编:黄婉秀

监制:邹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