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弘扬长潭水库建设精神 全面推进台州高质量发展
——台州长潭水库建设精神的内涵、解读及时代价值

发布日期:2019-12-03 08:3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陈献之


一、长潭水库建设精神的内涵

浙江省八大水库之一、“台州大水缸”长潭水库自建成投入运行以来,为台州的经济社会全面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这是台州水利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在台州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在艰难的建设过程中,党领导勤劳勇敢的人民孕育、凝结了“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长潭水库建设精神。今天的长潭水库,已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她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学习长潭水库建设过程中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高尚追求、优秀品质以及凝结的长潭水库建设精神,有益于广大党员干部获取理想信念和勇气方法,更好地践行“四个合格”党员要求,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长潭水库建设精神的解读

1958年10月,水库建设举行开工典礼。历时6年,历经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动,开展了一场与自然灾害和物质匮乏的斗争,共投资2837万元,投放855万多个劳动工,垒起了高达44米高的粘土沙卵石大坝,终于建成了一个南北长约12公里,东西宽约3公里,湖面面积达36平方公里,集雨面积达441.3平方公里,蓄水时达7.32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保证了上百万亩农田的旱涝保收与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也改善了300万城乡居民饮用水条件。长潭水库建设精神是党领导劳动人民在水库建设实践中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现把长潭水库建设精神作如下简要解读:

(一)艰苦奋斗的精神是英勇顽强的奋斗者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艰苦奋斗是一种不怕艰难困苦,奋发图强,艰苦创业,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英勇顽强地去战胜困难的斗争精神。

长潭水库建造期间,正遇国家三年国民经济困难时期,财力、物力非常匮乏,加上机械化程度低,施工条件恶劣。建造长500多米的拦洪大坝,在当时的条件下,非常困难。县委和工地党委领导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工地党委响应县委提出的“建好长潭水库,造福子孙万代”的号召,成立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组织民工开展声势浩大的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确保每个工程顺利完成。工地上, “水上十姑娘”“飞腾突击队”“十八勇士”“一百零八将”“三八红旗手”“英雄连”“打岩全能十姑娘”等先进人物、先进事迹不断涌现。党领导劳动人民发扬“愚公移山”、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在没有任何现代化工具的条件下,用铁锹、锄头、钢钎、扁担、手拉车等简陋的工具进行施工,克服种种不利因素和施工中的困难,共挖土运土720多万方,筑起大坝高程44米,顶宽6米,坝顶长506米大型水库。在大坝施工期间,出现过3次较大洪水,给工程造成一定的损失。尤其是在1960年8月1日至13日期间,黄岩连遭三次台风袭击,全县普降大暴雨,连续降雨量达803.4毫米,导致水库工程内山洪暴发,水位从11.43米猛升至27.85米。在省委、地委的正确领导下,黄岩县委第一书记吴书福立即组织120多名机关干部火速赶到水库工地,指挥部署抢险。经过7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取得了抗洪保坝的胜利。

艰苦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是中华传统美德,也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党领导劳动人民当年在长潭水库建造期间所凝结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值得大力弘扬。

(二)甘于奉献的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甘于奉献精神是一种大爱,是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是顾全大局境界的呈现,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在建造长潭水库时,原乌岩等区乡的群众需要大规模的迁离故土,涉及移民51个村,8176户,拆迁房屋2.2万多间,淹没耕地28500多亩。但他们还是顾全大局,纷纷表示“舍小家、顾大家,顾集体、顾国家。”当时,他们还向县委写出4000多份愿意搬迁的决心书。从1959年2月开始至2009年前后分6批进行移民,有3万多人被迁。县委、县政府挨家挨户做好他们的安置工作,帮助这些移民户重新兴家立业。特别是在建造长潭水库时,乌岩、宁溪、头陀3个区的54个村被淹没,乌岩区从图籍上消失。

甘于奉献精神不仅体现在水库移民身上,同样体现在参与水库建设的建设者身上。为了水库建设,有63名建设者奉献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有67人致伤致残,这都值得后人对他们表示敬意与怀念。

长潭水库能够艰难建成,那是当时领导和一批又一批水库建设者战严寒、冒酷暑,辛勤艰苦付出的结果,水库建迁是黄岩水利建设工程中最大一项移民壮举。也是水库移民作出的最大的奉献。“饮水不忘掘井人”,这是后人不能忘记的。

三、长潭水库建设精神的时代价值

长潭水库原是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发电、供水、养殖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水库建成后,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温黄椒平原的水利条件,而且对台州金三角地带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

今天,长潭水库是台州市南片椒江、黄岩、路桥、温岭和玉环五地300万居民的“大水缸”。自1995年一期供水工程建成通水,到2007年二期供水工程正式实施,作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长潭水库,一直在为300万人提供安全水源。

长潭水库建设精神有什么时代价值呢?对推进基层党建将发挥哪些作用?

(一)弘扬长潭水库建设精神,是建成“两个高水平”台州的迫切需要

在中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此基础上,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提出,建设“四个强省”“六个浙江”以及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等重要举措,台州市委也作出打造“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系列部署。按照中央、省、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建设“两个高水平”,任重道远,任务迫切。我们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弘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长潭水库建设精神,奋发图强,艰苦创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投身“两个高水平”的伟大实践再立新功。

(二)弘扬长潭水库建设精神,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供“台州样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长潭水库建设精神”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它所蕴含的时代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写照,本身就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样本”。因为“长潭水库建设精神”中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等价值元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大力“长潭水库建设精神”的时代品质,把发扬“长潭水库建设精神”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依托“长潭水库建设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实现红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协同推进。

(三)弘扬长潭水库建设精神,为推进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台州在全省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加快台州老工业基地优化提升,是振兴台州的基础性工程。我们要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环境转换,全力推进台州“制造之都”建设。在高质量发展中,精神动力尤为重要。社会发展是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重变奏的过程,我们在强调物质生活基础作用的同时,也要从精神层面对社会发展进行探究。“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长潭水库建设精神就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我们要顺势而为,大力弘扬长潭水库建设精神,把台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非凡的改革勇气和深厚的人文积淀激发出来,凝心聚力再创辉煌,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引领台州迈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

 

 (作者系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