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党史胜迹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第25站: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9-12-16 08:4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来源:无限台州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宣传爱国主义、促进中华民族振兴,引导台州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增进对台州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推广,使之成为人们了解台州历史、历代台州名人、台州党史的重要窗口,讲好台州党史故事、唱响台州英雄赞歌、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党史研究室、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台州广电新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在以无限台州APP为官方主发布的媒体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主题网络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这一期,编者为您推荐阅读的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主题网络宣传-



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



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坐落在仙居县上张乡姚岸村。该村是我县著名的革命老区,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时期红十三军的主要活动地区。



  • 1948年,中共仙临黄边区委员会成立,边区委曾多次在此办公,并与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 1949年6月18日,中共仙居县委进驻上张乡姚岸村,设立了临时县委,主要任务是做好解放仙居的接管工作。期间,横溪、田市、朱溪、下各等四个区在此筹建。

  • 7月8日,仙居县城解放后,中共仙居县委撤离姚岸进驻县城。






为了让后人牢记这段历史,2004年10月中旬,中共仙居县委决定在姚岸村重修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工程于2005年开始动工,2006年6月全面竣工,7月5日举行了开馆仪式。



重建后的仙居县委旧址为5间砖木结构楼房,占地面积230平方米。整个基地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总投资500多万元,包括主建筑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烈士纪念碑、古树群落、体育场地等。






2007年,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被列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被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二期展馆建成,建筑面积为615.3平方米。





展陈情况

纪念馆馆藏文物有当年红十三军和浙南游击队三五支队战斗用过的刀、枪等实物,革命先辈们使用过的农具,如捣臼、犁具、蓑衣、草鞋及制作工具等。另外陈设有原县委工作人员的生活设施以及介绍革命前辈丰功伟绩的图片资料。






近几年,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不但对展示的内容进行了重新整理和编排,而且展示的手法和形式也更加多样化,显得更加大气、美观和上档次。还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编印了《中共仙居历史图志》、《红色地标》、《仙居党史人物》等书籍,方便参观者更好地了解仙居的党史。



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总建筑面积达615.3平方米的纪念馆二期扩建工程于2015年正式投入使用,主要展出仙居解放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工作开展情况

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结合省、市、县党委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利用建党、建国、建军节、青年节等重大节假日和清明节、劳动节、儿童节等传统节日,以及未成年人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有特殊意义的重要日子,集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寓于各种生动活泼的活动之中,使基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与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相结合,使基地成为了解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基地以“七一”这一重要节日为主线,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依托基地馆藏平台,开设“现场党课”,让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党员电教片,开展党员学习月活动。通过开展党日活动,使广大共产党员深入学习、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是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使基地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基地以“传承革命意志、弘扬爱国主义”为主题开展下一代革命教育活动,让青少年接受革命思想洗礼。讲解员为广大青少年详细介绍纪念馆内陈列的物品,追忆红军的革命壮举及克服种种困难完成理想的革命精神,同时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讲述当年历史和亲身经历,教导青少年朋友们要踏踏实实学习,学会朴素节约,不怕困难,勇往直前,与祖国共奋进,与仙居共发展。每年,基地还与其他部门单位一起开展“清明祭英”、“红色穿越、亲子同行”、“寻访红色足迹”、“和谐小助手”等主题共建活动,寓教育于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三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使基地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阵地。自这座纪念馆建成以来,不仅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深受教育,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和不息精神也让广大群众的文明程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每年,县内各地群众都会自发组织到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洗礼。基地通过总结提炼红色文化,巧妙地与慈孝文化、“种文化”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传承红色圣火、争当慈孝明星”、“共唱红色圣歌”等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积极带动群众参与,激发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



取得成绩

近几年来,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以发展“红色旅游”为基本方向,因地制宜,精心策划了基地宣传方案,通过新闻媒体、节庆活动和社会途径,对基地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以拓宽基地的发展空间,扩大了基地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走出了“红色旅游”之路和树立了“红色上张”品牌。






走出了“红色旅游”之路。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做好旅游项目规划,突破传统的开发思路,由传统的静态开发拓新为现代的动态开发;从单一的陈列展览转变为互动式的寓教于乐的旅游产品。同时,特别注重深挖红色文化内涵,把红色经典文化与独具特色的地方风情融入其中,增添旅游景区的活力与感染力,特别是要发挥现代网络技术在红色资源开发中的作用,进一步拓展红色旅游的市场空间。发展“红色+绿色”的红色旅游新模式。充分利用上张高山杨梅、高山提子、富硒茶叶等生态特色农业资源,整合红色旅游资源,着力打造集教育、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立体型的旅游区,形成以姚岸村为中心、辐射整个上张的红色经济圈,走出了“红色旅游”的产业化之路。



树立了“红色上张”品牌。中共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积极主动与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农村等单位的联系,通过与有关单位和部门开展共建,深化基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目前,基地己经与省法制日报社、温岭市政协等30余个县外单位形成共建关系。同时,积极开展专题宣传,举办“红色节庆”,开展丰富多彩的“清明”、“五一”、“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节庆纪念日活动,以动漫、图书、书画、戏曲等形式整理创作一批红色题材,把爱国主义、党的历史与地域文化、传统美德、时代精神等内容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通过共建和宣传,不断提升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的影响力,打响“红色上张”品牌。

小编:包云青

责编:黄婉秀

监制:邹月慧

无限台州APP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