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党史胜迹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第24站:温岭市滨海革命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9-12-13 08:4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宣传爱国主义、促进中华民族振兴,引导台州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增进对台州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推广,使之成为人们了解台州历史、历代台州名人、台州党史的重要窗口,讲好台州党史故事、唱响台州英雄赞歌、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党史研究室、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台州广电新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在以无限台州APP为官方主发布的媒体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主题网络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这一期,编者为您推荐阅读的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岭市滨海革命纪念馆。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主题网络宣传-



温岭市滨海革命纪念馆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温岭市滨海革命纪念馆,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九日温岭市委、市人民政府批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馆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十一日开始规划,一九九六年一月六日竣工落成。位于温岭市滨海镇新街集镇东北的新北村,占地面积二亩多,建筑面积484平方米,总投资65万元。 



纪念馆内设伟人厅、英烈厅、雷锋厅、温岭厅、滨海厅五个展厅,32米长的文化长廊、功德亭、绿化带,还有会议室、办公室、档案室、财务室等设施。






伟人厅雕塑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三位伟人的全身塑像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华民族昌盛和人民富裕所立下的丰功伟绩。



英烈厅分为三室:

一室陈列着抗战时期救国救亡先进人物和在解放战争、剿匪战斗、社会主义建设中革命烈士的事迹,他们中除了本镇的3位革命先导者和11烈士,还引入了温岭县第一位共产党员、党组织创建者金辅华,红十三军二团(师)领导人柳苦民的事迹。



二室耸立着我镇金闸村人士,抗战时期中共温岭县委第一位书记梁耀南的半身塑像,和他在本镇进行地下党组织活动和开展武装斗争的事迹。

三室安放着刘广真烈士半身塑像,详细介绍他在家乡时的革命斗争和随军南下至温岭,一九五零年三月十六日,在我镇新街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悲壮事迹。



雷锋厅耸立着雷锋同志的半身塑像,陈列着他的故事、小传和日记摘抄。温岭厅阐述温岭历史沿革、概况、成就和发展蓝图。



滨海厅介绍滨海镇的由来和沿革,展示发展成就和特色产业。






新街剿匪指挥所旧址,是滨海革命纪念馆组成部分。二○○五年四月十四日温岭市人民政府批准为“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百花村。



解放初江苏籍刘广真同志任新河区中队中队长时,在新街组织、指挥民兵和村民开展剿匪斗争时,工作、居住过的地方。旧址的两间楼房原系百花村村民陶国德等四兄弟所有,为了更好地让广大群众深切缅怀刘广真烈士,他们自愿奉送。滨海镇政府拨专款修缮,按原状陈列,供瞻仰参观,表达对刘广真烈士永久的纪念。




近年来,温岭市滨海革命纪念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教活动,弘扬爱党爱国精神,助力社会事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台州市爱国教育基地作用。




(一)发挥优势,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滨海革命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重点在保证基本陈列的基础上,不断推出各种主题展览、临时展览、流动展览,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



(二)丰富载体,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一是注重现场体验。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以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精心策划安排,多次组织党员在纪念馆开展宣誓和学习活动,在全镇上下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教育激励每位党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二是突出主题教育。充分利用馆内设施和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青少年学生在开学季、清明节、建军节等日子参观纪念馆,积极做好烈士事迹的宣传教育工作,每年开展系列活动20余次,引导广大青少年追忆先烈精神,接受红色洗礼,继承先烈遗志。



三是搭建实践平台。寒暑假期间吸收宁波大红鹰学院6名大学生作为纪念馆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指导,结合镇宣传办“春泥计划”、团委“候鸟守护”等活动为留守儿童开展讲解服务,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三)注重创新,不断提高宣教实效。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滨海革命纪念馆注重宣传教育效果,把纪念活动与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平台,深入宣传我镇烈士纪念活动开展情况,提高公众知晓度,通过烈士纪念活动使人民群众真正受到教育,广泛传播正能量。



在利用阵地展览的历史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作出了大量工作。在创新宣教形式上做了有益的尝试,不断挖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教育内涵。在馆内讲解是整个宣教工作的基础,也是重要的宣教形式之一。它作为纪念馆宣教工作的永恒主题,是贯穿于纪念馆发展始终的一项工作,只要纪念馆存在,阵地讲解就存在,这是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教育形式。




(四)整合资源,携手共建教育基地。与政府部门、社会单位、学校等联合共建,加强了基地功能建设,进一步整合了社会资源,形成合力,使滨海革命纪念馆成为学习革命传统、培养爱党爱国情怀的重要阵地。


责编:黄婉秀

小编:包云青

监制:邹月慧

无限台州APP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