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党史胜迹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第21站: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

发布日期:2019-11-26 14: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宣传爱国主义、促进中华民族振兴,引导台州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增进对台州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推广,使之成为人们了解台州历史、历代台州名人、台州党史的重要窗口,讲好台州党史故事、唱响台州英雄赞歌、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党史研究室、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台州广电新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在以无限台州APP为官方主发布的媒体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主题网络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这一期,编者为您推荐阅读的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主题网络宣传-

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39年2月至1944年1月东方中小学办学五年间,在白色恐怖笼罩的恶劣环境下,乐清、台州中共党组织陆续安排以知识青年为主体的地下党骨干力量进学校,使东方中小学逐步发展为中共党组织实施“隐蔽精干”后开展地下活动的重要据点、团结教育青少年的宣传阵地、培植革命有生力量的红色基地、抗日救亡活动的指挥中心、党领导民众争取民主反对迫害的战斗堡垒,从而演绎了一段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史。


1989年11月,东方中学开始筹建校史陈列室。

1991年3月,东方中小学校史陈列室在原东方中小学老校舍(1986年3月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建成开放。

1995年3月,中共玉环县委认定其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98年3月,进一步充实馆展内容,扩展布局,并升格为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

2003年3月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授予该馆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

2007年3月在校董事会上提议全面规划筹建新的展馆,投入了100多万元重新设计和修缮了东方中小学革命史纪念馆,并于2009年4月8日正式开馆。


现纪念馆共有七个展厅,分序厅、复原礼堂、校史厅、英烈厅、复原红色图书馆、复原教师办公室(30年代末至40年代初原玉环县县委办公所在地)、战史厅。

此外,馆内还陈列着陈法文、邱清华、周丕振、叶龄银、郑梅欣、丁世祥、叶尚青等老同志的题词,反映了老同志对革命史纪念馆的殷切期望。

小编:包云青

责编:黄婉秀

监制:邹月慧

无限台州APP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