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党史胜迹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第20站:海空雄鹰团荣誉室

发布日期:2019-11-21 13: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宣传爱国主义、促进中华民族振兴,引导台州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增进对台州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推广,使之成为人们了解台州历史、历代台州名人、台州党史的重要窗口,讲好台州党史故事、唱响台州英雄赞歌、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党史研究室、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台州广电新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在以无限台州APP为官方主发布的媒体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主题网络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这一期,编者为您推荐阅读的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空雄鹰团荣誉室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主题网络宣传-

海空雄鹰团荣誉室

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荣誉室建成于1995年12月,占地1800平米(含小广场),展厅360平米,共有400多张珍贵历史图片,锦旗奖章若干和一批实物模型等,一次可接待参观人员800多名。先后被台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多次被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2001年被浙江省评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共接待参观人员26300余人次。


展陈情况


荣誉室共分为4个篇章,分别是荣誉篇、战史篇、建设篇、发展篇。


荣誉篇


荣誉篇主要展示了该部在抗美援朝和国土放空作战中先后击落击伤11种机型的敌机31架;毛主席25词接见该部41名代表,周总理接见79名通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和该部队的作战有功人员合影留念;以及在团队建设的新时期,军委、海军首长多次亲临该部队视察工作,对该部队在全面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的大量图片资料。


战史篇


战史篇分为烽火连天留英名、抗美援朝建奇功、浙东海空鏖战激、转战南北捷报传和天涯海角奏凯歌5个历史时期。

烽火连天留英名

这部分主要介绍该部队的前身是一个陆军步兵团,在抗日战争的兴化战役,作战勇猛,力克顽敌,获得“兴化团”的光荣称号;解放战争中,参加了粟裕指挥的涟水战役;在苏中七战七捷的“邵伯保卫战”中,收到了党中央的嘉奖;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的战役中,应用杀敌,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抗美援朝建奇功

该时期主要从了改变空军、飞赴前线、首战告捷、打破圆圈阵、鸭绿江大桥保卫战、对头着陆创奇迹、胜利从地面开始、辉煌的胜利8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该部由福建北上,加入空军序列,先后在河北训练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并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16架的辉煌战国。

浙东海空鏖战激

该时期主要从归编海军、解放一江山岛、浙东第一炮、保卫港口船队、海空伏击战、斩断“佩刀”等6个方面生动还原了该部队在争夺浙东制空权的激烈战斗,并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7架的辉煌战绩。

转战南北捷报传

该时期从同温层里第一炮、入闽作战、人民功臣王昆、毛主席点将等4个方面,主要介绍了该部队南北转战,先后完成北上守卫北京东大门,机动入浙反敌侦查,并取得了击落击伤敌机4架的战绩。

天涯海角奏凯歌

该时期主要介绍了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越南战争的同时,频繁派侦察机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毛主席队该部队第三次点将,命令其出征海南。在此期间,共击落无人驾驶高空侦查机3架。从进驻海南、高空探险、击落无人驾驶侦察机、战斗英雄舒积成、活捉美国王牌飞行员等5个方面进行展示。


建设篇


建设篇主要介绍了从1967年至今该部队的建设情况,共展陈珍贵历史图片50余张,展示了该部队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建设情况。


发展篇


发展篇主要介绍了从新机改装、英雄励志、靶射检验、命名40周年、前沿砺剑、东海维权、关怀鼓舞等7个方面共计100余张图片资料展示了该部队的发展历程。

最后陈列的是该部队成立以来列装战机的模型、部分实物以及部分锦旗和奖牌。由于展厅面积有限,选取部分较为重要的锦旗和奖牌陈列在此。

小编:包云青

责编:黄婉秀

监制:邹月慧

无限台州APP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