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党史胜迹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第19站:台州发电厂

发布日期:2019-11-14 13: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编者按:

为了进一步宣传爱国主义、促进中华民族振兴,引导台州人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大陈岛垦荒精神,增进对台州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推广,使之成为人们了解台州历史、历代台州名人、台州党史的重要窗口,讲好台州党史故事、唱响台州英雄赞歌、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党史研究室、台州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台州广电新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在以无限台州APP为官方主发布的媒体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主题网络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这一期,编者为您推荐阅读的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州发电厂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

-主题网络宣传-

台州发电厂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台州发电厂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是国家“六五”、“七五”计划期间发展建设起来的大型港口电厂,建厂30多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历经5期工程建设,曾建成10台机组,总装机容量达207万千瓦,被誉为“浙东南经济腾飞的翅膀”。

作为全国千家节能行动单位之一,台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至2010年8月8日,主动关停6台13.5万千瓦机组。目前全厂共有4台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6万千瓦。

1982年12月23日,台电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被台州市人民政府授予“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台电党政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把基地的建设工作列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有人员保障和经费投入,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和普法教育领导小组,每年投入费用300多万元做好企业精神文明建设。





多年来,台电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全面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电力企业,在为台州地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作为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要担负着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又要激励一代又一代电力职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电力事业发展而奋斗的教育重任。

宣传爱国主义,弘扬民族精神,引导职工爱国爱厂、敬业爱岗,是企业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注重宣传方式方法推陈出新,结合形势发展找准宣传工作定位,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厂网、微信公众平台、广播、宣传橱窗、《今日台电》等宣传工具以新的视角、新的视点积极发挥喉舌作用,成为企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



timg (60)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荣 誉 情 况

台电专门配备了一支常规化的消防队,在做好企业消防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椒江北岸的义务消防工作。当企业或地方发生火警时,电厂消防队闻警而出,抢救国家财产、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成为他们神圣的职责。该厂还配合地方公安机关统一行动,深入开展反盗窃专项整治斗争,有力地打击了盗窃犯罪,给电厂职工和周边居民创造了安定的环境。



浙江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企业

浙江省第二批廉政文化“进企业”示范点

浙江省“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浙江省青年文明号示范点

... ...



台电曾经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特别贡献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被国家电力公司授予“双文明单位”、“一流企业”。还荣获“浙江省创安先进单位”、“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等20余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

timg (60)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开 展 活 动

█ 把企业的发展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台电有30余年的建厂史,摄制了反映精神文明建设的《电力奇葩》等专题片,党政领导每年与曾经为电厂建设和发展作出过贡献的老领导、老同志与各个层面职工开展交流讨论,共忆当年创业史,把意气风发、艰苦奋斗创业豪情拨洒在职工心间,激励他们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使广大职工在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爱国抱负。

每年清明时节,各基层党支部和团组织组织党员、团员和职工祭扫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等,缅怀烈士、参观烈士纪念馆成为最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台电在职工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到每一名职工的心里,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不断强化公民道德教育,深刻理解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创新“道德讲堂”模式,企业领导班子全部上“讲台”,各党支部纷纷开展微党课,引导干部职工崇尚美德。连续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善美”主题研讨、主题摄影、主题征文等活动。征集“善美”小故事,广泛宣传先进典型、职工身边的好人好事和服务模范,开展学雷锋专题志愿者服务、爱心捐款等活动。

积极开展“双万结对 共建文明”活动,和临海市桃渚镇芙蓉村结对共建,“结对子、种文化、育文明”,双向互动共建,帮助芙蓉村更好地建设美丽宜居新乡村,助推“两美”浙江建设。每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荣获“台州市无偿献血特别奉献奖”。党支部持续开展献爱心活动,与临海、黄岩等地的失学儿童结对,大力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积极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开展了为山区学校送温暖、为社区办公室送电脑、送节能宣传到社会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台电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获评“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G20杭州峰会前夕,台电志愿者走进社区宣传普及G20知识,此外还开展了走进社区修缮更换房屋老旧开关和线路、为临海芙蓉村搭建篮球场,走进社会福利院关爱残障儿童和孤寡老人等一系列活动。同时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收集整理闲置衣物近400件寄往新疆阿克苏生活困难的群众,促进民族团结。

█ 强化企业创安工作,确保企业安定团结

台电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以稳定为中心,以创安为重点”,针对各时期社会治安的形势和企业内部的薄弱环节,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及时采取防范和整治措施,年初签订《治安综合治理、创安目标管理及反恐怖防范工作责任书》,从制度上确保依法治企。平安护航G20期间,制定了“平安护航G20大会战”暨保供电工作方案,从保供电、信访维稳等十个方面制定专项方案并抓好落实。先后召开厂级动员会、专题会20多次,全面动员,双重签订责任状,确保峰会期间企业各项工作安全稳定。在普法教育方面,通过定期观看教育片、组织知识竞赛、“每季一考”等多种形式,在干部职工中宣传《工会法》、《安全生产法》和《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全厂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民主意识。

timg (60)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特色亮点

台电全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能源企业建设,在完成机组全部脱硫、脱硝改造之后,投入近5亿元,率先开展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成为台州市的节能大户、环保先锋。已圆满完成了三台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为生态宜居台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响应“五水共治”行动,推进污水治理,台电废水实现“零”排放,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管理体系运行连续通过了北京世标认证中心的认证,企业各项管理、环保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小编:包云青

责编:黄婉秀

监制:邹月慧

无限台州APP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