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从四个“迫切需要” 深入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发布日期:2019-10-09 14: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周凌华

 

     9月11日,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椒江召开。市委书记陈奕君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对主题教育重要性的认识。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如何深入领会党中央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决心意图,我们可从习近平总书记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的四个“迫切需要”来认真领会,这四个“迫切需要”既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又具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一,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贵在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论

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此,必须做到三个“始终坚持”。

1、必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简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同志曾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因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不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


2、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有其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实践探索的结果。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论体系的形成凝聚了全党同志长期艰辛的努力探索,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邓小平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八个明确”从理论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个坚持”则从实践上系统回答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必须始终坚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学懂”是前提,就是要知其然。知其然就要在学懂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一个“新”字,提出了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新任务、新举措,这些“新”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成就的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因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在“新”字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地学,要系统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使自己的思想与时俱进,努力掌握思想精髓、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全面掌握这一科学理论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

“弄通”是关键,就是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就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一个“联”字,“联”则“通”,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还要和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

 “做实”是根本,就是要纳于言而敏于行。坚持纳于言而敏于行就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学懂弄通,落脚点在做实。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这一科学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解决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际问题,这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做实”是根本。“学懂”、“弄通”的目的在于“做实”,三者相互关联,相互转化,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转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第二,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勇在彰显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气质,每个政党都有自己的精神品格。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以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之目的。

1勇于自我革命,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因革命而生,勇于自我革命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记载着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983年到1987年在全党范围内自上而下分批分期进行了全面整党;1998年到1999年,全党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三讲”教育;2005年1月到2006年6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教育旨在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践表明,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主题教育。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雷霆万钧之力反对腐败,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克服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明显好转。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风”问题树倒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有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谈忘,因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这次主题教育主旨更宏大、准备时间更长、内涵更丰富、影响更深远,是我党拿起自我革命武器、解决自身问题、永葆健康的战略考量、战略部署、战略安排。与前三次主题教育既一脉相承又纵深延展。

2、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个伟大工程就是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3、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必须自觉对表对标。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只有通过检视问题,才能找准差距。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检视问题时切实做到“两个对照”。 首先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检查自身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找出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

要做好检视问题,同时要自觉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找差距、查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检视问题时,如果说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差距、查短板,体现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负责、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负责;那么自觉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找差距、查短板,则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为此,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一致性,在思想上跟上党中央的要求,在行动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通过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群众期待摸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立查立改,从群众最希望做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用实际行动彰显党的初心和使命。

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重在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1、从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 社会物质财富创造者、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用唯物史观考察中国历史,就会得出中国历史是由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人民是中国历史上的真正英雄的必然结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江西于都河是红军长征的第一渡,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1934年5月至8月,于都人民献出粮食79390石。在当时,这相当于于都全县30万人3年的口粮。当年,于都县有1.6万余人参加长征,其中有1万余人牺牲在长征路上,仅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于都籍烈士就有1000多名。据统计,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于都参加红军人数达67709人,占当时全县总人口的1/4强,其中有姓名可考的烈士多达1.63万人。此外,于都人民还安置和保护了1万余名留在苏区的红军伤病员及红军家属,解除了前方将士的后顾之忧,所以将士们常称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在主题教育前,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于都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目的是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旨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从党的宗旨来讲,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最广大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记在心里,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人民。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为了人民翻身解放,据统计,在整个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有名有姓的共产党员大约有380万人左右。共产党人为人民而生,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幸福生活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战争年代是这样,在建设、改革年代也是如此。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

      3、从党的长期执政来讲,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必须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背离了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我们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为打好这场中国几千年来从未有过的脱贫攻坚战,机关事业单位的许多党员干部舍小家为百姓,主动要求下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他们不畏艰苦长期驻村扶贫,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地走出一条条脱贫致富之路。为此,有些干部廋了、病了,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但他们为了农民兄弟过上幸福生活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历史和现实均已表明:只有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才能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从而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第四,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旨在接力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1、“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令人神往,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一刻时,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一刻也没有懈怠,带领全国人民接续奋斗。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重要最现实的使命担当。明年,我们将努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那将是中国历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一个令人激动的重大时刻。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全党同志增强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忧患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严峻的风险挑战和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广大党员干部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作为,出色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画好同心圆,筑梦新时代。

2、“两个时代的长征”一脉相承,必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一重要指示,意蕴深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的长征路直接通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但在通向这一伟大目标的道路,从来不是平坦顺畅的“高速公路”,新时代的长征路还有许多需要跨越的“雪山”“草地”。 我们在爬坡过坎,遭受遏止打压时,越要坚定信心,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85年前红军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远征,北上抗日为的是中华民族不受外侮,实现民族独立,使中国人民能够站起来,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今日新时代的长征,为的是中国人民在站起来、富起来的同时,真正强起来。两个时代的长征接力传承、一脉相承,一个共同的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3、“两个七十年”接力奋斗,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只有50多位党员到9000多万党员,98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在风云变幻的百年史册上铸就了不朽传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放眼未来30年乃至70年为中国发展作出的布局,体现了他“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时间战略思维和“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空间战略思维。所以,我们要充分深刻地理解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候宣示下一个70年,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化初心为恒心、化使命为担当。主题教育有期限,但守初心担使命没有终止符、只有进行时。各级党员干部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毕生追求,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热情、进取意识、斗争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化使命担当、追求创新有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