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人物春秋

亭旁起义的重要谋划者——梅其彬 1910-1935

发布日期:2019-10-08 10:0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梅其彬(19101935),又名仪质,三门县亭旁镇南溪村人。1925年考入浙江省立第六中学,学业优异。1927年春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冬,创办大同小学,开展革命活动。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共青团亭旁区委委员、宁海县委委员,是亭旁起义的重要谋划者和积极组织者。起义失败后,奉调天台、海门等地坚持革命。同年12月15日,在海门参加中共浙南特区委员会会议,不幸被捕。囚禁于浙江陆军监狱,后被重判无期徒刑。1935年8月11日,终因长期虐待,且伤病得不到医治而牺牲狱中。

南溪村,坐落在离亭旁镇约5公里的东南角,群山环抱,风景秀美,因村南有溪傍村流过而得名。自古以来,南溪就是一个英雄豪杰辈出的地方。清同治六年(1867年),南溪村梅福星、禄星兄弟同时考中丁卯科武举人,一时称盛。1912年,南溪人梅长道(国民革命军中尉连长)响应辛亥革命,带领60余人赶走亭旁的县丞王作霖,废亭旁县丞署,建亭旁执法分署,推选海游人章肖溪担任执法分署区官。南溪,反抗志士代不乏人,悲壮豪杰前赴后继。

梅其彬、其广兄弟英烈就出生在这个具有反抗传统的小山坳。其父梅连潮勤俭持家,家道殷实,也算得上一个山村地主。家有兄弟姐妹五人,梅其彬为长子,次子梅其广(革命烈士),另有一弟两妹。

梅其彬小入私塾,海游小学毕业后,于1925年考取了浙江省立第六中学。1926年在校加入了乙丑读书社,主动接受进步思想熏陶,积极寻求革命道路。1927年春,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为了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1927年冬,梅其彬受党组织指派回到家乡,在南溪村创办大同初级小学,意会天下大同,并任校长。他以学校为据点,从事革命活动。

1928年1月,共青团亭旁区委员会成立,梅其彬任委员;3月,调任共青团宁海县委委员。期间,亭旁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如火如茶开展减租减息等经济斗争。他领导成立南溪村农民协会,效法海陆丰革命根据地领导人彭湃,自我革命。他义无反顾地背叛地主阶级家庭,带头减租,送缴田契,出钱出粮,资助革命,其家成为当时革命活动的联络站和招待所。为了更广泛地发动广大农民参加革命,他先后在周边各村办起十多所夜校,一边教农民识字学文,一边宣传革命道理。为了加强武装力量,他先后深入挂帘、坐塘等边远山村组织农民武装,成功收编啸聚山林的绿林武装胡仁喜部100多人,使其成为红军的力量。

1928年清明日,南溪村土豪梅长恕因长期霸占族田的行为被当众揭露,恼羞成怒,枪击与其理论的共产党员、大同小学教员梅其慎,公然与农会对抗,妄图扑灭农民运动烈火。梅长恕在村里民愤极大,梅其彬的叔父梅连江也看不惯梅长恕的所作所为,坚决支持梅其彬与梅长恕斗争。梅连江那时在海游开着一爿布庄,经济上支持梅其彬进行革命活动。枪击激发了斗争,第二天晚上,梅其彬与其广率领百余名农会会员,组织武装力量包围梅长恕宅院,令其交出长期霸占的族田60箩(约合24亩),充当大同小学的办学经费。梅长恕不答应,并雇来一批枪手,企图借助坚固宅院负隅顽抗,双方相持两昼三夜。后调解不成,发生枪战。梅长恕自知负隅不下,趁农会包围松懈之际,乘机溜窗落荒而逃。这次南溪事件是亭旁地区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与地主阶级一次直接的武装冲突。事件的发生加速了亭旁起义的步伐,是亭旁起义的导火索。

1928年5月,亭旁起义时,梅其彬同志虽未担任要职,但实际起着重要作用。他负责筹集枪支弹药、保障粮饷、了解敌情、布置防务,为起义的组织发动做了大量工作。5月27日,省防军进犯亭旁,梅其彬等率领部分红军战士在上模虎陇头和叶家山村马攀山头扼险阻击,以低劣的武器对战数倍装备精良之敌,多次击退省防军郑俊彦连的猖狂进攻。后因腹背受敌,弹尽援绝,指挥部决定将红军队伍疏散隐蔽。他带领20多名红军战士退据大尖山一带,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守了一些时日,后转入地下。其时,梅其彬虽已订婚(海游章氏),但因忙碌于革命工作,一直没有成婚。

同年6月,梅其彬奉命调到天台,化名章良道,协助当地发动农民运动。为了开展革命工作,他时常风餐露宿,生活非常艰苦。8月,他受党组织的委派,调任共青团临海县委书记。9月,调任浙南特委负责共青团工作。12月15日,参加在海门召开的中共浙南特区委员会会议。会后,被国民党浙江省保安队第五团拘捕,囚于浙江陆军监狱,判刑七年。那时,梅其彬因化名章良道,故国民党当局还不知道其真实身份,后因叛徒指认,被重判无期徒刑。

在狱中,梅其彬仍坚持不懈与敌斗争,生命不息,斗争不止,坚信革命必胜。他在狱中时间最长,狱中斗争经历也最多。他创办《鹤嘴锄》(用削尖的筷子蘸墨,把文章写在面盆底上,传看过后即用湿毛巾擦去)、《火花》等刊物,暗中进行革命宣传活动。因思想进步、斗争积极,被吸收为中共狱中特别支部成员。1932年起,担任甲监八笼的党支部书记。八笼在他的领导下,多次发动以改善生活、反虐待为主题的斗争,且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八笼因之被狱友美誉为领导笼子,被狱方称作闹事司令部

梅其彬学习十分认真,能阅读日文书籍,并翻译日文版的马列主义书籍,组织难友学习。他也很关心其他普通在押人员(如逃兵)的学习,设法帮助他们购到《平民千字课》等书籍,并争取看守同情,使得从狱外送进许多书报。与他同狱过的难友交口称赞他的为人品格。

由于长期关押,梅其彬受尽严刑拷打,虐待成病,壮志未酬,于1935年8月11日病逝于狱中,年仅25岁。临终前,他还提起精神鼓励难友:希望同志们继续为共产主义革命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