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不忘初心跟党走 高擎战旗谋新篇
--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加强全面建设纪事

发布日期:2019-01-09 15: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刘东生

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是一支光荣的队伍,迄今已走过70周年的风雨历程。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指示要求,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辱使命,奋发有为,狠抓全面建设,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组织建设方面,根据战时可能担负的主要任务,不断深化调整改革,在抓好营连建设的同时,以“哨、船、队”为重点,多方位加强民兵组织建设,先后组建了民兵海防哨所、民兵战时保障分队、民兵海上运输队、海上加油分队、民船改装分队、民兵情报信息组等新型系列民兵组织,为打赢未来沿海地区可能发生的战斗打下扎实的组织基础。在政治建设方面,坚持党管武装,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民兵工作特点,不断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民兵的政治教育、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在军事工作方面,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制定应付突发事件的各种方案,大力开展科技练兵活动,多次组织民兵开展连、排规模带实战背景的模拟军事演练,民兵的战斗力不断提高。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女子民兵哨所在全省哨所军事业务比武中,曾三次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先后被评为全国基层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和原南京军区“三落实”达标先进单位,被原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评为民兵基层建设达标工作、国防教育和民兵参建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评为“新时期民兵工作标兵单位”,并荣立二等功。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营史馆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在发扬传统中凝心聚力,不断增强光荣感、使命感,确保传统不丢、薪火相传

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有着光辉的战斗历程,一代又一代民兵用心血和忠诚护卫着这面鲜红的战旗,始终做到传统不丢、组织不散、作风不松、战斗精神不减。

用传统激励,增强光荣感自豪感。追溯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的历史,好似翻开了一部厚重的历史书。自1948年5月成立以来,民兵队积极配合解放军剿匪反霸,担负起站岗放哨、侦察敌情、传情报当向导等战勤任务。1951年5月5日,坎门民兵于南排山海面用小钓船击败国民党残军武装大帆船,创造了以小打大,以弱胜强的典型战例,战斗场景被原解放军总参谋部制作成电动模型,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1953年6月20日,匪胡宗南部800余人偷袭小鹿山人民解放军,钓艚民兵叶继荣等7人,冒着生命危险将500箱弹药送达解放军阵地。自1949年至1955年,坎门民兵在剿匪肃特、反霸除奸、护渔护航、捍卫新生政权等重大斗争中,共参加大、小战斗23次,击毙和俘敌118名,缴获各种武器268件,涌现出刘木法、徐阿成、林森火等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1958年9月,成立坎门民兵营。1960年4月,首任营长郭口顺与“十二女将”之一的女民兵班长李其凤光荣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并授予他们每人一支半自动步枪和10发子弹。1964年10月,坎门基干民兵营被浙江省委、省军区授予“英雄基干民兵营”荣誉称号。在新的历史时期,坎门基干民兵营的广大民兵视光荣历史为宝贵财富,挖掘红色资源,发扬光荣传统,积极传承坎门民兵“一手扛抢一手拉网、不屈不挠英勇善战、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每年邀请郭口顺等英模作传统报告,请老民兵讲当年的战斗故事,每年组织新入队的民兵参观营史馆,学唱《英雄基干民兵营之歌》,每年利用民兵整组召开新老民兵座谈会,共忆历史,同话传统,使广大民兵进一步了解英雄基干民兵营的辉煌历史,充分感受当一名“英雄营”民兵的光荣和自豪,不断激发“学传统精神、做先辈传人”的战斗热情。

用环境熏陶,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坎门自古就是东南沿海的重镇,南北海上交通的门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历史上发生过多次军民抵御外来侵略的战斗,留下了许多战斗场景和海防遗址。他们充分利用这一环境,让广大民兵身临其境、身心体验,切身感受海防的重要、责任的重大。几年来,他们先后多次组织新老民兵到椒江一江山岛和一江山战役纪念馆,感受我军首次海陆空联合作战的战斗场面;到温岭红13军纪念碑感受革命先烈奋勇牺牲的革命精神;到临海等戚继光抗倭遗址,感受戚家军在台州“五战五捷”的辉煌战果;到到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感受军民联防、共同抗敌的英勇事迹。经常组织民兵到南排山,现地了解战斗过程,寻访参战的老民兵。每逢植树节都要到先烈洒下鲜血的地方种“纪念树”、造“英雄林”。每年清明节,都要组织凭吊16名牺牲的民兵,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每逢民兵大的活动,都要组织观看《甲午风云》、《鸦片战争》、《定海三总兵》、《海霞》等战争影片。每年都要组织新入队民兵在营旗下宣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老前辈,发扬老传统,高举战旗跟党走,不辱使命守海防,为英雄基干民兵营增光添彩。

用活动培育,增强国防观念和实战意识。近几年,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了历史使命、战斗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题教育。针对严峻复杂的台海形势,及时组织开展形势战备和职能教育,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一系列方针原则,深刻领会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指示精神,学习宣传《反分裂国家法》,组织开展“会不会打、用不用得上、打不打得赢”的讨论,进一步强化民兵真打实备思想。针对坎门敌社情复杂、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比较猖獗的特点,深入开展了“反渗透、反策反、反心战”教育活动,提出了“不泄密、不卖密、不滥交、不变节”的“四不”倡议,全营386名基干民兵人人签订责任书,通过组织“敌人就在身边、危险就在眼前”等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民兵的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针对少数民兵国防观念淡化的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在坎门主街道制作了20多块灯箱广告,多次组织国防知识竞赛和读书演讲比赛,制作多媒体国防教育课件,在营部设置了国防教育网页,强化了民兵的国防观念。1998年,全省民船海上快速集结演练在玉环率先举行,坎门基干民兵营的336艘民船参加了演练。2001年,全省海上人民战争实兵演示在玉环坎门举行,坎门基干民兵营哨所的姑娘们承担了女子船载炮兵分队实弹射击课目演示任务,为有效开展普通民船加改装后炮兵训练提供了经验。2004年,坎门基干民兵营与大麦屿基干民兵营的59艘民船组建起民兵船运中队,参加了军分区在温岭石塘组织的检验性演练。2005年,以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为基础,抽调辖区内的27艘机渔船、保障船,组建起民兵船运中队,参加为期一个多月的船运团抽组保障演练,圆满完成演练任务,受到省军区首长高度评价。通过活动锤炼,强化了民兵的实战意识。

二、在改善结构中夯实基础,着力构建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组织机制,确保随时听党指挥、随时遂行任务

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打赢为标准,以任务为牵引,以创新为动力,巩固组织,夯实基础,为有效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着眼党的绝对领导,预先设立党团组织。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牢牢掌控队伍,不断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基础。为了保证党对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他们积极研究探索战时党团组织建设,在全省率先开展了预设党团工作。2002年,他们按照《党章》和战时政治工作要求,预设了1个营党委,在全营8个民兵分队预设了党(团)支部,在24个民兵排预设了党(团)小组,对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工作制度、基本任务作了规范,提出了预设党团组织不跨连、不跨镇、不打乱行政编制的要求和“便于组织领导、便于统一指挥”的原则,建立了工作例会、情况报告、检查讲评等五项制度,明确了理论学习、宣传教育、思想互助等七项任务。同年7月,台州军分区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了这一经验做法。预设党团组织,增强了组织功能,强化了民兵党团员的先进性意识,为战时快速建立党团组织、有效加强党对作战行动的领导奠定了基础。围绕“十三五”时期民兵调整改革,打造新时代的合格民兵,结合民兵编组任务,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并实行逐人造册登记,严把民兵体检关和政治考核关,打造出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民兵队伍。

着眼战时担负任务,优化调整民兵结构。坎门基干民兵营主要担负海岸防卫、海上保障和动员支前任务。根据上级关于民兵组织调整的指示要求,为解决新形势下民兵组织建设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按照“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编组科学、管理规范、能力提高”的原则,展开组织调整工作。针对海上保障任务重、船舶资源丰富的特点,按照人装结合的要求,把机动性强、速度快、性能好的船只编入海上运输分队,灯塔、鹰东等渔业公司的43艘120吨以上的船只编入其中,大大提高了海上保障能力。针对海上通信保障难度大、现有通信装备比较落后的实际,充分借助地方优势,将电信部门的应急通信车编入通信分队,解决了以前海上信号弱、通联难的问题;将民兵运输船的雷达、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单边带与通信指挥车组成通联网,在应急条件下实现了“动中通”。针对坎门民营企业发达、技术力量雄厚的特点,将军政素质好、专业技术精的人员编入对口分队,高中以上文化由过去的28%提高到55%,其中大专以上文化占了13%,专业对口率由过去65%提高到80%。针对坎门流动人员多、社情复杂的实际,吸收大量优秀青年和退伍军人,编实编强民兵应急分队。针对驻军少、防务间隙大、境外船舶多的实际,狠抓“哨、船、队”建设。在视野开阔的狗仔尾山建立了一类女子民兵哨所,按照女兵条件征集10名哨员,配备了侦察雷达、视频监视和40倍望远镜等观通器材。根据海防民兵具有“熟海情、懂方言、知民俗”等优势,建立了以712号渔政船为骨干的民兵应急侦察船,担任海上战备执勤、情报侦察和应急抢险任务。成立民兵信息组,确定12名民兵信息员,负责海岸情报的搜集和上报,构建了全天候的海陆空三位一体监控体系。通过组织调整,实现了陆上为主向海上为主、单一兵种向多兵种、人力资源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

着眼解决矛盾问题,建立完善制度规定。为了确保民兵组织纯洁可靠,建立了严格的政审制度,明确规定“六个不进”:参与过邪教组织的不进、有吸毒史的不进、参与赌博并受过处罚的不进、有过偷盗行为的不进、有打架斗殴行为的不进、海外关系复杂的不进。结合年终考核和整组,对民兵组织和个人进行综合考评,对考评不合格单位的领导予以经济处罚,对不合格的民兵予以清退。为了保证民兵召之即来,根据《玉环市民船征集实施办法》、《海上民用船舶动员管理办法》,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坚持把民兵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经济增长逐年提高,对突击性任务所需经费,办事处给予足额保障。在当前工作安置比较难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哨所人员的出路问题,先后有24名安置在事业单位,17名应征入伍,极大地调动了哨员的积极性。

三、在推进作战准备中砺兵淬剑,倾心打造一流的海上尖兵,确保平时过得硬、战时打得赢

玉环位于浙东沿海,距台湾基隆港163海里,距钓鱼岛179海里,具有前沿、前哨、前锋、前线的特殊地位。英雄基干民兵营根据使命任务,坚持真打实备、真训实练、真抓实干,全面提升遂行各种任务的能力。

重视加强基础性工作。坚持党对武装工作的领导。坎门办事处党委自觉把作战准备摆上重要位置,坚持武装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筹划、同步推进、同步发展。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制定方案计划,亲自组织指挥重大军事活动,亲自解决重难点问题,有效促进党管武装制度的落实。及时完善计划方案。他们紧贴担负的任务,拟制了军警民联防、反小股敌特袭扰、抢险救灾、应急机动分队集结、哨所自卫防暴、应急通信分队通信联络、防空袭等10多个预案,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注重抓好各项保障。先后投入5万多元,完善训练设施,购置训练器材,编写教案20多份,制作电化教学片和多媒体课件9部,组织15批专业教员培训,使每个专业都有2-3名“四会”教练员。着力加强规范化建设。按要求完善办公室、资料室和物资器材库,制作坎门地形沙盘,整理各类资料,达到“十一表、十六册、六簿、六案”的标准。连续两年被台州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评为“十佳基层武装部”,营长孙龙法被省军区评为“优秀专武干部”。

持续掀起练兵热潮。贯彻战训一致的原则,科学设置训练内容。海上民兵分队围绕海上作战勤务课题,加强编队航渡、伴随保障等训练;陆上分队着重突出海岸防卫、反空袭、维稳处突、抗台抢险、山林灭火等内容的训练;情报侦察分队着重加强海空观察、目标识别、情况报知和器材操作等训练。着眼提高训练质量,狠抓针对性训练。及时调整队列、擒拿、投弹、射击等科技含量较低的单兵基础训练内容,减少实战运用性不强、与信息化特点和遂行任务不相适应的内容,加强专业技术、战术协同和部队带训、军地联训。2004年,在抗击8号台风前,组织通信分队架设、收信、转接等内容的训练,掌握了恶劣环境下通信联络方法和手段。2005年,组织加油分队海上快速加油合练,摸索了在复杂条件下对船艇实施快速补给的方法。按照“三个现地”要求,坚持科学组训。去年以来,先后2次成建制拉动100多名基干民兵到瑶岙、鹰东码头、狗尾仔山,在同一课题和背景下,现地组织点验、现地明确任务、现地组织训练和协同。围绕打赢标准,坚持从难从严训练。利用大项活动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机,积极展开高强度训练,提高多背景、多条件、多气候情况下的遂行任务能力。每年结合海军部队到坎门海域驻训时机,开展海上观察、海上补给、潜伏侦察、射击、海上编队、避敌打击、战时对接、海上救护课目训练。为提高船载炮兵射击精度,有意识地到风浪较大的陌生的海域,练操作、练测距、练瞄准,掌握了船体在颠簸摇晃情况下火炮射击规律。为提高女子民兵哨所的侦观和防卫能力,定期组织封闭式训练,经常开展比武竞赛,多次与老民兵“十二女将”同台竞技,较好地提高了“一眼明、一口清”作战技能和防护本领。在省军区组织的5次哨所业务比武中,先后取得了6个团体第一、2个团体第二、4个团体第三,2个单项第一的好成绩。

积极遂行各项海上任务。基干民兵营发扬“一手杠枪、一手拉网”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在强武固防、遂行任务中创造新的业绩。2001年6月7日,浙玉渔“1012”号民兵侦察船在233海区第9小区捕捞作业时,捞获“SUS MK61 MOD O”和“AN/SSQ-57B”2枚美制“声弹”,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经权威部门鉴定,这一成果可为我军研制声弹缩短10年时间,受到了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的批示赞扬和总部的表彰。女子民兵哨所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密切监视坎门湾海域的海空情况,建哨以来,共发现港澳台轮2102艘,外籍船只53艘,不明船只19艘,遇难船只5艘,军舰627艘,飞机19架,连续多年被军区、省军区、台州军分区评为“先进民兵执勤哨所”, 先后有20多位将军到哨所视察,称赞她们为“东海第一哨、英雄后来人”。针对海上保障任务重、船舶资源总量有限的特点,深入挖潜增效,把机动性强、速度快、性能好的船只编入到海上民兵分队,并赋予坎门海上民兵分队担任作业海域信息收集工作,涌现出以船老大金玉飞为代表的海上民兵情报信息先进个人。组建114人的海上应急维稳队伍及信息船建设,构建新型民兵力量体系。2018年上半年,组织全市200多名海上骨干民兵参加台州市海上民兵队伍建设试点训练,重点突出海上运补、海上侦察、海上搜救等方面内容。通过一系列针对性的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民兵的实战化水平,提高了多背景、多条件、多气候情况下的遂行任务能力。

四、在率兵参建中释放能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国防教育、社会治安、扶贫参建、捐资助学、植树造林、森林防火、抗击台风等社会各项建设,并在其中展现出英雄基干民兵的精神风貌。

争当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广泛开展“我为战旗添光彩”活动。全营386名民兵分布在渔业、制造业等7个行业,他们积极参加科技兴业、技术革新和业务竞赛,为振兴经济作出了贡献。民兵连长、台州宏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正立足岗位,大胆创新,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生产的球笼式等速万向节共有11项研究成果,填补1项国内空白和2项省内空白,共创外汇1500万美元,为国家节约外汇500多万美元,2006年该公司被商务部首批授予国家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在企业组织的技术比武中,有38名民兵被评为磨刀、排刀、机械制图操作能手,有5名排以上干部被台州市评为“百业标兵”和“企业管理状元”。 2006年,坎门渔业总产值达8.1亿元,创利2400万元,其中民兵渔业分队产值占了15%的份额。广大民兵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坎门成为“浙江省综合实力百强乡镇”、“首届中国乡镇投资环境100强”发挥了重要作用。

争当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近年来,他们积极参加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发动民兵带头树新风、做新人,广泛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针对当地青少年吸毒比较严重的现象,新老民兵成立4个禁毒小组,先后对195名吸毒人员进行说服教育,使18人成功戒毒。组织10个帮教小组,先后对95名后进青年进行帮教,有82名得到转化。新老民兵积极参与“五兵帮一户、一排帮一村”结对帮扶活动,先后向灾区捐款10.8万元,40多位民兵筹资4.7万元,为30 多名贫困学生解决就学困难,老民兵林帮凤母子俩先后为坎门中学、营史馆等捐款200多万元。老营长郭口顺离休不离职,在老龄委、关工委、残联等30多个单位兼职,被20多个单位聘为行风监督员,每年作传统报告40多场次、做好事200多件,70多次受省市以上表彰,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离休干部、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坎门女子民兵哨所与20多个单位结对共建,经常开展以“红色之旅”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被群众誉为“文明天使”。原民兵连指导员郑高金创建了全国规模最大的以贝壳为主材的水族工艺馆,全市所有中小学生都到该馆接受过海洋知识教育。

争当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近三年来,共出动民兵7000多人次,积极投身山林灭火、抗击台风、救援抢险、疏浚河道、旧城改造和围海造地等任务。712号渔政船民兵排在海上作业中,先后抢险40多次,寻找、抢救遇险船只37艘,使300多人脱离险境,使国家和集体免遭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连续6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2006年5月16日,浙玉渔1103号民兵渔船在钓鱼岛海域及时发现和抢救了5名落水的福建籍“保钓”人员。在抗击“云娜”、“麦莎”强台风中,全营共出动920多人次,转移群众4300多名、抢救遇险群众129名、抢运物资870多吨。2005年8月19日,双庙水库大坝发生重大渗漏,威胁库下4个村庄、560多农户和十几家企业,该营立即出动80名民兵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经过连续8个小时的奋战,终于排除了险情,保住了大坝。

争当社会稳定的守护神。几年来,他们积极投身“平安坎门”创建活动,成立11支民兵巡逻队,协助公安、武警开展昼查夜巡活动。1997年,新老民兵发现一个由13名成员组成的流氓团伙,经常打架斗殴,扰乱社会治安,民兵采取“擒王战术”,展开瓦解分化和说服劝导,终于使这些成员改邪归正。2006年5月28日,民兵何亮亮参与抓捕毒贩行动,在毒贩持刀拒捕的情况下,临危不惧,只身搏斗被刺重伤,为抓捕成功立下大功,被评为“台州市治安卫士”。2007年3月28日晚11时许,灯塔社区孙毅等5名民兵在巡逻时,将1名抢劫妇女皮包后夺路而跳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公安机关审讯,此人系惯犯,刚从监狱释放才3天,第三次抢劫即被民兵抓获。三年来,共抓获盗窃分子50余人,缴获赃物137件;制止打架斗殴15多起,缴获凶器131件;抓获逃犯1人,协助侦察案件5起,破获重大案件1起。为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贡献了力量。

猎猎军旗,闪耀着坎门民兵的功勋。峥嵘岁月,镌刻着坎门民兵的英名。70年来,尽管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的民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始终传承着“一手扛枪一手拉网”的英雄营精神,保卫海疆,献身海防,不断筑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思想防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的广大民兵将继续发扬传统,沿着先辈的足迹,积极投身于战备值班、防汛救灾、社会维稳等各项工作中,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出国防后备力量的重要作用,在强武固防、遂行任务中书写华丽篇章。

(作者系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