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在台州的传达和贯彻

发布日期:2018-07-09 08: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李兆建整理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台州共产党组织遭到了很大打击和损失,但是,英勇的共产党人没有被白色恐怖吓倒。台州的共产党员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继续领导着台州的革命斗争。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号召全党以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1927年9月下旬,中共中央特派员王若飞到浙江传达八七会议精神。11月,中共浙江省委派陈韶奏(化名李吉平)为浙南特派员,到台州的宁海、临海和温岭,分别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要求党组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组织武装力量。这为之后发动著名的亭旁起义打下了思想基础。

  12月底,中共临海县委在黄坦召开党团活动分子会议,20余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出席。陈韶奏在会上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由于被国民党政府觉察,会议没有展开进一步讨论,当晚就散了会。

  1928年1月底,陈韶奏在温岭城关主持召开温岭、黄岩两县党团活动分子会议,再次传达八七会议和11月浙江省委扩大会议的精神。这次会议正是春节期间,隐蔽较好,会议开了5天,充分地讨论和研究了如何发展党组织和发动工农群众运动和开展减租减息、建立武装等问题。

  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在台州的传达和贯彻,明确了台州党组织今后工作的重点和行动的总方针,为台州实行土地革命、开展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