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第21军在台州的征战纪实

发布日期:2018-07-26 14:5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李定友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军是一支战绩卓著,具有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民主革命时期,这支部队曾在徐海东、张云逸、罗炳辉、韦国清、彭雪枫、张爱萍、张震等著名将领的直接指挥下,转战于豫、皖、苏、鲁、浙等广大地区,为新中国的诞生历下了赫赫战功。从1949夏至1952秋,这支部队所属第61师、第62师等部,在台州战斗了3年多时间,为解放初期台州的剿匪斗争、保卫海防、稳定社会,建立民主政权,恢复发展生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谨以此篇,献给这支雄狮劲旅和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英烈。

19494月,渡江战役胜利后,我第3野战军第7兵团第21军以强行军速度向东实行战略追击,于53日解放浙江省会杭州。56日,该军奉命把杭城防务移交给兄弟部队后撤出杭州市区,进入萧山地区集结。516日,所辖第61师从萧山出发,18日进入天台,开始了在台州地区艰苦作战的光荣历程。

一、参加宁象战役。

19496月底,第7兵团命令第21军第61师归第22军指挥,参加象山半岛地区作战。该战役作战地域位于宁海、象山两县境内,史称宁(海)象(山)战役。

接命令后,第61师于73日从天台出发,34两日均以130里的速度向东急进,于5日佛晓进至宁海(时属台州)西南约40里的前童、横枢地区。时已查明,宁海之敌为国民党军第222师第665团,团主力位于城内,一个营位于城南约20里的黄坛。该师决心:以第183团一个加强营攻歼黄坛之敌,团主力从西面攻城;第181团以两个连插到城东,防敌逃窜,团主力从南面攻城;第182团插到城东的白石岭地区,阻敌增援、拦敌逃跑,并确定511时发起攻击。5日午后,黄坛之敌向宁海撤退,师令部队立即出发。8时许迫近宁海县城,攻击发起后,第181团第3营攻占了城南侧跃龙山,歼敌一个连。接着从南突进城内。第183团攻占了城西侧崇教寺敌阵地,部队也突入城内。此战除毙伤外,我俘敌300余人。

宁海战斗结束后,部队即向东追击,6日占领茶院、沥洋,7日进到胡陈、东仓地区。8日上午占领泗州头,发现敌第658团、第659团在杨岙岭、尖峰山、五思山南堡一线及其以北的港汊边设防。因海潮正涨,无法徒步,师乃令第182团向东从港汊上游越过港汊,再向南插到敌人侧后,协同第183团歼灭敌人。下午4时许,潮水退平,第183团在炮火掩护下,徒涉水深及腰的港汊,迅速向敌发起攻击。部队攻占尖峰山后,又在第182团部队配合下,攻占了杨家岙及其以东山岭,敌仓皇向南逃窜,在追击中第183团俘200余人,第182团俘100余人。

当第183团在同敌进行激战时,师即令第181团超越第183团的战斗队形,直插新桥,部队到达时,已无敌踪影。部队稍事休息后即向石浦攻击前进。799时占领石浦。敌已于佛晓前乘军舰撤逃,未及逃跑的敌掩护卫队一个连向我缴械投降。同时,国民党盐警部队800余人宣布起义。至此宁象地区的作战结束。战斗结束后,第61师主力货到宁海修整,并大力开展新区工作。

  1. 进入浙东,追歼剿匪。

    为解放浙东山区,第21军第62师率第185186团于1949614日由绍兴、诸暨向台州挺进,625日进逼临海城。29日,国民党浙江保安旅少将戚永年以下3000余人,在我军事压力和中共台州地区地下党的策动下起义,临海城即告解放。戚永年部起义后编成第21军军直独立团。

    622日,第184团和第185团第1营及侦察营乘敌不备,以突然动作攻占涂下桥,守敌大部被歼,俘国民党浙南行署少将副主任翁光辉、浙江保安司令马子骏、临海自卫队副总队长徐梦皎、团长梁华臣等以下1399人。25日,第184团进占海门,并负责守备设防。

    国民党浙江省保安副司令、浙南行署主任王云沛在涂下桥、上盘遭到沉重打击后,率残部逃至温岭松门,并派浙保突击大队长蒋芝麟集结500多人窜回老家仙居。628日,蒋芝麟匪部到了仙居县城,与应老三、徐庆祥两股土匪会合,大肆派粮派款,奸淫掳掠,搜捕“通共分子”,滥杀无辜百姓,仙居城区一片白色恐怖。

    当时,中共仙居县委刚刚组建,驻在上涨。面对严重形势,仙居县委当即派人到临海,请求人民解放军紧急支援。73日晚上7时,第62师第186团从临海大田出发,向仙居急进。74日晚9时许,我军发起进攻,应老三、徐庆祥匪众一经接火便弃城而逃,蒋芝麟部也乘机逃窜。75日佛晓,我军占领仙居城,仙居宣告解放。中共仙居县委书记李振洲、委员田允尚即率县委机关和青训班学员80多人从上涨出发,向仙居县城出发。到达步路时,突然遭到郑文礼股匪截击。匪徒有四五百人,敌众我寡悬殊的紧急时刻,青训班一女学员化妆成农妇,跑到仙居城内,向第186团报告,因政委施义之即令一个连火速驰援,击溃了土匪。当晚,县委进城。710日,仙居县人民政府成立。

    728日,第186团奉命撤离仙居,由第21军侦察营接防。部队正在交接时忽接情报:蒋芝麟匪徒正在离城20余公里的山盘峰南麓山坳里聚集。我军乘夜暗包围了蒋部,经3个小时战斗,蒋芝麟除带七八名匪徒窜逃外,余匪被歼灭。此仗共毙、伤、俘敌300多人,缴获各种枪支200余支。至此,浙保副司令王云沛妄图在仙居建立“敌后游击根据地”的阴谋被彻底粉碎。

    19497月,台州各县城相继解放,但国民党残军仍占踞着沿海许多岛屿,各地匪特活动仍很猖狂,与人民政府进行反复而激烈的较量。面对严重匪情,我第21军第61师、第62师主力对残匪活动猖狂的温黄一带展开了大规模的剿匪战斗。

    在温岭、黄岩、乐清交接的悍匪梁焕煜,杀人不眨眼,人称“杀人魔王”,仅在黄岩西乡一带,就杀害我干部群众60多人。有一个晚上,这股土匪窜一路、抢一路、杀人一路,用所谓的“剁干刀”、“夹竹绞”、“仙女沉潭”等残酷手段杀害了8人,群众对梁匪切齿痛恨。后梁匪被我军抓获,在黄岩宁溪召开了有3000余群众参加的公审大会,当场宣判并予枪决。至195011月,第61师经过300余次搜剿,大小战斗50余次,共歼敌1500多人,并协助地方建立了乡、镇政权。19496月至10月,我第62师在温、黄沿海一带剿灭匪特,毙、伤敌776人,俘(降)敌8113人,缴获各种火炮60余们,各种枪支9545支。

    19498月,第21军第61师对匪患最为严重的临海桐峙山区的匪窝开展清剿。国民党浙江省党部执委包寿眉,国民党国防部陆道纵队少将指挥官郑维邦等与匪首葛得利勾结,妄图以桐峙山区为据点,与我军周旋。一度时期,周围的涂下桥、东塍、大田、涌泉等地的土匪均在桐峙山集聚,听命于郑维邦。19498月至19503月,我第62师曾会同第六台州军分区地方武装联合清剿,歼灭股匪、散匪600余人,毙匪大队长以下17人,并活捉匪首包寿眉,给匪徒以沉重打击。

    19503月,第62师开赴宁波,准备参加解放舟山群岛战役。部队北上后,桐峙山区及周围的土匪又复活起来,至19506月上旬,竟发展到25股土匪,约2000多人。19505月舟山解放后,解放军回防台州。8月,我剿匪部队和民兵冒着酷暑,按预定时间到达桐峙山周围。239时,指挥部下达进攻命令。先是炮兵炮击,接着是步兵在轻重机枪掩护下迅速接敌,当天击毙匪大队长、中队长5人,俘虏80余人。第二天,又一举歼灭陈亨加股匪40余人,俘指挥官郑维邦。接着又在九支山截拦葛得利股匪,葛被击伤,弃尸10多具向天荡山逃窜。

    天荡山在桐峙山东部,是群山中的最高峰,地形十分险要。27日,我清剿大军团团围住天荡山,发动强大政治攻势,进行政治瓦解,但顽匪仍拒不投降。于是,我军集中炮火向匪穴猛轰,残匪见无逃路,便缴械投降。至1951年年底,台州陆上基本上已无成股的土匪,但一些散匪仍在作恶。

  2. 解放和保卫沿海岛屿。

    台州陆上散匪剿而不净,根子在蒋军仍盘踞着台州沿海岛屿。他们不仅指挥陆上的散匪,且不时派来特务,供给武器、弹药。要彻底消灭陆上散匪,就必须解放国民党盘踞的沿海岛屿。

    1950710日,人民解放军决定攻歼披山岛之敌。披山岛位于大陈岛西南面,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距玉环县城27.8公里,是沿海南北航行的要冲。披山之敌经常袭扰我沿海城镇,抢劫过往船只,破坏渔民生产。当时有国民党国7个机构盘踞该岛,总兵力约500人,并有炮艇3艘。

    712日凌晨2时许,我军出动8艘炮艇、4艘登陆艇,从黄岩县黄琅出发,440分接近披山岛,迅速登陆。敌人发现后,迅速进入阵地,向我军猛烈开火。我炮艇当即予猛烈的炮火压制,我一炮艇开足马力将一敌艇撞沉。与此同时,登陆部队飞速向中岙两侧海岸开进,并迅速向纵深发展,将敌重重包围,开展强大政治攻势,敌100余人缴械投降,还有一些残敌龟缩山岙里等待援兵。12时左右,国民党美式兵舰3艘由东南海面开来,用战防炮、机关枪向我阵地开火,进行反扑。我军即以猛烈炮火还击,击伤敌舰1艘,余仓皇逃遁。

    披山之战,我军击沉敌新宝顺号,击伤精忠号、金鹰号两艘炮艇,俘敌湖南号炮艇及3艘机帆船,击毙国民党玉环县副县长林淼,俘“浙江人民反共救国军瓯江指挥部”指挥官林卓等以下500余人,缴获各种火炮8门,枪548支,子弹万余发及军用物资。

    19501120日,国民党反共头目吕渭祥率800多名武装,突然袭击我玉环县人民政府。当时,玉环城内没有驻军,仅有两个警卫班和民兵。我玉环县委、县政府组织警卫班应战,边还击边向沙岙撤退,情况十分危急。驻在楚门的第2161183团得知后,即令第4、第9连火速支援,向敌发起攻击。第183团驻坎门的第5连和玉环县大队也奉命赶来夹击敌人,战斗一直到下午4时结束,收复了县城。此战毙敌90余人,俘敌大队长以下12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5挺,冲锋枪21支,其他枪147支以及部分军用物资。

    国民党反共头目吕渭祥在玉环损兵折将后,在胡宗南的支持下,又组织一批武装对我临海白沙山进行袭击。

    白沙山位于临海县头门岛南侧,南北走向,东侧多浅滩,西南、东北易于登陆,当时岛上有我驻军第62师警卫连。

    1952328日,吕渭祥率武装1000人,军舰4艘、炮艇5艘、机帆船23艘,白天进入头门岛隐蔽,夜20时向我白沙山接近。我哨兵听到海上有机帆船声响,立即报告。我驻岛警卫连连长顾殿红判断出敌人偷袭,即指挥部队应战。由于敌众我寡,我军伤亡很大,但勇士们仍坚守阵地。29日凌晨330分,我增援部队到达白沙山,先后9次抗击敌人进攻,战斗异常激烈。830分,我后续增援部队赶到,敌人害怕被围歼,从白沙岛东北角败逃。此战我军共毙敌200余人,击沉敌机帆船3艘,缴获一批武器弹药。我军23名指战员光荣牺牲。

    敌偷袭白沙山失利后,又把目标选在黄礁山。

    黄礁山坐落在黄岩东部海面,面积约3平方公里,地形险恶,涨潮时,有两处可以登陆,我第186团第9连和一个海防炮连在此驻守。

    1952610日晚,在大陈岛坐镇的胡宗南组织6个中队约1200余人,分乘12艘机帆船,在两艘军舰掩护下,乘夜暗隐蔽迂回到黄礁山西侧,先以一部分兵力占据道士冠岛,主力却向我第95号阵地及讨水坑一线接近。我军用海岸炮射击,阻敌前进。敌见偷袭不成,转为强攻,在强大炮火掩护下,在我5号阵地前沿和讨水坑两处登陆。我第9连第8、第9班连续击退敌人3次进攻后,为保存有生力量,奉命撤至3号主阵地坚守。第7班仍在6号阵地与敌激战,先后击退敌人6次冲锋。全班剩下3名战士仍坚持顽强抗敌。当敌发起第七次冲锋时,3位勇士端起刺刀,冲向敌群。敌被我勇士的气势所压倒,败退下去,我3名勇士奉命撤至1号阵地。23时,第9连组织第2排实施反击,夺回了6号阵地,将敌压制在5号阵地上。11日下午3时左右,我第184团第2营从温岭泽国急行军到达黄礁山增援,一举收复全部阵地,余敌慌忙乘船逃窜。

    黄礁山守卫战,我军以伤亡46人的代价,取得了毙敌中队长以下200余人,俘敌10人,打翻敌机帆船3艘,缴获601门,火箭筒3具,轻重机枪9挺,卡宾枪18支及其它军用物资的战果。战后,华东军区通报表扬了守岛部队,九连荣获“海防战斗模范连”光荣称号。

    1952年秋,台州陆上匪患已经平息。第21军所部撤离台州,于19533月开赴朝鲜,参加伟大的抗美援朝作战。

    21军所部在台州的战斗岁月已过去了近70年,他们用鲜血和汗水创立的不朽功绩,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广大指战员不畏艰险,艰苦奋斗,一心为民,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大地同在。

     

     

    (作者系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