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天台欢岙赎当斗争始末

发布日期:2018-11-22 17: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罗灵英

一、赎当斗争的社会政治背景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英勇的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国民党的屠杀政策所吓倒。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召开了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尔后,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派出干部到各地传达会议精神,恢复、整顿和发展党的组织。9月下旬,中共中央特派员王若飞到浙江传达八七会议精神。12月3日,浙江省委根据不久前中共中央通过的《中国现状与共产党的任务决议案》,制定了《浙江目前工农武装暴动计划大纲》,提出立即组织武装暴动,暴动的主要任务是在乡村中发展土地革命,扫灭一切封建势力。

在贯彻八七会议精神的同时,台州各地的共产党组织得到了恢复和发展。1928年初,台属六县都建立了党组织。随着台属各县共产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以及土地革命斗争的逐步开展,台属地区党组织迫切需要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3月24日,中共浙江省委作出《关于台属六县工作决议案》,指出台属各县工作总的前途是武装暴动夺取政权。5月,省委再次通过《对台属六县工作决议案》,认为“应该努力不断地发动和领导工农日常斗争工作”。5月下旬,党组织在宁海亭旁(现属三门县)组织了震惊全省的亭旁武装暴动。不久即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亭旁暴动失败,宁海县的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为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对台属党的工作的指导。7月,省委指派龙大道为浙南巡视员。龙大道经过天台时,指导天台县委周密筹备,在四果洞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确定了以争取群众作为党的首要任务,党的工作由和平发展转入发动农民反对地主豪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新阶段。7月间,正值青黄不接之时,又逢天旱,天台农民粮食歉收,大地主趁机抬高粮价,农民生活十分艰难。面对群众度日艰难的凄凉景象,省委指示天台县委,在欢岙开展平粜斗争。欢岙地处天台县东部,北靠华顶,南接东乡,四面环山,关口险隘,出则便于攻城,退则可以自守,是进行武装斗争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好地方。经过努力,平粜斗争取得了胜利。8月,天台县委又一次在欢岙发动群众,组织农会,开展“二五”减租运动,也取得了一定胜利。至此,天台欢岙农民运动蓬勃开展。                                                                                                          

二、赎当斗争的经过

   1928年11月,正当减租运动火热进行时,欢岙大地主葛逢源开设在大余村的泰宁押当店失火,部分当物被烧毁。泰宁押当店是由股东谢国经、陈增尖、朱良庆、周时卫、葛逢源等组成。葛逢源等人一方面撇清自己的责任,冤屈佣人葛清炎妻周氏放火,把周氏捆绑起来吊打,逼她承认火灯失守造成火灾。另一方面企图将损失转嫁到穷苦百姓身上,借口当物被烧,拒绝当户赎取。这样即使没有被烧和不易烧毁的金、银、铜器也不能赎取。按照当店惯例,当物入当,当价最多不能超过半值,因此葛逢源吞没当物,穷苦百姓至少要受半价的损失,没有御寒的棉衣、棉被,穷苦百姓难以过冬,有些当物甚至还是借来的,可当店拒绝当户赎取,百姓如何承受得起这突然袭击的灾难。为此,天台县委召开党员会议,研究对策,决定发动群众进行赎当斗争,派出当户代表与葛逢源交涉,向他提出具体条件: 当物存在的,按原当价赎罪;当物不存在的,由当店按当票额赔偿60%。但这样的起码条件,也遭到葛逢源的拒绝。由于交涉不成,19日,党员率领群众包围了葛逢源家,葛逢源十分害怕,连夜派人进城,向大股东朱良庆求援。

朱良庆是国民党天台县党部常委兼组织部长,他接到葛逢源的求援信后,第二天一早来到欢岙,倚仗自己有权有势,根本没把穷苦百姓放在眼里,对要求赎当的群众百般恐吓。让朱意外的是,受过共产党教育的群众非但没有被吓倒,反而挺身而出,针锋相对地与他辩论。朱良庆见群情激昂,无法制止,就溜进了葛逢源家室内,写了封信,要求县国民党部派警察、保安队前往镇压。由于群众越聚越多,写好的信也无法送出。朱不敢在葛家久留,就溜到附近闸鱼头村找他的叔伯兄弟朱万信,托朱万信给他雇一顶轿子,准备回城,搬兵镇压。朱万信表面非常热情,当即叫来朱兰了、朱亦台,吩咐他们去“雇轿”。其实他们三人都是共产党员,他们没有真去雇轿,故意绕了一圈,回去告诉朱良庆雇不到轿子,并说聚集在葛家的群众还没散去,要到闸鱼头来找他理论。朱良庆听了很惊慌,决定连夜步行回城。朱万信等人立即将此情况报告党组织。

朱良庆从葛家溜出后,天台县委和欢岙区委就专门为此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如何对付朱良庆。会上,大家认为此人极为反动,让这个国民党党棍、豪绅回城,等于放虎归山,后患无穷,不如趁热打铁,除掉朱良庆,把斗争引上暴动之路。这个意见立即得到在欢岙巡视的浙南特委书记管容德的同意,天台县委作出“派人截杀”的决定。正在开会的党组织接到朱万信等人的报告后,当即派党员兵分两路截杀。同时指示朱万信等人“热情接待,拖延时间,夜里放行”,以便执行“野外打狗”计策。

朱良庆匆匆吃完晚饭后,由当店学徒提桅灯陪同上路,准备翻过山裘岭回城。平时坐轿车出门的朱良庆,很不习惯夜里走山路,高一脚低一脚,相当缓慢。9时许,才到截杀人员埋伏的地方——山裘岭脚。截杀人员一枪打灭当店学徒的桅灯,朱良庆见势不妙,拔腿就跑,截杀人员从四面冲杀过去,朱良庆逃脱不了,最后被杀。这就是震动天台全县的“赎当杀朱”事件。

“赎当杀朱”后,天台县委料定敌人必来报复,于是决定党的领导人和截杀人员立即转移隐蔽。管容德、石瑞芳先在百步洋支部书记张鹏家隐蔽,后离开天台到浙南。不出所料,过了几天,国民党县政府派保安大队到欢岙“进剿”,葛逢源也乘机组织起一支地主武装——保卫团,配合进剿。反动武装挨家挨户地搜捕共产党人,敲诈勒索,对欢岙进行洗劫党组织虽事先作了安排,但在国民党保安队的搜捕中,仍牺牲了5人。朱良庆之父朱梅卿还向县法院控告朱万信是谋杀朱良庆的凶手,县法院向朱万信发出传票。对此,隐蔽下来的欢岙党组织负责人袁存生经过慎重考虑,认为朱万信没有直接参与截杀朱良庆,可以与法庭开展说理斗争,考虑到朱万信笨口拙舌,确定由胆大心细、能言善辩的朱万信妻子夏二妹出庭申辩。夏二妹在法庭上据理力争,法院又无实据,不得不宣布朱万信与杀朱案无关,使朱万信平安地避过险关。

三、赎当斗争的意义

1.赎当斗争充分体现了党对基层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能力。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下,各级党委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继续领导着台属各县的革命斗争。1927年年底,浙南特派员陈韶奏派参加南昌起义回来的蒋如琮到天台发展党员,建立组织,以“忠、勇、穷”为党员发展标准。1928年2月中旬,天台成立特别区委。3月,天台全县党员发展到300多名,建立了20多个支部,并成立了中共天台县委。4月中旬,省委致函天台县委,对天台共产党组织的工作提出11点指示,支持天台县委自下而上地进行改组。7月,省委特派员龙大道指示天台县委委员亲自下乡,对基层党员做思想教育工作。随后,欢岙开展平粜斗争、减租斗争,这些斗争既锻炼和教育了欢岙的党内外群众,同时也提高了党的领导能力。9月,浙南特委在天台成立,进一步推动了天台农民运动的开展。

2.赎当斗争很好地贯彻了党的六大精神,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在争取和发动群众上。在一系列的农民运动中,天台县委认真总结,得出宝贵经验:一是共产党办事必须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从而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二是平时宣传和组织群众是非常重要,没有群众,什么斗争也开展不成。欢岙赎当斗争就是对半年前亭旁暴动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工作的经验总结,很好的贯彻了党的六大精神,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在争取群众、积蓄力量上,用一切力量团结统一无产阶级群众,尽可能地领导群众日常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发展工农群众组织。赎当斗争打击了国民党在农村的反动统治,扩大了党的影响,为党积累了在农村开展武装斗争的经验。

3.赎当斗争深刻表明了只有讲究策略地与反动势力作坚决斗争,才能赢得革命的胜利。敌强我弱的形势决定了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逐步地争取革命的胜利。欢岙虽然地处偏僻农村,但是其距蒋介石的老巢才180多公里,国民党反动势力十分强大。赎当斗争后,天台党组织遭到了严重的损失,但是,革命意志坚定的共产党人,仍然不畏敌人的残暴镇压,坚持地下斗争。1929年春节期间,担任黄岩县委书记的石瑞芳回到了家乡欢岙,秘密召集在家乡坚持斗争的党员袁存生、王老五、葛水古等开会,介绍了全省各地的革命形势,然后指出敌人有政权、有枪杆子,而革命群众赤手空拳,共产党人只有拿起枪杆子,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掌握自己的命运。不久,一支20多人的赤卫队在欢岙建立起来,由袁存生任队长。经过一年多的努力,1930年,这支农民武装力量总人数达到600多人,成为后来桐柏暴动的中坚力量,与台州各地农民武装斗争遥相呼应,声势越来越大。

 历史无情,江山有忆。1984年2月,台州地委批准了欢岙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2000年7月,欢岙瓦窑被评为天台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列入浙江省红色旅游网,2012年,获台州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欢岙烈士陵园前的红军亭石柱上一副对联写道“碧血丹心光照日,丰功伟绩史流芳”,正是对革命英雄们冲天豪气的生动写照。(作者系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处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