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研究 >>党史研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大力弘扬桐树坑革命精神
——台州黄岩桐树坑革命精神内涵、解读及时代价值

发布日期:2018-10-25 14:5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陈献之

 

一、桐树坑革命精神的内涵

桐树坑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桐树坑革命老区的一种具体承载,是桐树坑人民在长期革命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种先进群体意识。桐树坑秉承革命传统,在长期的烽火岁月里,形成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桐树坑革命精神”的基本内涵。

 

二、桐树坑革命精神的解读

平田乡桐树坑是1941年10月至1942年11月中共台属特委机关的驻地,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台州的革命根据地。中共台属特委曾在这里领导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在台州党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桐树坑在艰苦革命岁月里凝结的桐树坑革命精神是老区人民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现把桐树坑革命精神简要解读如下:

坚定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桐树坑党支部成立于19385月。在黄岩地下县委遭到破坏,全县绝大部分党组织因失去领导而停止活动的情况下,唯独桐树坑的党组织凭着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斗志坚持到底。在长达11年时间里,桐树坑不仅组织完整无损,而且越“战”越强,最后迎来了革命的胜利。桐树坑之所以红旗11年不倒,被誉为“高山上的坚强战斗堡垒”,关键就在于桐树坑党支部及全体党员有坚定的信念,这种坚定信念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不怕牺牲:

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牺牲,其间发生的感人事迹就是这种精神的最好诠释。党支部在村东南的三条坑山上搭了4个茅棚,供特委领导隐蔽之用。特委领导王槐秋为躲避国民党兵的搜捕,经常躲在一个岩洞里几个星期,全身生疮,村里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坚持为他送饭送药。一次,边区领导蔡熙遭到敌人追捕,村民蒋彩领把他藏在自己“坐月子”的床下,躲过了一劫。在革命的艰苦岁月里,老区人民用自己的机智和胆略,不顾生命危险,掩护边区委领导同志,充分体现了桐树坑群众不怕牺牲的精神这种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精神在今天依然值得大力弘扬。

百折不挠:

百折不挠、坚忍不拔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是中国人民抵御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武器。由于桐树坑自然条件落后,群众生活极为困苦。台属特委领导驻桐树坑后,与群众一起吃的是番薯丝、山芋、咸菜和南瓜藤。国民党反动派先后4次派重兵“围剿”,但均以失败而告终。在十分艰苦的岁月里,党支部在特委的直接领导下,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地领导村民开展反“围剿”、抗丁、减租斗争,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最后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桐树坑这种为革命不懈努力、百折不挠的精神在新时代应该发扬光大。

勇于奉献:

奉献精神,就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永远放在首位,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与人民一起艰苦奋斗、紧密团结,人民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毫无保留的奉献。桐树坑支部不仅发动村民为地下党领导机关等提供食宿、承担掩护及联络等任务,而且还积极发动他们参加新四军游击队。只有51户人家的小山村,就有18名党员和群众先后参加了浙东和浙南游击队,为革命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共产党员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虽然有所改变,但始终要把奉献精神当做自己的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桐树坑这种奉献精神是革命的传家宝,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

 

三、桐树坑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

桐树坑革命精神是台属特委和桐树坑党支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养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理想追求、精神风貌、思想品德、工作作风的精华与结晶。桐树坑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升华,是革命精神的继承,更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一)桐树坑革命精神是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其历史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追求崇高的理想、树立坚定的信念,这是我们克服和战胜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源泉和力量。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以百倍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拚搏。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我们要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部署,坚定不移地为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大力弘扬桐树坑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勇于应对挑战,矢志励精图治,使“桐树坑革命精神”始终成为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桐树坑革命精神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桐树坑革命精神”具有丰富的价值内涵,它所蕴含的时代价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明写照,本身就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因为“桐树坑革命精神”中所蕴含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等价值元素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大力弘扬桐树坑革命精神时代品质,把发扬“桐树坑革命精神”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依托“桐树坑革命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造红色文化精品,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创新红色文化传播方式,实现红色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协同推进。

三、桐树坑革命精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桐树坑在艰苦革命岁月里凝结的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桐树坑革命精神,是老区人民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每一位黄岩人,我们都要弘扬“桐树坑革命精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把“桐树坑革命精神”教育纳入其中,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在革命先辈的言行和事迹中汲取力量,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成“两个高水平”黄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桐树坑革命精神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能

夺取黄岩革命胜利离不开“桐树坑革命精神”,新时代建设和发展黄岩同样需要“桐树坑革命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黄岩是台州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市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发展,抓住市区融合发展的机遇,凝心聚力再创辉煌,全力推进城市和产业转型。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大力弘扬“桐树坑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凝聚起“黄岩发展我担当”的强大动能,全力推进黄岩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