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在台州电厂土建工地上

发布日期:2015-07-08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徐胜君


当年,台州电力资源紧缺,工业用电、生活用电与农业用电常发生矛盾。台州地区党政领导急群众之所急,于1977年下半年开始筹建一座大型火力发电厂,派杜杰专程向省政府和国家计委、建委、电力部送报告要项目。省水利电力局局长葛洪升对此事十分关心,多次到台州策划电厂建设。经多方努力,台州电厂建设终于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1978年9月30日确定厂址,10月下旬即召开初步设计审查会议。但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对不切实际的发展规划作出调整,要剔除一批建设项目,台州电厂尚未正式动工,被内定为下马项目。葛洪升局长几次到台州鼓气,鼓励先干起来,再争取正式立项。副省长翟翕武到台州视察后,认为台州电厂择址前所比较理想,运输设备和燃料有海门港,用水有溪口水库,陆路交通便利,也鼓励先干起来。
12月26日,葛洪升局长又到台州,鼓励地委抓紧上马,努力争取项目计划。我从玉环到临海,正巧碰上葛局长。我俩1949年11月就认识。葛局长见到我,热情地要我陪他到前所去看看。回来的路上,葛局长又说:“老徐,你在这里当过几年区委书记,人熟地熟;又建过几个水库,对开山有经验,我向台州地委建议调你建电厂。”从前所回来,台州地委就电厂建设召开专题会议,通知我也参加。会议决定由临海县负责电厂“三通一平”工程。老专员陶振民建议将我调到临海负责电厂建设,地委书记徐永三欣然同意。这时我担任玉环县革委会副主任,玉环县委领导和群众得到要调走我的消息,不让我走。地委只好下借调令。
1979年1月7日,我到地委报到,负责带民工开山。8日,我便带领七八个机关干部到前所做开山前期工作,可身无分文,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向临海县委要人、借钱。临海县委调了几十个干部,暂借了8000元钱。我们首先开通进场公路,白天上山搞测量,迁移坟墓,征用粮田,拓宽通往工地的道路,晚上挤在前所水产公司的大仓库里,大年初一也没有回家。
3月15日,葛洪升局长又到台州,催我们赶快动工,争取立项。24日,葛局长与台州地委、临海县委的领导到前所,检查前期工作。我正和大家在山上搞测量,有人通知我下山。徐永三书记开口就说:“老徐,你这个人真难找,电话也不通。”我说:“我们没有钱啊,电话装不起,电通不了,我们夜里是点蜡烛的。”葛局长说:“翟副省长说过,近一年时间要把这几座山拿下。你们明天一定要开工、放炮,放炮后马上向省里、中央发电报报喜。”
连夜,我向时任杜桥区委副书记的黄吕友要300个民工,并且自带锄头、锤、炮钎。25日一早,300民工自带工具来到前所,当天放了8炮,当夜就向省里、中央发了电报。26日,民工增加到500人,放了13炮。27日,民工增加到1000人,放了26炮……其实,我们在前所没钱买炸药、雷管,是白沙海涂围垦指挥部借给我们的,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3月,我被免去玉环县革委会副主任职务,任临海县革委会副主任,正式成为临海县的一员。5月上旬,临海县委决定成立台州电厂临海县民工指挥部,县委副书记王守德任指挥部党委第一书记、总指挥,我任党委书记、指挥,黄吕友、范月祥、任岳春为副书记、副指挥。县委又给我们增派了干部,增强了指挥部的力量。
5月下旬,民工增加到3000人左右。因逢久旱,吃水成了大问题,筹建处用一部分大卡车到溪口水库拉水,往返要40公里。我和黄吕友带了几个技术员,在工地的山脚下发现水源,取样化验,结果水质很好。于是打了一口井,不仅解决了民工的吃水问题,还可照顾前所部分群众。从此,我们与前所村的群众更贴近,办事也更便利了。
单凭手工操作,要在近一年时间搬掉80多万土石方,难度很大,几乎是不可能的事。省电力局一位副处长兼任台州电厂筹建处副指挥,说临海几千民工拿着锄头、鐝头不可能拿下80万方大山,叫我们停手别干。我坚决不答应,因为肩负着台州地委、临海县委的重托,拼了老命也要搬掉这80万方大山,为台州人民争光,为台州的发展作贡献。
工程上马了,但工程款、备料款都没有,只有台州行署借给我们的80万元钱。徐永三书记表态,砸锅卖铁也要把工程搞上去,给我们极大地鼓励。我向200多名干部传达了徐书记的指示,大家的信心更高了,干劲更足了。
80万元钱怎么用?花50万元买来了2部80马力的空气压缩机、8部小型压缩机、20辆拖拉机和900多辆手拉车。又跑到龙珠山铅锌矿求援,借来了5个矿压机手,从玉环县调来了有多年打坑经验的部队转业干部张阳春。工地全面铺开,民工3000多人,分成18个营,加上石工600多人和干部200多人,共4000人。工地上盖了供民工住宿的一万多平方米的茅蓬,工地成了椒北的不夜城。
我们的运输工具被称为“小火车”,即用了一辆拖拉机牵引八九辆手拉车,这是从玉环引进的土办法。但是,手拉车损坏很快。李伯水和乔文通两位同志动了脑筋,用钢筋把手拉车围了一圈,插销栓在手拉车前头的钢筋中间,如汽车的拖斗车一样。正常运输的“小火车”比人工出渣工效提高几十倍。
这么大的一个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是个大问题。我们始终强调“人命关天”,专门派了30多名干部和民工组成工地安全队,从3月开工到年底,共放十余万炮,没有发生一起死伤事故。还专门派了二三十名干部和民工看管工场,炮眼打好后,都要测量深度要求,填进炸药也要检查是否适量,导火线是否完好、长度是否符合要求……整个工地井然有序。临海县公安局称赞我们能做到安全生产无事故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至8月底,已完成总任务的40%。时任联合国驻缅甸专家的杜桥人厉吕金回家探亲时说,毛泽东主席说的愚公移山的故事,今天我们到现场看到了,你们真是愚公移山,我们回去后要大力宣传这种精神。10月,国家建委主任韩光到工地暗访,回到杭州对翟副省长说,台州电厂前期工作做得确实很好,电力部门、当地政府尤其是当地的工程队精神十分感人,比你老翟介绍的更好。这些话传到我们耳里,我们的干劲更足了。至11月中旬,已完成总任务的73%。不久县委调我回机关工作,民工指挥部的工作由黄吕友、崔玉枝二人负责。
这时,国家水电部钱正英部长到无锡视察,省长李丰平和翟副省长、葛洪升局长赶到无锡,向钱部长汇报台州电厂前期工程进展情况,请钱部长帮忙尽快把项目批下来。12月,国家计委把台电建设正式列入基建项目,列入了浙江省重点工程。
剩下的是开挖基坑,也将近10万立方。这是一块硬骨头,要从地表向下挖6米,且工作面小,几千民工无用武之地。精减后的民工队伍各个都是精兵强将,用了3个月时间,在黄吕友带领下,把基坑挖好了。
整个工程,自1979年3月25日至1980年4月,总共390天时间,搬掉了5座山,土石方74万多方,花去资金400多万方。这样快的速度,这样少的投资,又安全施工,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多次表扬。1980年,翟副省长在省委扩大会议上说,宁波招宝山前期工程不到70多万土石方,且用机械化施工,时间花3年,用去1400多万元,伤亡14人。而台州电厂前期工程74万多土石方,时间只花了一年多点,只用400多万元,意外事故死1人。搞社会主义建设,没有台州电厂前期施工者的精神是不行的。省水电局副局长高飞在台州电厂的一次座谈会上说:“一年多的时间,拿下近80多万方大山,全省没有,全国也不少见,真是人间奇迹。”
1980年第二季度,国家计委又考虑将台州电厂项目调整掉。但由于受70多万土石方在一年左右时间搬光的事实感动,加上省领导的积极争取,国家计委才于1981年5月下达上马计划。临海工程队在这时才如数拿到了工程款。
台州电厂规模初定为75万千万,分三期施工,第一期为25万千瓦,1982年底建成发电。这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台州电厂发电后,国家电力部拨给电厂奖金70万余元,还有银质奖章。临海工程队的功绩因无人提及,工程队也就与奖金无缘。我们向上级鸣不平。这时葛洪升已任省长,他和翟翕武副省长对我们很同情,指示继任的电业局局长张蔚文批给我们奖金。省领导对我们的关怀体贴,我们至今铭记在心。
目前,台州电厂已完成四期工程,装机容量达140万千瓦,成为我国第五大电厂,为台州经济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饮水思源,如果没有当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关心(特别是葛洪升同志,他为台州电厂事宜亲临台州10多次,每个土石方5.65的工程款由葛洪升局长亲自核定),没有台州地委和临海县委的决心和支持,没有参加前期工程施工的临海200多名干部和3000多名干部的艰苦努力,就争取不到2台12.5万千瓦发电机组的一期工程,也就不会有今天这样大规模地台州电厂。
20多年前在台州电厂工地上的日日夜夜,是我永远不能忘怀的往事。

(作者系入台南下老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