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风雨征程二十年 春华秋实新起点

发布日期:2015-07-08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椒江撤市建区20周年随感

方根法


      椒江是一座崛起之城。山在城中,江穿城过,城临东海,全区陆地和海域面积分别为263.49平方公里和海岛面积14.96平方公里、滩涂53.23平方公里。2013年末,全区人口65万。1980年设海门特区,1981年设椒江市,是浙江省第一个县级市,1994年8月台州撤地设市,椒江撤市建区,为台州市主城区。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椒江逐渐成为台州的政治、金融、科技、文化中心。
椒江是一座务实之城。20年间,椒江人民发愤图强,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椒江精神,从“果敢包容、团结拼搏、吃苦耐劳、敢于争先”的海洋文化到“不畏艰险、智勇坚定、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一江山岛精神和“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垦荒精神,为椒江的艰苦创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椒江的经济社会面貌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年来,椒江国民经济快速发展,2013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03.86亿元,财政总收入57.13亿元,分别比1994年增长12倍和30倍;形成了以医药化工、电子电器、缝制设备、光电子等为支柱产业的区域产业体系,是全国最大的缝制设备制造基地、家电及制冷配件生产基地和化学原料药制造基地;十字马路商圈、洪家市场群等业已形成,银泰城市综合体、万达广场等落户椒江,现代商贸蓬勃发展。城市品质日益提升,椒江大桥、椒江二桥、污水处理厂、十一塘围垦等相继建成,城乡、南北、陆岛不断融合,医化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事业日益繁荣,创办全国首家教育股份制民办中学,拥有三级乙等医院2所,率先在全市实施公共自行车系统,连续七年评为浙江省平安县(市、区)。人民生活显著提高,2013年,全区消费品零售总额191.1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230元,分别比1994年增长9倍和17倍。椒江已经从昔日的滨海小城发展成为产业优势突出、经济实力雄厚、综合功能较强的台州市主城区。一个高楼林立、环境优美、现代文明凸显的新椒江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椒江是一座民主之城。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在全国久负盛名,是全国最早试点单位之一,党代表任期制被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2012年5月19日,李源潮同志调研视察椒江党代会常任制工作,指导椒江要为全国创造更多的经验。
椒江东去,岁月如歌。20年的艰苦创业是一组组震撼人心的旋律;20年的改革历程是一篇篇催人奋进的诗篇;20年的发展变化是一幅幅锦绣壮美的图画。20年来,椒江人民放飞希望的翅膀,用辛勤的汗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书写了一部永记史册、令人难忘的历史篇章,也形成了椒江人民顾大局、善创造、不张扬的独特人文精神。今日的椒江,已经迈入了经济繁荣、科教进步、和谐宜居的县市区行列。
风雨征程二十年,春华秋实新起点。我们坚信,椒江区以打造“首善之区”为目标,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文化建设、城市功能、公共服务”五大转型,未来的椒江必将成为中国黄金海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作者系椒江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