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敌坦克登陆舰“中权”号覆灭记

发布日期:2015-07-07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停泊在大陈岛港湾的敌舰,经常骚扰我海上渔民,炮击沿海岛屿,甚至拦截来我国的世界各地的商船。其中一艘“中权”号坦克登陆舰是1946年美国总统杜鲁门送给国民党军的。另外一艘护航驱逐舰“太和”号,火力配备较强,行踪诡秘,对我军攻占一江山岛、大陈岛构成很大威胁。为了拔掉这颗“钉子”,我空军部队接受了轰炸大陈岛敌舰,配合陆军解放一江山岛、大陈岛的战斗任务。
1955年1月10日,指挥员下达了执行轰炸停泊在大陈岛港湾内敌军舰的命令。部队立即进入了紧张的战斗准备。12时35分,挂满炸弹的飞机相继起飞,由副师长张伟良同志率领的机群3个大队组成团纵队队形出航。随即,护航的歼击机也很快起飞,分别位于轰炸机编队的右侧上方和右后上方组成护航编队,向大陈岛飞去。
13时21分,通过第一转变点临海以后,编队指挥员下令“爬高!”一架架飞机直插蓝天,上升到2800米到3000米的高度。我迅速测量了空中风的资料,并把数据装入轰炸瞄准具的自动计算装置里。
13时33分,我空军飞机到达轰炸航路起点松门,大陈岛就在眼前。编队迅速左转弯,以60度航向进入轰炸航路。编队指挥员命令我们中队袭击大陈港湾3号锚地,并率领我们向目标飞去。这时,天空出现团团白烟,这是敌人用高射炮对我机群进行拦阻射击。我立即调整好电力投弹器,打开弹舱。回头看看僚机,他们正在我们左右编着紧密的队形。
“看到目标没有?”中队长宋宗周问我。
“发现目标,靠近码头有一艘大军舰!”我回答。
“瞄准轰炸,沉着冷静!”
我迅速把轰炸航向装在轰炸瞄准具上,打开自动计算装置电门,在瞄准具刻度镜里很快地发现了目标。“向左一度。”宋宗周轻蹬了一下方向舵,目标瞄准镜纵线移近了。我凝神屏息观察着目标移动情况,并进行纵向瞄准。“再向左半度,好!保持住!”目标的投影已经压在纵线上平滑地向下移动。说明我计算的轰炸诸元是准确的,定向瞄准顺利地完成了。突然,一阵浓烟盖住了目标,我知道长机中队已炸中目标。不一会,目标前方海面又是一阵浓烟,这是二中队的弹着点。不一会浓烟向四处发散,目标又露出来了。我迅速完成了定距瞄准,用力按下按弹电钮,狠狠地投下了全部炸弹。接着看到敌舰“中权”号的中部冒出了浓烟和烈火。“命中目标!”我向中队长报告。接着,我收起了弹舱,打开航空照相机工作电门,拍下了“中权”号敌舰覆灭的镜头。
飞机按照预定计划向右转弯下降高度,飞向返航点狼矶山。我从机上的座舱向大陈岛观望,只见烈火呑没了“中权”号,舰上刚从台湾运来的汽油、弹药,一部新式美制雷达装备和大批军用物资在熊熊烈火中燃烧、爆炸,整个大陈岛一片火海。敌“中权”号坦克登陆舰终于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

      (作者系航空兵20师60团1大队3中队领航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