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孙中山视察三门湾

发布日期:2010-11-03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孙中山视察三门湾

丁式贤


      1916年8月26日,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和伟大领袖孙中山,偕胡汉民、邓孟硕、朱卓文、晨曲柄等乘健康舰视察了台州三门湾,称三门湾为实业之要港,并在其所著的《建国方略》中,定三门湾为为东方第九渔业港。自此三门湾蜚声海内外。民国7年,华侨渠之先生等公推邹辉清回国,调查祖国实业情况。经总统准许,邹等在浙江沿海调查了8个月,认为三门湾为天然良港,物产丰富,气候温和,堪作华侨回国定居之地。
1920年4月15日大总统令:“内务、农业两部呈请:将浙江三门湾定为试办模范自治农垦区域,安置回国侨民,俾兴实业等语。侨商同属中华民国,比年以来眷怀祖国,咸思复我邦族,于农、工、商各项实业协力经营,本大总统迭经切令地方长官妥为抚辑……该部请将浙江三门湾定为模范自治农垦区域,自为优待侨民振兴实业起见,应即准所拟,则部会商浙江省军民长官切实规定,并应由外交部分饬各埠领事,通知侨团公举代表回国,妥筹办法次第进行。”此令发布后,深受国人与侨胞拥护,纷纷筹划开埠计划,公认三门湾确有开辟港埠之价值。后因江浙军阀混战,开发计划中止。
追溯往事,喜看今朝。在改革开放中,三门人民决心把三门湾建成内外并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型的工、农、港、渔综合经济区,让孙中山先生的未遂宏愿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