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史志宣传 >>台州印记

台州市革命遗址普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0-11-03 00: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台州史志网

台州市革命遗址普查报告

中共台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革命遗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是一笔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开展革命遗址普查,是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认真挖掘、整理和研究党史资源的重要途径。2008年7月29日,省委办公厅转发了《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在全省开展党史胜迹普查的意见》的通知后,我们对全市内的革命遗址遗迹、人物故居、纪念馆、烈士墓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普查,初步摸清了全市党史胜迹的家底,其中一江山岛战斗陈列馆、亭旁起义纪念馆被命名为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2010年1月19日, 省委党史研究室召开了全省革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联络员会议,作出《关于落实中央党史研究室开展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通知的实施方案》,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又开展了大规模的革命遗址普查,目前整个工作基本结束。现将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普查工作概况
这次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从2010年3月至7月,历时4个多月,整个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组织准备阶段。从3月初开始,市、县(市、区)两级党史部门按照省委党史研究室下发的《关于落实中央党史研究室开展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通知的实施方案》,结合各地实际,制订普查工作计划,进行动员部署,组建普查工作队伍,申报普查经费,按照普查内容和时间范围,在先期开展的党史胜迹普查工作基础上,认真梳理出革命遗址清单,搞好普查人员的业务培训。3月31日,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召开,要求各地专人负责,在先期党史胜迹普查的基础上,按照中央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
第二阶段为全面普查阶段。时间是4月至6月。这一阶段各地根据梳理出来的革命遗址清单,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党史研究室的统一标准和实施方案要求,广泛查阅历史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知情人,深入现场实地调查,网络查询,做到核查史料与现场考查相结合,组织座谈与重点访问相结合,现场登记与实地拍照相结合,深入各遗址所在地逐一开展实地调查,并详细记录相关情况。
第三阶段为汇总上报阶段。时间为7月。这一阶段是对普查资料进行编辑整理,填写革命遗址登记表、统计表,制作声像光盘,并就本辖区内革命遗址的现状、损毁情况、申保情况、保护措施、开发利用等情况提出建议,撰写革命遗址普查报告,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史研究室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的普查资料进一步核查、整理、审定、汇总,形成市级普查成果上报省委党史研究室。
这次革命遗址普查,能规范、有序、高质量地完成任务,主要有以下做法:
(一)各地领导高度重视。全省革命遗址普查工作联络员会议后,市委党史研究室及时召开会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决定召开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并向市委分管党史工作领导汇报。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后,各地都及时向分管党史工作领导作了汇报,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使普查工作在人员、经费以及工作用车等方面得到保障。
(二)普查人员认真负责。无论是党史部门工作人员,还是聘请抽调的老同志、大学生、乡镇人员,通过传达学习、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做好革命遗址普查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了开展革命遗址普查重要性的认识,按照“全面普查不遗漏,重点普查更深入”的要求,不断落实完善前期普查工作,进行查漏补缺,实施标准化操作,保证普查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三)市委党史研究及时沟通指导。各县(市、区)党史部门在对本辖区内的革命遗址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普查时,市委党史研究室定时电话联系,及时了解工作进度,不定期地查看电子邮箱有关表格,进行质量抽查,对各地在普查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及时电话沟通,对中央党史研究室新的精神告知各县(市、区),对普查工作量大或问题比较多的县(市、区),进行现场指导,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避免走弯路,确保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二、普查数据分析
这次革命遗址普查结果,根据各县(市、区)普查情况统计:全市共有革命遗址211个(包括损坏遗址47处),其中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69处,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场所84处,革命领导人故居16处,烈士墓27处,纪念设施15处。按地域分类:椒江有6处,黄岩有18处,路桥有2处,临海市有49处,温岭市有33处,玉环县有14处,天台县有17处,仙居县有55处,三门县有17处。按时期分类:大革命时期有10处,土地革命时期有97处,抗日战争时期有35处,解放战争时期有69处。
此次革命遗址普查,所得到的数据大都从档案里获得的,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建筑占地面积、保护范围面积,是通过现场踏勘,利用脚步丈量和目测方法的来的,是一个估计数。遗址形成时间、利用时间,是从档案资料里获得或从采访中得到的。档案资料里的数据较为准确,采访中得到的数据准确度可能不太高。从革命遗址的分布情况看,也与当年党组织活动相吻合,符合历史事实。
三、遗址保护利用情况
全市目前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情况: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9处。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1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5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14处,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10处。另外,未定保护级别和利用级别分别为185处和181处。
通过此次普查,发现革命遗址所有权多种多样,有的属国有(包括政府部门管理),有的属集体所有,有的属个人所有,有的属部队管理,有的属宗教团体。毁坏的遗址,除自然因素外,大部分因集体和个人所有年久失修造成的。保存完好的革命遗址,在节假日经常有学生、群众前往参观,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较好地发挥了革命遗址的作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从全市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的现状看,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保护意识不强。对革命遗址保护缺乏紧迫感,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使革命遗址处于听之任之状态,闲置和不合理使用现象较多,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开发利用,有的甚至因工农业生产和城镇建设需要,而被拆迁改建。
二是建设规划不统一。什么样的遗址应该建设,什么样的遗址不应建设,遗址应该怎么建设,应该建成什么样子,政府管理部门缺乏统一规划,没有统一的标准。革命遗址所在地的经济状况比较好的,群众有积极性的就进行建设,想到哪里就建设到哪里,而一些经济困难的山区,虽然遗址有较高的价值,但也无法建设起来。
三是保护经费不足。由于缺乏保护经费,大部分革命遗址无人看管,普遍存在保护力度不大现象,致使有些革命遗址年久失修而濒临倒闭,有些因时过境迁而旧貌无存,有些因城市发展需要而被拆迁,保护和建设工作无从谈起。
四是管理体制不合理。革命遗址管理权属混乱,既有文化、旅游、民政部门的,也有乡镇政府和村庄集体的,还有个人所有的,由谁来开发,开发后怎么管理、使用和维修,缺乏必要的政策和法定程序。权属不明,职责不清,导致管理和维护混乱。
为使革命遗址得到较好的保护利用,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强化舆论宣传,提高革命遗址的保护意识。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开展革命遗址保护的历史意义及现状,增强领导干部、人民群众保护革命遗址的意识和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
二是制订相应的法规条例,为遗址保护和利用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要明确遗址保护范围、管理职责、资金保障和责任追究等内容,做到遗址保护有专门管理机构,确保有重要历史价值的革命遗址不再“受伤或消亡”。
三是出台遗址保护建设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要按照“全面保护、重点修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遗址保护和利用原则,因地制宜修编规划,制订方案,采取对应的修缮和保护措施,整合文化、旅游、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加强党史的开发和宣传教育工作。
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做好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工作。要按照“政府主导、民间参与”的方针,采取政府拨一点、集体筹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及企业老板支持一点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动员民众支持、参与遗址保护和维修行动,多渠道融资,多思路经营,确保革命遗址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合理有效的开发利用。

             (撰稿:许宏志)

 

义乌考察归来话市场
——义乌市场和路桥市场的比较分析
梁丽萍


      6月10日,根据中青班教学安排,我们到义乌参观考察市场。到了义乌之后迎面而来的高楼大厦,整洁有序的小商品市场,完全颠覆了我们对商贸城市的认知。考察过程中,我们大概了解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形成脉络,以及今后的目标定位。义乌小商品市场的高速发展,对于来自路桥的我们,觉得有了无限的压力。
义乌和路桥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着相同的重商传统,有着相同的勤劳的人民,有着相同的从专业市场发展而来的城市发展轨迹。但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义乌市场把路桥市场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义乌小商品市场辐射能力已经绝非路桥市场可以比拟。义乌市场已经完成了从马路市场——棚架市场——现代商贸城的华丽转身。从一个小商品的交易地方变成了一个商品的陈列场所,更多的交易已经延伸到后台交易和网上交易,已经从一个喧嚣嘈杂的市场变成了购物者和批发者的天堂。它的辐射能力已经到了全国和全球,义乌的商品已经走向了世界各地。而路桥的市场还是停留在棚架市场的时代,产品的辐射能力弱化,市场的竞争力降低,市场份额在逐渐萎缩,买全国卖全国,基本上是一个梦想而已。
义乌市场体制上的灵活是市场快速发展的推动器。义乌为什么能够在市场交易中迅速崛起,他把当年叱咤风云的专业性市场的发源地柯桥和路桥等地都远远的抛在身后,在小商品交易之中奠定了霸主地位,很大原因是得益于义乌的发展体制,义乌作为一个县级市、在财政、土地上都有自主性,义乌政府采取的“统分结合”市场经营体制,也就是说市场、物流和会展场地的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政府享有场地所有权,而企业享有经营权,这样有三个好处,一是保证政府对市场的控制权,市场在经营方向上都由政府来主导。二是政府对市场的改造和改建上具有主导性,减少各种阻力和压力,有利于政府强势推进市场的转型升级。义乌市场能够在短短的20年时间里进行8次搬迁、11次扩建,都是得益于这种政府对市场所有权的强势控制。三是这种由政府控制所有权,商户享有经营权的模式,使商户的经营成本大大的减少,有利于义乌市场的发展。而曾经作为师父的路桥市场基本上是由村居、个人为单位组建而成,这种模式在市场的前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集民资,聚民意,在竞争不是很激烈的年代,成就了路桥市场的辉煌岁月。但是由于村居和个人在市场的兴办过程中缺少远见,往往为了求得眼前的利益最大化,使得市场的转型升级速度很慢。而路桥这种在体制上的约束,导致政府在市场的转型升级上引导动能不够、财力不够、土地政策的自主性不够。
义乌“商贸兴市”政策的延续性是市场发展的方向保证。义乌在小商品市场发展的28年中,9届党政领导班子在义乌的发展决策中对于商贸兴市的认识不断地深化和升华,从未偏离商贸的道路,当然,在坚持主要方向的同时,各届领导班子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赋予新的内容,从“兴商建市”到“以商促工,贸工联动”、“以工哺农、以商哺农”、“商贸名城”、“国际性商贸城”等等政策,真正走出了“商贸主导,联动发展”的路子。
义乌市场发展对城市建设和工业集群的兴起有带动作用。义乌市场的发展也带动了城市建设和工业的发展,义乌市场的发展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整个城市的规划。我们在参观过程中,尽管城市中有很多城中村的改造,很多拆迁的农村变成了农民的专业街区,尽管这种农民房的安置从纯粹的城市发展中来看并不见得漂亮,但是正是因为这种符合实际的安置方式,最大程度上遵循了义乌百姓的习惯,使得义乌的老百姓认同这种模式,使得城市推进过程中相对顺利,也使得义乌政府能够抓住机遇,专心搞市场建设。这种集中安置的农民房经过聪明勤劳的义乌农民的精心包装之下,成为了一条又一条的专业街,这些专业街区的形成为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义乌市场的发展,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使得义乌农民在看到了利益的同时也坚决拥护政府在商贸城的发展过程中作为。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而这种循环正是我们路桥市场所缺失的,这种群众的不配合行为也为路桥的市场建设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路桥十多年来的市场新建和拆建工作受到了很多群众的阻扰,市场转型升级之路阻力重重,路桥的先发优势丧失贻尽,群众的利益也没有得到保证,路桥已经陷入了这种恶性循环当中去了。义乌市场的高度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工业的发展。商贸的发展使得产品的销路得到了保证,很多原来做贸易的资本开始进入实业,义乌在工业上开始创造很多的第一:占世界生产总量40%的电子钟表,占全国70%的饰品,50%的拉链,35%的袜子,全市年工业产值已达到600多亿。商贸主导促进了工业化,而工业化又为商贸业的发展提供了保证。
高度发达的物流和电子信息系统为小商品的发展提供了便利。义乌的物流行业是高度发达的,据介绍的老师说,由于形成了规模效应,物流成本低,到国外的通关比较方便,在短时间内可以顺利组柜等因素,义乌的物流业已经吸引了很多的周边省市的物流都要到义乌海关等待通关。据统计,现在义乌每年要大概通关五十万柜的集装箱。义乌市场的电子信息系统建设非常好,他们把市场是看做产品的陈列和展览的地方,而不是交易场所,相比较而言,义乌的市场是有序的,商户的商品信息都会在网络上进行公布,采购者和商户的交易已经转移到了网络上完成。而相比我们路桥市场,嘈杂、忙碌、拥挤,一旦采购者人不多,商户就在发愁,没有生意,我们的市场还是作为买卖双方的交易地,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现代商贸城的建设之路夜漫漫。
从义乌市场的发展和路桥的发展之路来看,路桥的市场还是停留在棚架市场的阶段,而从棚架市场到现代商贸城的转变之路非常艰难,从路桥的基础经验和财力上来看,照抄照搬地学习义乌是不可能的了。而且我们已经没有了先发优势,加上后天也是不足。那路桥怎么办,路桥的市场怎么办?
一是政府层面的认知。政府要有两方面的认知。按照微笑曲线理论,商贸业处于曲线的两端,是产品价值链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发达国家都在转移制造业,而去做包括商贸、品牌、研发在内的两端。那么路桥区政府在政策的制定上也要认识到这一点,要把流通业和商贸业的政策能够通过十年二十年的传承下去。第二个政府认知还需要强势推进战略的执行。在商贸城的建设当中,有很多的重大项目,这些项目要按照预定的目标严格执行,在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中,如果是因为少数人阻碍了市场的发展机会,那么我们的政府更需要依照法律强势推进商贸城建设,坚决不能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牺牲了大部分人的利益。二是群众的认知。群众在涉及自身利益的时候,往往是短视的,自私的,表面的,他们看不到商贸业未来。所以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过程中不配合不支持,这一点没有义乌人民的认识到位,义乌百姓已经把市场的发展与自己家庭的长远利益结合起来了。对于百姓要做好宣传,让老百姓接收义乌的现实教育。
二是做好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工作。在市场的发展上争取财政和土地的支持,做好下一轮市场的发展规划,强势推进市场的开发。路桥有70多个专业市场,但是都是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合力,没有一个统一的品牌,这一点义乌做得就比我们成功,他们把各类市场统一起来,都是中国小商品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同品牌宣传,加大采购者对于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路桥要在下一轮的市场规划当中整合各专业市场,政府要在各专业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进行改造和升级,不要人为地割裂生产资料市场和生活资料市场,能够集中地方市场尽量做到集中。路桥作为区一级政府,在政府职能上的自主性不够,这个也是路桥市场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下阶段,一定要向省市争取土地和财政的政策,尽量把这些政策用在路桥商贸发展上。
三是重新定位目标市场。首先要寻找龙头企业。义乌的龙头企业是中国小商品市场,义乌把有影响力的市场都整合到中国小商品市场上去,统一品牌,形成合力。路桥的龙头企业应该是路桥中国日用品商城,但是日用品商城并没有发挥一个国有企业应该有的龙头老大的作用,并没有在商贸服务上做足文章,它把更多的人力、财力转移到了与主业无关的业务上,比如涉足房地产行业。路桥日用品商城根本没有担负起开拓市场的重任,并且影响力逐渐减弱。从路桥的实际来看,以商城为突破口,整合各个专业市场的资源,做好商贸服务业的文章。商城公司可以在会展中心上做文章,会展中心的建设本意是使会展和市场实现互动发展的,但是市场在逐渐没落,会展中心的应有功能很难发挥,这个区块地理位置较好,设施也不错,应该着手考虑改造,成为市场的一部分。其次是目标市场的定位,路桥与义乌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但是我们的商贸业还是要继续发展,那么我们怎么发展,发展什么市场,在什么产品上做文章,唯一的出路就是避免同质竞争,发展特色行业。面向全国全省的不妨考虑农机植保行业、塑料行业、二手产品交易市场,这些市场做好了,路桥的市场也就有了出路。面向全市以及周边市区的继续做我们的日用品市场以及传统的专业市场。可以说我们现在的市场是在夹缝里求生存,市场地位很危险。
四是加大专业市场人才和资金引进。相比义乌,路桥是一个并不宽容的地方,路桥人存在着很严重的排外思想,路桥的外地人口主要是打工为主,外来人口的整体素质不高,没有营造好一个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而义乌的外来人口的整体素质较高,全国有志于流通行业的商人云集义乌,给义乌带来了资金支持、人才支持和信息支持。我们在下阶段的市场建设和招商中要考虑实施“养鸡生蛋”的模式,在体制上还是要借鉴义乌的做法,以较低的租用成本吸引商户入驻,在招商模式上可以组团到全国招商,吸引有品牌的企业进入路桥,努力把全国的资金和人才都吸引到路桥来,增强路桥市场的影响力。
五是加强物流业和信息化建设。降低物流成本和经营成本是专业市场的竞争优势,路桥要在这两个方面下功夫,义乌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他们高度便捷的物流,辐射的范围已经到了全球各地,物流成本的便宜,通关手段的便捷,组柜的速度已经使义乌抢占了物流高地。而信息化的建设,使义乌更多的交易实现了远程交易和后台交易。我们也要在这两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好物流业和信息化的发展,花大力气加强物流园区的建设,实现货运铁路的尽快通车,引入战略合作者加快有影响力的网上商城建设,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系路桥区统计局副局长)